呼吁改变中国股市休市制度

作者:空高兴 发表:2013-10-04 09: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4日讯】又逢节假日,股市应该休市,但让人郁闷的是,它连休七天,其实是八天,因为全国人民星期天是加班的,交易所不可能加班,也不能说中国股市都是这样,因为香港股市只休一天。如果说中国股市独一无二也不对,好像台湾股市休起来也没完没了,大陆与台湾吵吵闹闹很多年,一直无法统一,不是你看我不顺,就是我看你不爽,鉴于二个交易所都很懒,可以求同存异,交易所先统一起来,如果真这样,至少股民的钱没被白圈。

中国的休市制度越来越不合时宜,无法与时俱进,世界经济联系越来越紧密,国外风吹草动就会影响我国的证券市场,长时间休市使中国市场无法对信息做出及时反应,有时节后开盘就是一个大缺口,停牌造成风险无法共担,消化不良。另外,中国股市也开展融资融券业务,长期休市券商照收利息,资金被挪作它用,很不合理,每次长假之前,投资者都会考虑是否平仓,持币过节还是持股过节,对很多人,过去是个小问题,现在是一个大问题。中国股市休市时间特别长,是由历史原因造成的,股市开始是做试验,没人管,当时没有证监会,交易所经理说了算,第一任上海证券交易所经理尉文渊回忆说,在建立交易所时,交易大厅、交易席位是做什么都不清楚。开始全是猜,在现实世界中,无知成为佳话,荒唐传为美谈的情况并不少见,你看,我无知,我做出来了,我很牛!说明知识越多越没用。我们的交易所最初休息还算正常,周六周日休市,新年休的也多,但还不算过份,老黄历还是遵守的,可能是受中国传统影响,跟世界接轨对自己也没好处,在1994年之前,大年初五迎财神的日子是一定要开市的,之后就越来越过份了,1995年初五是周未,1996年,交易所的权利登峰造极,财神也不迎了,连休16天,创造了中国股市休市纪录。我有时会想,中国股市熊冠全球的原因,也许是把财神赶跑了。可能我们的财神正在美国扫马路,据传,那个地方看病不要钱,还能领高额养老金,暂时不想回来,其实它心里还是爱国的。

中国股市周六周日不开市是可以理解的,国际上也是这样,但挪假是不合理的,我们很多企业都是以工作为重,像交易所这样的单位极少,比如:公交,商店,餐饮,酒店,公安,钢铁等等,节假日员工无法正常休息时,他们会按排轮休,如果也象交易所这样,非倒闭不可。因为没人管,也不会倒闭,中国的证券交易以休息为重,不开市了,股市就不会跌了,不招人骂了,这与证监会保护投资者利益的思想是一致的。我们国家很多地方是多轨制,领导用笔画个圈,叫自由贸易区,里面可以瞎搞,外面不能乱来,只能伸着脖子看。如果是资本主义倒也没什么,可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革命工作没有高低贵贱之分,都是为国家做贡献,同班同学一个分到企业单位一个分到事业单位,退休金就差十万八千里,国家内部就没接轨,还天天喊要与国际接轨,对自己有利的就马上接轨,对自己不利的就是中国国情,中国特色。现在已经是互连网时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关注股市,并不影响投资者休息,交易是电脑自动完成,证券公司只要做适当安排,也不会影响员工的休息,有什么不好?

我还想谈谈中国股市的停牌制度,它也很荒唐,很多公司资产重组都有漫长的停牌,停牌制度可能成为某些人操纵股价的工具,是一个害人的制度,很多股票停牌前大涨就是证明。据说这是为了保护投资者利益,实际情况是它伤害了投资者,股票持有者不可能喜欢停牌,而没有股票的人,对股票停不停牌根本就没有兴趣,真不知道这是在保护有股票的人还是没有股票的人。短期停牌发布公告是可以的,但是,长期停牌显然对投资者是没有好处的,如果说停牌制度能保护一部分人,它也是以伤害另一部分人为代价的,还不如不要。涨跌停板制度也是这样,人为的造成了股价走势的大量缺口,我们的股市不但有天灾,还经常制造人祸。

最后,给出中国股市与美国股市2013年的休市对比。对比之后,我的第一印像就是中华民族勤劳智慧,勤劳是因为中国节日比美国少,他们是九天,我们只有七天。智慧是因为,我们每个节日过得都比人家精彩,美国圣诞节只高兴一天,中国人过年要忙五天。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