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籲改變中國股市休市制度

作者:空高興 發表:2013-10-04 09: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04日訊】又逢節假日,股市應該休市,但讓人鬱悶的是,它連休七天,其實是八天,因為全國人民星期天是加班的,交易所不可能加班,也不能說中國股市都是這樣,因為香港股市只休一天。如果說中國股市獨一無二也不對,好像臺灣股市休起來也沒完沒了,大陸與臺灣吵吵鬧鬧很多年,一直無法統一,不是你看我不順,就是我看你不爽,鑒於二個交易所都很懶,可以求同存異,交易所先統一起來,如果真這樣,至少股民的錢沒被白圈。

中國的休市制度越來越不合時宜,無法與時俱進,世界經濟聯繫越來越緊密,國外風吹草動就會影響我國的證券市場,長時間休市使中國市場無法對信息做出及時反應,有時節後開盤就是一個大缺口,停牌造成風險無法共擔,消化不良。另外,中國股市也開展融資融券業務,長期休市券商照收利息,資金被挪作它用,很不合理,每次長假之前,投資者都會考慮是否平倉,持幣過節還是持股過節,對很多人,過去是個小問題,現在是一個大問題。中國股市休市時間特別長,是由歷史原因造成的,股市開始是做試驗,沒人管,當時沒有證監會,交易所經理說了算,第一任上海證券交易所經理尉文淵回憶說,在建立交易所時,交易大廳、交易席位是做什麼都不清楚。開始全是猜,在現實世界中,無知成為佳話,荒唐傳為美談的情況並不少見,你看,我無知,我做出來了,我很牛!說明知識越多越沒用。我們的交易所最初休息還算正常,週六週日休市,新年休的也多,但還不算過份,老黃曆還是遵守的,可能是受中國傳統影響,跟世界接軌對自己也沒好處,在1994年之前,大年初五迎財神的日子是一定要開市的,之後就越來越過份了,1995年初五是周未,1996年,交易所的權利登峰造極,財神也不迎了,連休16天,創造了中國股市休市記錄。我有時會想,中國股市熊冠全球的原因,也許是把財神趕跑了。可能我們的財神正在美國掃馬路,據傳,那個地方看病不要錢,還能領高額養老金,暫時不想回來,其實它心裏還是愛國的。

中國股市週六週日不開市是可以理解的,國際上也是這樣,但挪假是不合理的,我們很多企業都是以工作為重,像交易所這樣的單位極少,比如:公交,商店,餐飲,酒店,公安,鋼鐵等等,節假日員工無法正常休息時,他們會按排輪休,如果也像交易所這樣,非倒閉不可。因為沒人管,也不會倒閉,中國的證券交易以休息為重,不開市了,股市就不會跌了,不招人罵了,這與證監會保護投資者利益的思想是一致的。我們國家很多地方是多軌制,領導用筆畫個圈,叫自由貿易區,裡面可以瞎搞,外面不能亂來,只能伸著脖子看。如果是資本主義倒也沒什麼,可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革命工作沒有高低貴賤之分,都是為國家做貢獻,同班同學一個分到企業單位一個分到事業單位,退休金就差十萬八千里,國家內部就沒接軌,還天天喊要與國際接軌,對自己有利的就馬上接軌,對自己不利的就是中國國情,中國特色。現在已經是互連網時代,在任何地方都可以關注股市,並不影響投資者休息,交易是電腦自動完成,證券公司只要做適當安排,也不會影響員工的休息,有什麼不好?

我還想談談中國股市的停牌制度,它也很荒唐,很多公司資產重組都有漫長的停牌,停牌制度可能成為某些人操縱股價的工具,是一個害人的制度,很多股票停牌前大漲就是證明。據說這是為了保護投資者利益,實際情況是它傷害了投資者,股票持有者不可能喜歡停牌,而沒有股票的人,對股票停不停牌根本就沒有興趣,真不知道這是在保護有股票的人還是沒有股票的人。短期停牌發布公告是可以的,但是,長期停牌顯然對投資者是沒有好處的,如果說停牌制度能保護一部分人,它也是以傷害另一部分人為代價的,還不如不要。漲跌停板制度也是這樣,人為的造成了股價走勢的大量缺口,我們的股市不但有天災,還經常製造人禍。

最後,給出中國股市與美國股市2013年的休市對比。對比之後,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中華民族勤勞智慧,勤勞是因為中國節日比美國少,他們是九天,我們只有七天。智慧是因為,我們每個節日過得都比人家精彩,美國聖誕節只高興一天,中國人過年要忙五天。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