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墙倒后至今 人民脑中“墙”犹存(图)

发表:2013-10-04 1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4日讯】两德统一23年之后,德东基础设施的重建已基本完成。但东西部人民仍互有成见。原因何在?

1961至1989年期间,东德人被困在真正的围城内--二战后前苏联在德国的占领区。那时,逃跑基本不可能。当时的民主德国要实行社会主义。然而在80年代末,这场政治试验却以失败告终。

1989年东西两德的边界开放后,大量东德人民涌入西德,感受自由。他们到处游玩,购买东德没有的商品。曾经东德人标志性的服饰:浅灰色的鞋子,合成材料做成的外套或防雨布料的运动服等,渐渐地从人们的视野里消失。与此同时,东德人的发型也在改变:他们开始拥有空气灵感烫之类的时髦发型。很快曾经的东德人从外表上来看已和西德人基本没有区别。然而,内心深处的不同和成见依旧存在。

东德人的成见

德国阿伦斯巴赫(Allensbach)民调机构的彼得森(Thomas Petersen)将如今东部人对西部人的印象概括地介绍道:“ 他们傲慢、拜金、官僚作风严重、而且肤浅得很。”这项2012年完成的具有代表性的调查结果显示,东部人对西部人抱有的成见比对方对他们的成见更多。另外,民调机构福尔萨(Forsa)还发现,东西德人依旧不认为已经同属一国之民。
弗里德里希大街:曾被柏林墙上的查理检查站一分为二

比勒费尔德大学的社会学家齐克(Andreas Zick)介绍说,德东人甚至感觉自己是“ 二等公民” 。他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许多人把东部的生活条件视为歧视。虽然现在几乎所有前东德的街道和住房都经过翻修,基础设施也达到最新标准,但是人民平均工资却比西部低约20%。退休金也比西部少10%。

在经济研究人员看来,这主要是由东部现有的公司类型而决定:它们大多是西部公司的供应商。很少有提供高薪工作的公司总部设在东部。上千亿欧元的补助金也无法改变这种发展趋势。齐克强调:“ 人们大失所望。”

西德人的成见

西部人对前民主德国地区的居民也有陈腐的刻板印象。据民调机构调查,西部人眼中的东部人牢骚满腹、缺乏信任感、谨小慎微。只有43%的西部人认为东部人“ 有进取心”、“ 灵活应变” 。

德国团结税是一种资助德国统一和德东重建的特殊税收。西部人希望尽快取消此项税收。当西部人感觉自己是资助他们东部手足的永远的出资人时,他们就会忘记,其实东部人也要交纳该项税收。从这一点不难看出,人民心中的统一尚未完全实现。

原因和展望

1990年庆祝两德统一对于这种互有成见的局面,齐克的解释是“ 东西部民众之间的友谊、联系和关系,与人们所期望的相比,少之又少。”彼得森就此强调,这并不意味着他们对对方不感兴趣。西德面积比东德大4倍。距离是一个人们无法常见和熟悉彼此的重要因素。但是归根到底,这一切也只是个时间问题。

“ 两德统一后的第二和第三代就乐观很多,他们发现更多东西德的共同点。”齐克证实说。彼得森也指出:“ 认为东西部不同之处多于共同点的人的比例近年来持续下降。”

人们心里的不同是否以及何时会完全消失,民调研究人员尚且不敢妄下定论。不过,在一点上,东西部人却始终意见一致:大多数人都认为两德统一后的自由民主的基本制度可喜可贺。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