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安发展美国大陆人当线人 FBI请喝咖啡者不少

发表:2013-10-08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08日讯】几年前曾被美国总部外派到大陆子公司担任部门主管的华人Andy透露,突然接到国安部门来电话邀请“喝茶”时,非常惊讶,而电话里对方态度“很客气”,由Andy挑选见面时间地点,最后双方约在一家饮茶店碰面,对方为两名便衣男子,谈话约半小时。“内容很简单,问我派回来做什么工作,在美国待了多久,公司里多少人,他们特别问到了我和部门里的另一个华裔同事熟不熟,但那个同事不是我直接管辖,来往很少”。从这以后,Andy开始格外留意起那位同事,“似乎的确有点问题,行踪神神秘秘的,我始终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干什么的”。

来自两岸三地华人新移民被联邦调查局(FBI)“请喝咖啡”者不少,近年来更出现有部分新移民被母国国家安全部门频频接触甚至“请喝茶”的状况,成了两国谍战“夹心饼”,甚至有个别新移民先后被美国、中国大陆和台湾情报机构接触,可谓炙手可热“三明治”。

中国大陆硕士毕业后来美工作的朱先生,从出国以来,先后在多个网路社交平台上接到一名并不熟络的老同学发来讯息,要加他帐号,朱先生觉得很奇怪,因为“上学时虽然同在一个班,但平时几乎说不上几句话”,朱先生也知道这名老同学毕业时工作在中国国安局,而且该同学曾在同学群里大吹特吹不久前中国某经济重镇城市一高官落马,就是他们机构的情报功劳,由此也知道老同学从事的工作与情报有关,所以对老同学的加号讯息就一直装作没收到。

然而老同学持续发来加号讯息,还说朱先生回中国时要宴请他。朱先生与几个关系密切的国内同学私下询问此事,同学们都表示没有接到这位老同学的加号讯息,也有在国安部认识熟人的同学劝朱先生,该部门工作人员与境外人员接触是受限制的,甚至可能被监控,突然如此频繁热络接触身在美国又是在敏感科研机构的朱先生的确奇怪,“没准想发展你做线民”,需慎加此人帐号。此后该老同学又发来几条即时通讯,态势豁然明朗,“老兄你什么时候回国,我这里有些事务涉及到美国那边,有些事要向你请教,顺道来我这里玩,吃喝都我包”,求学时代就和许多留学生一样被FBI“请喝咖啡”过的朱先生自嘲,如今成了美中情报战的“夹心饼”。

几年前曾被美国总部外派到大陆子公司担任部门主管的华人Andy透露,突然接到国安部门来电话邀请“喝茶”时,非常惊讶,而电话里对方态度“很客气”,由Andy挑选见面时间地点,最后双方约在一家饮茶店碰面,对方为两名便衣男子,谈话约半小时。“内容很简单,问我派回来做什么工作,在美国待了多久,公司里多少人,他们特别问到了我和部门里的另一个华裔同事熟不熟,但那个同事不是我直接管辖,来往很少”。从这以后,Andy开始格外留意起那位同事,“似乎的确有点问题,行踪神神秘秘的,我始终都不知道他到底是干什么的”。Andy也说,同业圈内更曾听闻有华人先后被美国、大陆和台湾三方情报部门接近过。

定居美东地区的一位华人透露,多年前中国家中曾被自称是公安的人员联系,表示要了解一下在美学习工作人员的情况,留言让她回国后联系他们。这位华人回国时家里早忘记这件事,但回到家不出几天,就被两名公安人员上门“家访”,看到对方出示证件,才知道竟是国安,“怪不得他们会这么快知道我回国”。对方态度挺和蔼,谈话内容也停留在回国做什么、在美国工作情况、接触人员、什么时候回美国等一些简单问题,这位华人坦言,问答时颇有些如履薄冰之感,一边回想自己在海外是否无意间有什么“触雷”之举,但思来想去,“绝对是个良民,遵纪守法,与敏感组织完全绝缘,老实交税,也没表过什么过激言论,连吃过的罚单都想了个遍”,直到喝完茶,送走人,还是没想明白自己怎么会被请“喝茶”,更亏的是,“喝的是我家的铁观音!”

这位华人指,回美后与其他华人讨论这件事,有比较懂行的人提醒,如果确信不是自己出了问题,就可能是她社交圈里有人被“盯上”了,所以国安想从侧面了解这个人的情况,甚至发展她做线民,如果她能想到谁会是这敏感人物,就尽量少联系或疏远,万一被请“喝茶”问起,就说已经不联系了,但最简单的自保方法还是“给自己整个‘小蓝本’(美国护照)”。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