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注意了这10个谈话禁忌了么?(图)

发表:2013-10-1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如果你问能否提高与他人沟通时的技巧,那答案是肯定的。尽管要改变已经根植在你生活点滴里的谈话习惯很费时费力,但这一切仍然是可能的。为了不让这篇文章显得冗长,我想直奔主题,谈谈我们平时与人交谈时最经常犯的一些错误,并给出相应的解决办法。

1.不倾听

欧内斯特.海明威曾经说过:“我喜欢倾听,在仔细倾听他人说话时我收获颇丰。然而大部分人从来不倾听别人说话。”

不要做那大多数人。不要在内心渴望地等候自己发言的机会。在那一刻暂时的放下自己吧,认真听一听别人到底在说些什么内容。

当你开始开始真心聆听时,你有可能在这次交流中了解到许多潜在的新可能。但是不要问别人一些是或否的问题,因为这样你得不到很多信息。如果有人提到他上周和几个朋友去钓鱼了,你可以这么问:

你去哪里钓的鱼?

你最喜欢钓鱼时的什么?

除了钓鱼,你们在那里还做了别的事情吗?

对方会因为你的问题更仔细的思考这件事,同时为你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可以选择的道路。如果他们一开始回答你:“这些我也不知道。”,别灰心丧气,你可以挖掘的更深一点。他们在心底其实是知道答案的,所以再问一遍,他们就会思考的更多一点。当他们打开思路与你交谈时,你就不会觉得是在与空客自动导航仪对话了,交流也就变得更加有意思了。

2.问题太多

如果你向别人提太多的问题,这场对话就更像是一场审问了,或者说显得你没办法就这个话题分享自己的见解和思路。有一个可行的方法就是叙述中夹问题。你可以接着刚才的话题说下去,但是换一种方式:

A:这周能和你的朋友一起出去放松一下实在太棒了,我们想着带六袋吃的去公园郊游,玩玩飞盘高尔夫。

B:太好了。我们上个月坐朋友的船出去玩,我尝试了一次萨卡穆勒的鱼饵,这种蓝色真的好用。

话题就自然转换了,你可以谈谈飞盘高尔夫,不同鱼饵的优劣或者你最爱的啤酒等等。

3.谈话内容干瘪

当你和刚认识的人聊天或者与朋友聊天时话题聊尽时,气氛有可能会冷场或者让人不快,甚至有的时候会让你莫名其妙的紧张起来。

莉尔.朗蒂(国际著名人际沟通学专家)曾经说过:不读天下事,不敢出家门。如果你觉得你已经词穷了,那你可以和别人聊一聊时事。多了解一些新鲜的闲聊话题是有好处的,比如《Lost》的最新剧情,别人对舞会上陈设鱼缸的评价,某个女孩万圣节的帅气装扮或者主持人的音乐列表等等。你总是可以从自己的周围找到可以聊的话题。

如果你第一次见某个人觉得紧张或者怪异,你可以在心中模拟亲密感。这句话的意思就是,想一想当你看见自己的好友时你的感受与表现,把对方想象成与你关系亲密的人然而表现出热络。但是不要表现的太过,比如立刻拥抱或者亲吻对方。当然,如果你在心中模拟了这种关系,你也就进入了一个正面积极的谈话状态。你会向对方打招呼,谈话时也面带微笑,礼貌而不拘谨,这也就是你和朋友聊天时的状态。这个方法听起来可能有一点傻或者太简单了,但在现实中这个方法真的有效。

4.表达不清

在与他人沟通时,很关键的一点就是,你如何说一件事比这件事是什么更重要。因为你说话的语音语调、身体动作都会影响你的表达,所以改变你平时的一些说话习惯很可能会有很大不同。你应该思考并铭记以下几件事:

1)放慢语速。当你说到某件事很兴奋激动时,你很容易越说越快。尝试着放慢语速,这样人们可能更容易倾听你说话,更能理解你在说什么。

2)说大一点声。如果你需要别人能听见你说话,那么就不要害怕,尽管提到你需要的说话音量上。

3)说清楚。不要说话时含含糊糊。

4)说话要有感情。如果你一直机械陈词,没有人能长时间听的下去。所以让你的情感在声音上有所体现。

5)适当停顿。当你说到会让人紧张或者浮想联翩的句子时,适当停顿。停顿之后,人们会听的更加仔细专注。你可以去听以下博恩.崔西的光碟或者史蒂夫·帕丽娜的播报,学一学他们是怎样让说的内容显得更加有趣的。

6)加强肢体语言,使表情达意更有效。读一些关于微笑、打手势、介绍18个拿饮料方法的书籍以此来锻炼你的肢体语言。

5.贪图时刻成为焦点

我有很多次都犯过这样的错误,至少肯定比我记得的还要多,对此我颇感惭愧。谈话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得到属于他们的发言机会和焦点。不要在别人说轶事或者发表观点的时候打断别人以此来将大家的注意力重归自己身上。比如,在轮到你说你的滑雪趣事之前,不要打断别人说他们的趣事。在听与说之间要找到一个平衡点。

6.必须让自己做对的一方

在与人交谈中,避免争执或者不要每个话题都让自己一定要做对的一方。很多时候,谈话并不是讨论,谈话是一种让人身心愉悦的方式。如果你一定要对次对话都让自己做“赢家”,没有人会对你有好印象。不要这么做,你只要坐回去,放轻松,保持谈话的好氛围就可以了。

7.谈论诡异的或者负面的话题

如果你在一个聚会上,或者在任何你要认识一些人或者想认识一些人的场合,避免谈起一些话题。尽量完全避免谈到以下让人觉得乏味厌恶的话题:你不良的身体状况或人际关系、糟糕的职业或者老板、连环杀手、只有你和部分人懂的技术术语等。在谈话中你也应该保留你和朋友不同的宗教和政治观点。

8.让人乏味

不要就你的新车絮絮叨叨的说十来分钟,大家都能看的到。当你发现周围人对你的话题感觉无聊时要准备好随时打住这个话题。否则,当所有人都提不起兴趣时这个话题就真到头了。

有一个好方法可以让你说的东西有趣,那就是过一个有意思的生活,而且要关注生活里积极向上的东西。不要抱怨你的老板或者工作,人们不会想听的。相反的,谈谈你上次的旅行,在你买衣服时发生的有意思的事,还有你除夕的计划等等好玩或者刺激的事情。

另外一个方法就是真诚的表现出他人的兴趣。正如戴尔.卡耐基说过的那样:“如果你真诚关注别人,你可以在两个月内交到更多朋友,这比你花两年时间让别人开始对你感兴趣来的好。换一种说法就是,交朋友的方法就是让对方感觉到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对诸事都略有了解或者态度开明的谈起一些事与试图把对话局限在自己感兴趣的话题里相比是一个很好的品质。后者可能会就一个话题滔滔不绝近几个小时,如工作、最爱的摇滚乐队、电视剧等等。前者的意思是话题可以开放一些,不要纠着一个话题死命不放,这样谈话可以更轻松,交流更广阔。你也许会碰到一个对许多话题都有所涉及、与之谈话轻松自在的人,这一点你可能已经有所体验了。这点品质是在谈话中很值得关注和培养的,这可以让你与人交流更轻松简单。

9.无回应

谈谈你的想法,分享你的感受。如果有人说起了他自己的一段经历,你应该与之分享一下自己的一些经历。不要只是傻站着点头或者做一些简短的应和。如果对方在谈话时倾注了时间、感情或者别的什么,你也应该报以等值的回应。

在生活里的很多时候,你不可能总等着对方先动。必要的时候,采取主动,并且成为第一个敞开交流、态度郑重的人。有一个方法就是用提问代替阐述,这可以让你少一分被动同时多一分话语权。

10.不怎么说话

你有时候会觉得自己说的话没有什么用。但是无论如何试一试。认真倾听别人的话并表现出兴趣,提问题,并且做出相关阐述。

睁大你的眼睛。培养你的观察力,以便可以迅速从周围找出有意思的东西来说;扩大你的兴趣面,让你可以有话可说。多度报纸,多关注一些可以用来闲聊的话题。

通过加强你的肢体语言及对他人表现出亲近来提高你的谈话技巧。

但是放轻松,这并不是要求你立刻做到以上全部十条,要不然你会觉得迷惑而且挫败的。你可以从中挑选出三点重要的而你又亟待改进的。接连三四个周每天运用他们,观察一下发生的变化并注意保持。很快,在你与他人交谈时你的新习惯就会不由自主的出现了。

来源:痞客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