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卦太极有何含义?

发表:2013-10-10 13: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所谓“无极生太极,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十六阴阳,十六阴阳生三十二阴阳,三十二阴阳生六十四卦……”。那么八卦太极究竟有何含义呢?想必大家知道的也不齐全,故而为大家整理,揭秘八卦太极有何含义。供参考!

揭秘八卦太极有何含义?

阴阳五行是哲学概念,涵盖天地万物。“易经”说的太极两仪,就是阐释万物的衍生和对立,具有阴阳意义。

但是阴阳的属性并不单纯,阴中有阳,阳中有阴;在相互对立之际,又生出平衡的和谐统一。就如“老子”说,万物负阴而抱阳。因而阴分为太阴、少阳,阳分为太阳、少阴;更细分为坎、艮、震、巽、离、坤、兑、干八卦。内含人象、天象、自然、地理、伦常、生理、气运、亲和、克制等等的形象和意念,几乎无所不包,无一不容。

八卦的“卦”,是一个会意字,从圭从卜。圭,指土圭,开始以泥作成土柱测日影。卜,测度之意。立八圭测日影,即从四正四隅上将观测到的日影加以总结和记录,这就形成八卦的图象

八卦的最基本的单位是爻,多是记述日影变化的专门符号。爻有阴阳两类,阳爻表示阳光,阴爻表示月光。每卦又有三爻,代表天地人三才。三才的天部,包括整个天体运行和气象变化,这些星象之学,古称天文。地部指观测日影来计算年周期的方法,用地之理了解生长化收藏的全过程。人部指把天文,地理和人事结合,以便按照这些规律进行生产和生活。每卦的次序是自下而上的,最下一横叫初爻,中一横叫二爻,上一横叫三爻。

八卦代表八种基本物象:干为天,坤为地,震为雷,巽为风,艮为山,兑为泽,坎为水,离为火,总称为经卦,由八个经卦中的两个为一组的排列组合,则构成六十四卦。无穷无尽,世世衍生,变化无穷。

中国古老的术数行法,从万物变化中推算出一套以阴阳为基础,运用五行、八卦解释其道理的理论。

两仪:阴、阳。四象:青龙、白虎、朱雀、玄武。

五行:金、水、木、火、土。八卦:坎、艮、震、巽、离、坤、兑、干。

天干: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

地支: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

来源:易卦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