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探亲签证麻烦透顶 回国看老人有必要这样吗?

发表:2013-10-10 10: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0日讯】前不久,国内通过了子女必须经常回家看望老人的法律,让人感叹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以孝为先的传统观念如今要靠法律来维系,体现了中国政府的良苦用心。对于我们旅居海外的华人来说,如果不“常回家看看”,有人还担心说不定回国就会被抓了起来。

然而这次办探亲签证,却让我体会到“常回家看看”是如此的麻烦。记得以前申请签证仅填两张表而已,后来发展到要填四张表,现在倒好,还要什么邀请函、邀请人的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等等,不就是回国探亲吗?有必要这么麻烦?

看了旅行社发来的邀请函样板,要求的信息十分齐全。有邀请人和被邀人的姓名、关系及详细地址与联系方式,还要注明赴中国目的、停留时间以及费用由谁担,最不可思义的是还要被邀请人的护照号码,这些信息签证申请表上不是都有吗?难道不会自己看吗?邀请函有必要这么详细吗?我看没准哪天还要付上身高体重以及三维等信息甚至性取向等隐私呢,搞得有鼻子有眼的那样多真实!

以前总觉得邀请函仅用于商务活动中,就像飞机上商务仓一样,让我们这些平头百姓羡慕不已。没想到时代变了,我们这些普通移民也上升致商务级别了,这还得感谢我们的侨办同志们。记得有人多次反应说侨办的同志像“乔老爷”一样不尽人情,借所谓的双重国籍为名将广大华侨拒之国门,又借助签证中心变向涨价,不给海外华侨颁发回乡证,是舍不得每年十多亿美元的签证费,看起来象是真的。

或许在“乔老爷”的眼里,华侨和老外一样,在签证面前人人平等,不再崇洋媚外了。华侨们的探亲访友活动被商务化了,是对广大华侨的尊重,被高看了。你看这邀请函多正规、多人性化,不仅关心你的行程,还关心你的费用。尽管你是亲兄弟也要明算账,是子女也不能啃老,意思是没钱你就别回去了。当然,或许你真没钱,没准善良的“乔老爷”还会赞助你路费呢,要不人家问那么细干什么?

签证申请表由两张变成了四张,现在又多了邀请函、邀请人身份证复印件等,没准哪天还要邀请人的户口本以及房产证信息,怕你回去露宿街头啊。信息量大了人手自然不够了,成立签证中心是理所当然的,费用上涨也是必须的。况且出事了有签证中心顶着,“乔老爷”轻松数钱自然就省心多了。

当然,“乔老爷”也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很多人的邀请函都是临时煳弄的,别以为“乔老爷”目前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好意思为难你,没准过不了多久,再成立一个什么邀请函认证中心,要求所有的邀请函必须通过他们的认证,再多收你们一笔钱又是“理所当然”了。

就像当年鼓吹计算机信息化,实现无纸办公一样,最后呢,实际上是要打印的档越来越多。“乔老爷”的工作也一样,在网络化信息化时代,不是越来越简化,而是越来越复杂。况且“乔老爷”的工作是在与国际接轨,你加拿大在中国不也有签证中心吗?没准哪天也跟你们一样,要求你所有的档要有律师或议员签字呢,看你们还有没有意见。

看来,“常回家看看”愿望是好的,可行动起来却不是那么简单。尤其是像我这样从农村出来的,父母都是文盲,谁给你出邀请函啊。如果是在国内,即使是铁路再怎么紧张,人们也可以想其他办法回去一趟,“常回家看看”并不难。可华侨呢,因家庭问题、工作问题难得有机会回国一趟,再就是办护照、申请签证、买机票等,麻烦够多的了。如今又来个无聊的邀请函,不是找麻烦是什么?

我本来就是个怕麻烦的人,出国十年只回去过一次。每当想起“常回家看看”这句话或这首歌,心生愧疚,感觉真是愧对父母。于今总算有借口自我安慰了,我会啊Q地说:没“常回家看看”这事不赖我,因为没人给我发邀请函!为此强烈要求中国政府对探亲签证取消“邀请函”的无理规定,因为无论是从道德上还是法律上,“常回家看看”是必须的,难道你父母不邀请,你就不回去看了?简直是莫名其“谬”!

来源:51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