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探親簽證麻煩透頂 回國看老人有必要這樣嗎?

發表:2013-10-10 10: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0日訊】前不久,國內通過了子女必須經常回家看望老人的法律,讓人感嘆中華民族尊老愛幼、以孝為先的傳統觀念如今要靠法律來維繫,體現了中國政府的良苦用心。對於我們旅居海外的華人來說,如果不「常回家看看」,有人還擔心說不定回國就會被抓了起來。

然而這次辦探親簽證,卻讓我體會到「常回家看看」是如此的麻煩。記得以前申請簽證僅填兩張表而已,後來發展到要填四張表,現在倒好,還要什麼邀請函、邀請人的身份證正反面複印件等等,不就是回國探親嗎?有必要這麼麻煩?

看了旅行社發來的邀請函樣板,要求的信息十分齊全。有邀請人和被邀人的姓名、關係及詳細地址與聯繫方式,還要註明赴中國目的、停留時間以及費用由誰擔,最不可思義的是還要被邀請人的護照號碼,這些信息簽證申請表上不是都有嗎?難道不會自己看嗎?邀請函有必要這麼詳細嗎?我看沒準哪天還要付上身高體重以及三維等信息甚至性取向等隱私呢,搞得有鼻子有眼的那樣多真實!

以前總覺得邀請函僅用於商務活動中,就像飛機上商務倉一樣,讓我們這些平頭百姓羨慕不已。沒想到時代變了,我們這些普通移民也上升致商務級別了,這還得感謝我們的僑辦同志們。記得有人多次反應說僑辦的同志像「喬老爺」一樣不盡人情,借所謂的雙重國籍為名將廣大華僑拒之國門,又藉助簽證中心變向漲價,不給海外華僑頒發回鄉證,是捨不得每年十多億美元的簽證費,看起來像是真的。

或許在「喬老爺」的眼裡,華僑和老外一樣,在簽證面前人人平等,不再崇洋媚外了。華僑們的探親訪友活動被商務化了,是對廣大華僑的尊重,被高看了。你看這邀請函多正規、多人性化,不僅關心你的行程,還關心你的費用。儘管你是親兄弟也要明算賬,是子女也不能啃老,意思是沒錢你就別回去了。當然,或許你真沒錢,沒準善良的「喬老爺」還會贊助你路費呢,要不人家問那麼細幹什麼?

簽證申請表由兩張變成了四張,現在又多了邀請函、邀請人身份證複印件等,沒準哪天還要邀請人的戶口本以及房產證信息,怕你回去露宿街頭啊。信息量大了人手自然不夠了,成立簽證中心是理所當然的,費用上漲也是必須的。況且出事了有簽證中心頂著,「喬老爺」輕鬆數錢自然就省心多了。

當然,「喬老爺」也知道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很多人的邀請函都是臨時煳弄的,別以為「喬老爺」目前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沒好意思為難你,沒準過不了多久,再成立一個什麼邀請函認證中心,要求所有的邀請函必須通過他們的認證,再多收你們一筆錢又是「理所當然」了。

就像當年鼓吹計算機信息化,實現無紙辦公一樣,最後呢,實際上是要列印的檔越來越多。「喬老爺」的工作也一樣,在網路化信息化時代,不是越來越簡化,而是越來越複雜。況且「喬老爺」的工作是在與國際接軌,你加拿大在中國不也有簽證中心嗎?沒準哪天也跟你們一樣,要求你所有的檔要有律師或議員簽字呢,看你們還有沒有意見。

看來,「常回家看看」願望是好的,可行動起來卻不是那麼簡單。尤其是像我這樣從農村出來的,父母都是文盲,誰給你出邀請函啊。如果是在國內,即使是鐵路再怎麼緊張,人們也可以想其他辦法回去一趟,「常回家看看」並不難。可華僑呢,因家庭問題、工作問題難得有機會回國一趟,再就是辦護照、申請簽證、買機票等,麻煩夠多的了。如今又來個無聊的邀請函,不是找麻煩是什麼?

我本來就是個怕麻煩的人,出國十年只回去過一次。每當想起「常回家看看」這句話或這首歌,心生愧疚,感覺真是愧對父母。於今總算有藉口自我安慰了,我會啊Q地說:沒「常回家看看」這事不賴我,因為沒人給我發邀請函!為此強烈要求中國政府對探親簽證取消「邀請函」的無理規定,因為無論是從道德上還是法律上,「常回家看看」是必須的,難道你父母不邀請,你就不回去看了?簡直是莫名其「謬」!

来源:51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