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送学生普通手机 称智能机影响学习(组图)

发表:2013-10-11 23: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1日讯】目前智能手机已遍布校园,让孩子们享受着科技带来的种种乐趣。然而,有家长认为智能手机成了“移动网吧”,严重影响孩子学习,他希望让孩子远离智能手机,并表示自己免费派送普通手机。


10日,重庆铁路中学,学校工作人员在清点家长送来的普通手机。


在食堂排队的同学见缝插针玩手机

中学生到底该不该使用智能手机?这是一个值得我们重视和探讨的问题。

重庆铁路中学一学生家长认为智能手机非常影响孩子学习,主动提出买普通手机送给该校学生使用。昨天,他将首批购买的40多部手机送到学校。该不该让中学生放弃使用智能手机?铁路中学的校长黄兴力对此也有点困惑,于是发微博广泛征求意见。

校长困惑发微博听意见

10月5日,一名家长向铁路中学校长黄兴力发出了这样的请求:他愿意用自己一年的收入,为全校学生购买非智能手机,并免费发放给他们。这名家长表示,自己做过调查,孩子一天在智能手机上花费3.5小时,对视力、颈椎甚至与人交流的能力都会产生不好的影响,他想在铁路中学发起使用非智能手机、禁用智能手机的活动。

“老实说,我自己很迷恋智能手机,更别说孩子了!我觉得很困惑。”昨天,黄兴力向记者坦言,如果要为全校学生购买普通手机,大概需要40万元,“这位家长的用心是好的,可我自己对这个问题也没有很明确的答案”。于是,黄兴力将这个问题发到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里,“在做决定之前,我想听听其他人的意见”。

家长普遍不赞成用智能机

几天下来,黄兴力收到了近千条网友和朋友的评论和回复,其中有学生、家长、老师,也不乏知名校长、教育专家等,观点自然有赞成的,也有反对的。“很多人觉得智能手机是现代社会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不该去限制孩子使用。不过,学生的家长普遍赞成这个做法(不使用智能手机)。”黄兴力说。

黄兴力坦言,在日常教学工作中,学校此前也发现很多学生在行课期间使用手机,而且大部分都是智能手机,上学期,学校专门向家长和学生发出了通知,禁止在上课期间将手机带入教学楼。如今,上课玩手机的现象比以前少了,但没有杜绝。

先找一个班试点看看效果

“智能手机是现代化科技的产品,孩子们通过它去了解世界,与人交流,但长时间盯着屏幕看,确实很伤眼睛,但是要让全校学生都不用智能手机,而是用普通手机,执行起来的确比较困难”,黄兴力感叹。

“学生教育不是一个模式,不同年龄的学生教育方法不一样,学生的自控力也不一样,不能搞‘一刀切’!这位家长的用心是好的,如果学生自愿使用普通手机,我们就提供给他。”黄兴力说。

黄兴力透露,目前这位家长已购买了40多部普通手机送到学校,每部手机价值100多元,只能打电话、发信息、上QQ,不能上网,“教育是多方面的,也需要探索,学校打算在初二年级的一个班先试点,看一下效果然后再说”。

免费捐手机家长:智能手机成“移动网吧”

“我不是卖手机的,我只是觉得智能手机对孩子的身体、心理健康都有不好的影响,比如视力、脊椎、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希望学生能够暂时放弃使用智能手机!”昨天,记者联系上这位免费捐手机的家长,他坦率地表达了自己的初衷。

“现在智能手机就是一个移动网吧,不让孩子沉迷网络,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作为一名中学生的家长,他发现自己的孩子每天将智能手机拿在手里,已经产生了一种强迫症,“他早上起床、晚上睡觉前,甚至是放学路上都要看手机,这减少了很多与人交流的机会”。

为此,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家长曾进行过小范围的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我发现孩子们每天使用智能手机的时间最少1.2小时,最高3.5小时”,他说,孩子现在是未成年人,作为家长,应该尽到监护责任,好好监督他们。

他表示,自己不反对孩子上网,只是想让孩子暂时放下而不是放弃智能手机,现在的放下是为了将来能更好地利用,“即便孩子们用普通手机对学习不一定有好处,但只要‘救’了他们的眼睛和颈椎就值得了”。

他同时坦言,可能他的方法算不上最好,实施起来也不能达到最好的效果,但起码有两个好处:一是减少攀比心,孩子们用不同手机品牌,潜意识有攀比心理。同时,也能缓解家长与孩子间因为购买智能手机的矛盾。

中学生偏爱智能手机 QQ、游戏、微信人气高

那么,现实生活中,中学生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在铁路中学对初二(六)班学生使用手机的情况进行了调查。该班共有42名学生,其中24名同学使用智能手机,15名同学使用非智能手机,有3名同学没有用手机。

使用手机的同学中,他们一天花在手机上的时间有多长?记者调查发现,其中16名同学表示每天玩手机在1个小时左右,4名同学表示可以控制在1.5个小时以内,每天要超过2个小时的学生有5名。

智能手机中,哪些功能是同学们的最爱呢?记者发现,QQ、游戏、微信、百度贴吧和QQ空间人气最高,其中《节奏大师》、《天天爱消除》等网络小游戏很讨学生们的喜欢。不过,也有部分同学喜欢看小说和电影,同时会查询资料。对于为何喜欢玩手机,同学们的理由均是打发无聊的时间。

学生苟远坦言自己每天耍手机超过2个小时。他从去年开始使用智能手机,今年又换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机。苟远说,每天早自习前和放学后的空闲时间,“手机就成了我的好玩伴,现在每天用手机学习和玩的比例大概是3∶7”。

“每天聊QQ、玩QQ空间、耍微信、逛贴吧、看小说、看电影,两个小时根本不够用。”苟远一口气说出手机的各项好玩之处,为此,很多时候他只好把家庭作业安排到第二天早上再做。他说,因为自己成绩一般在年级前5名,父母对此也没有干涉太多,这仿佛也成为自己学习上的另外一种动力。

浪费时间还影响孩子视力

“当然可以啊,以前没用智能手机,学习久了觉得烦躁,我就会看看杂志什么的,现在基本都是耍手机游戏”,苟远说,“如果不玩手机,成绩还有进步的空间”。

女生彭梦琦对此也表示赞同。“我常常在做作业时拿出手机来玩,很影响对知识的理解,而且浪费时间,对眼睛也很不好”,她说。

“支持中小学生远离智能手机,智能手机的功能好比一台电脑,好玩新奇的东西太多了,小孩子本来自制能力和识别能力就比较差,很影响学业,甚至会引发心理等问题”,家长许春苗说,可以倡导学生使用普通手机,也可以在家长当中倡导。

“相对于有些学校砸学生智能手机的做法,铁路中学的试点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主要是配套方法和家长配合,心怀对孩子负责、对教育付出,只要能做到这两点就没有任何问题”,家长周先生说。

“地铁内、公交车上、上放学途中、卫生间的马桶上、书桌伏案做作业、甚至饭桌上都不放过……眼和手连同七魂八魄都被智能手机附体。成绩下滑,学业荒废!”家长吴先生一口气说出自己孩子对智能手机的痴迷,他非常支持给孩子更换用普通手机。

有坏处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铁路中学毕业生李圣却有不同看法。“有人免费送新手机,估计很多学生会开心。不过,现在的学生是‘00后’,他们探索未知世界的欲望很强烈,如果一刀切效果会怎样,我估计学生三分钟新鲜劲一过,该用智能手机的还会用。”

“家长一直想控制孩子。玩智能手机有什么可怕?毕竟智能手机是新科技,而且方便,主要是控制使用时间和用途。”家长黄亮认为。

“智能手机用来学习非常好,但有部分同学用来玩,这只能说明是家长的责任,智能手机是新科技,不能拒绝,但家长要定期检查孩子的手机,制作一个惩罚的方法,这样就可以了,没必要一棍子打死”,市民穆先生说。

市教科院德育教育专家陶元红对此表示,智能手机是新媒体时代的科技成果,它几乎取代了电脑,让大家生活更加便捷,智能手机对成年人都有巨大吸引力,更何况学生,家长采用的这一方法未必最佳,也不具有普遍性,应该重在引导学生学会控制和多参加户外活动;家长也可不给孩子购智能手机和付上网费用。美国有部分中小学禁止学生带手机入校,可思考对我们是否有借鉴意义。

来源:重庆商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