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送學生普通手機 稱智能機影響學習(組圖)

發表:2013-10-11 23: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1日訊】目前智能手機已遍佈校園,讓孩子們享受著科技帶來的種種樂趣。然而,有家長認為智能手機成了「移動網吧」,嚴重影響孩子學習,他希望讓孩子遠離智能手機,並表示自己免費派送普通手機。


10日,重慶鐵路中學,學校工作人員在清點家長送來的普通手機。


在食堂排隊的同學見縫插針玩手機

中學生到底該不該使用智能手機?這是一個值得我們重視和探討的問題。

重慶鐵路中學一學生家長認為智能手機非常影響孩子學習,主動提出買普通手機送給該校學生使用。昨天,他將首批購買的40多部手機送到學校。該不該讓中學生放棄使用智能手機?鐵路中學的校長黃興力對此也有點困惑,於是發微博廣泛徵求意見。

校長困惑發微博聽意見

10月5日,一名家長向鐵路中學校長黃興力發出了這樣的請求:他願意用自己一年的收入,為全校學生購買非智能手機,並免費發放給他們。這名家長表示,自己做過調查,孩子一天在智能手機上花費3.5小時,對視力、頸椎甚至與人交流的能力都會產生不好的影響,他想在鐵路中學發起使用非智能手機、禁用智能手機的活動。

「老實說,我自己很迷戀智能手機,更別說孩子了!我覺得很困惑。」昨天,黃興力向記者坦言,如果要為全校學生購買普通手機,大概需要40萬元,「這位家長的用心是好的,可我自己對這個問題也沒有很明確的答案」。於是,黃興力將這個問題發到了自己的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裡,「在做決定之前,我想聽聽其他人的意見」。

家長普遍不贊成用智能機

幾天下來,黃興力收到了近千條網友和朋友的評論和回覆,其中有學生、家長、老師,也不乏知名校長、教育專家等,觀點自然有贊成的,也有反對的。「很多人覺得智能手機是現代社會必不可少的交流工具,不該去限制孩子使用。不過,學生的家長普遍贊成這個做法(不使用智能手機)。」黃興力說。

黃興力坦言,在日常教學工作中,學校此前也發現很多學生在行課期間使用手機,而且大部分都是智能手機,上學期,學校專門向家長和學生發出了通知,禁止在上課期間將手機帶入教學樓。如今,上課玩手機的現象比以前少了,但沒有杜絕。

先找一個班試點看看效果

「智能手機是現代化科技的產品,孩子們通過它去瞭解世界,與人交流,但長時間盯著屏幕看,確實很傷眼睛,但是要讓全校學生都不用智能手機,而是用普通手機,執行起來的確比較困難」,黃興力感嘆。

「學生教育不是一個模式,不同年齡的學生教育方法不一樣,學生的自控力也不一樣,不能搞‘一刀切’!這位家長的用心是好的,如果學生自願使用普通手機,我們就提供給他。」黃興力說。

黃興力透露,目前這位家長已購買了40多部普通手機送到學校,每部手機價值100多元,只能打電話、發信息、上QQ,不能上網,「教育是多方面的,也需要探索,學校打算在初二年級的一個班先試點,看一下效果然後再說」。

免費捐手機家長:智能手機成「移動網吧」

「我不是賣手機的,我只是覺得智能手機對孩子的身體、心理健康都有不好的影響,比如視力、脊椎、與人交流溝通的能力,希望學生能夠暫時放棄使用智能手機!」昨天,記者聯繫上這位免費捐手機的家長,他坦率地表達了自己的初衷。

「現在智能手機就是一個移動網吧,不讓孩子沈迷網路,我們又遇到了新的問題」,作為一名中學生的家長,他發現自己的孩子每天將智能手機拿在手裡,已經產生了一種強迫症,「他早上起床、晚上睡覺前,甚至是放學路上都要看手機,這減少了很多與人交流的機會」。

為此,這位不願透露姓名的家長曾進行過小范圍的調查。「通過問卷調查,我發現孩子們每天使用智能手機的時間最少1.2小時,最高3.5小時」,他說,孩子現在是未成年人,作為家長,應該盡到監護責任,好好監督他們。

他表示,自己不反對孩子上網,只是想讓孩子暫時放下而不是放棄智能手機,現在的放下是為了將來能更好地利用,「即便孩子們用普通手機對學習不一定有好處,但只要‘救’了他們的眼睛和頸椎就值得了」。

他同時坦言,可能他的方法算不上最好,實施起來也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但起碼有兩個好處:一是減少攀比心,孩子們用不同手機品牌,潛意識有攀比心理。同時,也能緩解家長與孩子間因為購買智能手機的矛盾。

中學生偏愛智能手機 QQ、遊戲、微信人氣高

那麼,現實生活中,中學生使用智能手機的情況如何呢?昨天,記者在鐵路中學對初二(六)班學生使用手機的情況進行了調查。該班共有42名學生,其中24名同學使用智能手機,15名同學使用非智能手機,有3名同學沒有用手機。

使用手機的同學中,他們一天花在手機上的時間有多長?記者調查發現,其中16名同學表示每天玩手機在1個小時左右,4名同學表示可以控制在1.5個小時以內,每天要超過2個小時的學生有5名。

智能手機中,哪些功能是同學們的最愛呢?記者發現,QQ、遊戲、微信、百度貼吧和QQ空間人氣最高,其中《節奏大師》、《天天愛消除》等網路小遊戲很討學生們的喜歡。不過,也有部分同學喜歡看小說和電影,同時會查詢資料。對於為何喜歡玩手機,同學們的理由均是打發無聊的時間。

學生苟遠坦言自己每天耍手機超過2個小時。他從去年開始使用智能手機,今年又換了一部新的智能手機。苟遠說,每天早自習前和放學後的空閑時間,「手機就成了我的好玩伴,現在每天用手機學習和玩的比例大概是3︰7」。

「每天聊QQ、玩QQ空間、耍微信、逛貼吧、看小說、看電影,兩個小時根本不夠用。」苟遠一口氣說出手機的各項好玩之處,為此,很多時候他只好把家庭作業安排到第二天早上再做。他說,因為自己成績一般在年級前5名,父母對此也沒有干涉太多,這彷彿也成為自己學習上的另外一種動力。

浪費時間還影響孩子視力

「當然可以啊,以前沒用智能手機,學習久了覺得煩躁,我就會看看雜誌什麼的,現在基本都是耍手機遊戲」,苟遠說,「如果不玩手機,成績還有進步的空間」。

女生彭夢琦對此也表示贊同。「我常常在做作業時拿出手機來玩,很影響對知識的理解,而且浪費時間,對眼睛也很不好」,她說。

「支持中小學生遠離智能手機,智能手機的功能好比一台電腦,好玩新奇的東西太多了,小孩子本來自製能力和識別能力就比較差,很影響學業,甚至會引發心理等問題」,家長許春苗說,可以倡導學生使用普通手機,也可以在家長當中倡導。

「相對於有些學校砸學生智能手機的做法,鐵路中學的試點探索是值得肯定的,主要是配套方法和家長配合,心懷對孩子負責、對教育付出,只要能做到這兩點就沒有任何問題」,家長周先生說。

「地鐵內、公交車上、上放學途中、衛生間的馬桶上、書桌伏案做作業、甚至飯桌上都不放過……眼和手連同七魂八魄都被智能手機附體。成績下滑,學業荒廢!」家長吳先生一口氣說出自己孩子對智能手機的痴迷,他非常支持給孩子更換用普通手機。

有壞處也不能一棍子打死

鐵路中學畢業生李聖卻有不同看法。「有人免費送新手機,估計很多學生會開心。不過,現在的學生是‘00後’,他們探索未知世界的慾望很強烈,如果一刀切效果會怎樣,我估計學生三分鐘新鮮勁一過,該用智能手機的還會用。」

「家長一直想控制孩子。玩智能手機有什麼可怕?畢竟智能手機是新科技,而且方便,主要是控制使用時間和用途。」家長黃亮認為。

「智能手機用來學習非常好,但有部分同學用來玩,這只能說明是家長的責任,智能手機是新科技,不能拒絕,但家長要定期檢查孩子的手機,製作一個懲罰的方法,這樣就可以了,沒必要一棍子打死」,市民穆先生說。

市教科院德育教育專家陶元紅對此表示,智能手機是新媒體時代的科技成果,它幾乎取代了電腦,讓大家生活更加便捷,智能手機對成年人都有巨大吸引力,更何況學生,家長採用的這一方法未必最佳,也不具有普遍性,應該重在引導學生學會控制和多參加戶外活動;家長也可不給孩子購智能手機和付上網費用。美國有部分中小學禁止學生帶手機入校,可思考對我們是否有借鑒意義。

来源:重慶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