执掌中国艺术市场的王雁南

发表:2013-10-12 1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金融时报》周二(8日)发表一篇该报记者采访中共前总书记、在1989年的六四民运后被软禁至死的赵紫阳的女儿王雁南的文章。

王雁南说,父亲赵紫阳对艺术不感兴趣,“他只会工作,工作,工作”,但父亲并没有阻止她开始与艺术品有关的职业生涯。

她说:“他让我自己选择……我不记得他曾经要求过我努力工作,也没有命令过做某件事,他从未要求我入党,或者加入共青团。”

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中长大的王雁南说,她从未梦想过,有一天自己会主管世界第四大的拍卖行——中国嘉德。

在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嘉德出售了价值5.1亿港元的中国艺术品和陶瓷。

王雁南对《金融时报》的记者回忆说,在文革时期,许多中国人为了不遭受红卫兵的更多殴打,不惜毁掉家中的艺术品。

王雁南家的一个朋友就试图这样做,但是那些中国画很不容易被毁掉的,不能烧,因为红卫兵会闻到焦味,只能放到浴缸里先泡,然后撕成片,在马桶里冲掉。

当时只有十多岁的王雁南无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将来有一天她会与艺术品有这么深的关系,在当年,艺术品之类的东西只会给人带来麻烦。

1993年,从未有过艺术品拍卖经验的王雁南与合作伙伴一起创建了中国嘉德,她说,当时她甚至从未听说过苏富比和佳士得。

20年过去了,中国嘉德现在是排在苏富比、佳士得和北京保利国际之后的全世界第四大拍卖行。

这些在文革期间可能毁掉一家人生活的艺术品,现在被中国的收藏家和投资者争相抢购。

根据里昂证券的估测,中国的艺术品市场从2008年的15亿美元增至去年的51亿美元。

2012年,中国嘉德在香港举行首次拍卖,售出价值6700万美元的艺术品,是佳士得去年香港秋季拍卖会的中国艺术品与陶瓷销售额的一半多。

上周末,中国嘉德第三次在香港举行拍卖的同时,苏富比和保利国际也在香港举行拍卖会。

王雁南说,拍卖结果大大高于她们的预期,其中包括宋朝第14位皇帝宋理宗的一幅书法,售出了540万美元。

对于中国嘉德和保利国际进军香港,一些专家认为,它们目前不会对那些国际拍卖行构成严重威胁,而是会把更多大陆的艺术品弄到香港来拍卖。

王雁南说,中国嘉德希望在香港发现更多潜在的买家,因为香港是个国际城市,不仅有来自中国大陆的,还有来自台湾、新加坡、印尼、欧洲和美国的客户。《金融时报》的记者说,王雁南说一口流利的英语,文革结束后她到广东和夏威夷的大学学习。

中国嘉德的崛起引起外界对王雁南“太子党”背景的关注,而当年她从美国回来在喜来登工作的时候,没有人知道她是谁。

王雁南说,她不赞成生活在家庭的影响里,无论是从好的方面还是坏的方面,她认为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信誉和身份认知。

不过她说,当人们发现她的父亲是赵紫阳时,马上会变得非常礼貌,大多数人会告诉她,他们尊敬她的父亲,而她对此很感激。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