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掌中國藝術市場的王雁南

發表:2013-10-12 15: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2日訊】《金融時報》週二(8日)發表一篇該報記者採訪中共前總書記、在1989年的六四民運後被軟禁至死的趙紫陽的女兒王雁南的文章。

王雁南說,父親趙紫陽對藝術不感興趣,「他只會工作,工作,工作」,但父親並沒有阻止她開始與藝術品有關的職業生涯。

她說:「他讓我自己選擇……我不記得他曾經要求過我努力工作,也沒有命令過做某件事,他從未要求我入黨,或者加入共青團。」

在中國的文化大革命中長大的王雁南說,她從未夢想過,有一天自己會主管世界第四大的拍賣行——中國嘉德。

在剛過去的這個週末,中國嘉德出售了價值5.1億港元的中國藝術品和陶瓷。

王雁南對《金融時報》的記者回憶說,在文革時期,許多中國人為了不遭受紅衛兵的更多毆打,不惜毀掉家中的藝術品。

王雁南家的一個朋友就試圖這樣做,但是那些中國畫很不容易被毀掉的,不能燒,因為紅衛兵會聞到焦味,只能放到浴缸裡先泡,然後撕成片,在馬桶裡沖掉。

當時只有十多歲的王雁南無論如何也不會想到,將來有一天她會與藝術品有這麼深的關係,在當年,藝術品之類的東西只會給人帶來麻煩。

1993年,從未有過藝術品拍賣經驗的王雁南與合作夥伴一起創建了中國嘉德,她說,當時她甚至從未聽說過蘇富比和佳士得。

20年過去了,中國嘉德現在是排在蘇富比、佳士得和北京保利國際之後的全世界第四大拍賣行。

這些在文革期間可能毀掉一家人生活的藝術品,現在被中國的收藏家和投資者爭相搶購。

根據里昂證券的估測,中國的藝術品市場從2008年的15億美元增至去年的51億美元。

2012年,中國嘉德在香港舉行首次拍賣,售出價值6700萬美元的藝術品,是佳士得去年香港秋季拍賣會的中國藝術品與陶瓷銷售額的一半多。

上週末,中國嘉德第三次在香港舉行拍賣的同時,蘇富比和保利國際也在香港舉行拍賣會。

王雁南說,拍賣結果大大高於她們的預期,其中包括宋朝第14位皇帝宋理宗的一幅書法,售出了540萬美元。

對於中國嘉德和保利國際進軍香港,一些專家認為,它們目前不會對那些國際拍賣行構成嚴重威脅,而是會把更多大陸的藝術品弄到香港來拍賣。

王雁南說,中國嘉德希望在香港發現更多潛在的買家,因為香港是個國際城市,不僅有來自中國大陸的,還有來自臺灣、新加坡、印尼、歐洲和美國的客戶。《金融時報》的記者說,王雁南說一口流利的英語,文革結束後她到廣東和夏威夷的大學學習。

中國嘉德的崛起引起外界對王雁南「太子黨」背景的關注,而當年她從美國回來在喜來登工作的時候,沒有人知道她是誰。

王雁南說,她不贊成生活在家庭的影響裡,無論是從好的方面還是壞的方面,她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有自己的信譽和身份認知。

不過她說,當人們發現她的父親是趙紫陽時,馬上會變得非常禮貌,大多數人會告訴她,他們尊敬她的父親,而她對此很感激。

来源:BBC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