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年轻农民工看不起制造业的工作

发表:2013-10-12 15: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2日讯】《每日电讯报》网络版刊登一篇文章说,中国的年轻人看不起在制造业的工作。

这一结论或发现,是该报引述台湾民营科技集团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的话。

在印尼巴厘岛参加亚太经合组织论坛的郭台铭表示,中国的年轻一代农民工不愿意到工厂工作,他们想在服务业和互联网行业工作,或者从事其它较轻松的工作。

现在中国许多年轻工人正转向服务业,制造业找工人目前供不应求。

郭台铭的话凸显了中国制造业出现的一个重大趋势,这一趋势迫使许多工厂老板不再光顾这个直到几年前还被称为“世界工厂”的国家。

随着1980年代后期开始的中国的改革开放,数千万农民工从西部和中部的农村进入东南沿海大城市,在那里的工厂打工。

这一农民工涌入城市打工的现象在中国仍然持续,远没有结束,但由于人口结构和工作期待等方面的变化,到广东工厂打工的年轻农民工的人数近年来大幅减少。

浙江义乌一家生产出口欧洲的塑料花工厂的经理余先生对《每日电讯报》的记者说,时下工人很难找,即使增加10%的工资,每月能拿4千元人民币,也不容易找到工人。

许多农民工回到自己在中部、西部的家乡,由于当地政府给予包括物资在内的鼓励,那些省份的工厂现在也开始发展。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的年轻女农民工转向服务行业找工作,制造业的雇主们只能雇佣男性或年纪较大的女性来顶替。

另一些跨国公司的老板们正在把工厂转往其它国家,比如越南和柬埔寨,那些国家的开销比中国更便宜。

自2010年以来,富士康就开始把在深圳的工厂迁往中国内地的四川、河南等地,那里的人工比沿海城市低廉,工人也好找。郭台铭说,富士康增加了更多自动化组装线,并正在尝试多元化发展,涉足非制造业务领域。

对于在中国的富士康工厂来说,找工人难并不是它面对的唯一难题。

去年9月,富士康山西太原工厂的2千名工人因劳工争端与保安人员发生冲突,导致当局派出5千警察到工厂维持秩序。

前几年,富士康在中国的工厂中接连不断发生工人自杀事件,受到国内外还广泛的强烈批评,甚至在2010年成为国际新闻。

来源:BBC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