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投资者推高英国房价

作者:代红叶 发表:2013-10-14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4日讯】三天前10月10日,香港首富李嘉诚又将百佳超市的售价提高到40亿美元(约310亿港元),这已是最初报价的两倍。

近三个月内,李嘉诚大约已卖出了约1000亿港元的内地和香港资产。

港交所,位于香港岛的中心地带,李嘉诚的旗舰公司和记黄埔和其他关联公司不久前就在这里发布了公告,透露公司在海外的投资收益大幅上升。事实上,据统计,李嘉诚近期在欧洲的投资大部分都指向了英国。有媒体惊呼,李嘉诚要买下整个英国。

不少中国富豪也闻风而动,把目光瞄准了欧洲,开始慢慢将投资触角伸到英国。

其实,自从欧债危机爆发后,就有不少投资者筹备着到英国投资“抄底”。

与李嘉诚的购买公司股权不同的是,他们主要的投资方向是房地产。

Dawin是英国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的职员,由于他曾在北京留学,能说一口流利的普通话,因此,颇受中国客户的欢迎。而他的月薪,几乎是他的英国同行的两倍。与国内相似的是,英国经纪公司的职员,也可以从销售额提取一部分佣金。

实际上,大量中国投资者的到来,已令英国房地产感受到一阵阵惊喜。长期经历通货紧缩的英国,伦敦部分地区的房价已在一年内上升了20%。

一夜间,似乎从不缺房的英国也遭遇了“房荒”,“目前房源很紧急,今天不买,明天就被别人买了,房子很快就卖光了。”英国某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工作人员对理财周报记者说。

不过,这仅是伦敦,在一些不为外国投资者所知的英国小城,房地产的价格不仅没有上涨,还有所下跌。

伦敦中心区:中国富豪首选

伦敦是一个很奇幻的城市,既有巴黎的浪漫,又有纽约的时尚,可能不足以划等,但确颇具自身特色。

不知道有多少人痴迷《诺丁山》里的童话爱情,可能当初那个小小的旅游书店已经被高楼大厦覆盖,但诺丁山这个地名已经成为英国一个很明显的标杆。

“刚来伦敦的时候,我还专程去诺丁山玩了一圈。”Ly说道。

Ly是一个2007年去英国的留学生,从高中开始到2013年研究生毕业,经过了6个年头,现在前述房地产中介公司工作。

“2007年到现在,中国来英国的留学生已经增加了20到30万了。来这边买房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很多留学生都是家里条件很好,来这边的时候直接买了一套学生公寓,然后等到回去的时候再卖出去,中间几年的时间已经有一大笔回报了。”

不过,这些投资都是小打小闹,真正的富豪“炒房”有特别的地区。

以海德公园为中心向西及西北延伸出荷兰公园、肯辛顿以及诺丁山,这些都是伦敦传统意义上的西部富人区。

而真正的富人区则要从伦敦市中心的西南部开始绵延,包括了梅菲尔、贝尔戈莱维亚、骑士桥、南肯辛顿及切尔西。

这里是全伦敦公认的富人区,建筑多以维多利亚时期的别墅为主,环境优美,繁华却又没有太多市井之气,也是众多国际买家的首选目的地。

“很多中国富商都会选择这些区域的别墅,虽然价格比较高,但是没有贬值的风险。”Ly介绍。

以切尔西、肯辛顿这些地方为主,这些热门投资地区的房价都在每平方英尺1900英镑以上(约1.9万英镑/平方米)。

上述房地产公司报告显示,伦敦切尔西地区的房价已达2231英镑/平方英尺,肯辛顿达到2170英镑/平方英尺,其次是W1西区2087英镑/平方英尺,贝尔戈莱维亚2029英镑/平方英尺,诺丁山也达到1925英镑/平方英尺。

英国高端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莱坊研究报告指出,未来这些热点投资地区的房地产价格的涨幅将超过50%。

而骑士桥,作为伦敦最贵的地区,以拥有全球最贵楼盘海德一号闻名遐迩,房价最高可达2340英镑/平方英尺,升值幅度更是不容忽视。

骑士桥北临海德公园,以其高档零售店的密度著称。著名的哈罗斯百货(Harrods),斯朗恩名牌街(Sloane Street)都坐落于此。

安妮女王时期的巴洛克式风格是这一地区建筑的主打特色,层高较高,窗户也常为细长形,别具英式风格而又尊贵无二。

由于外观无法更改,建筑师通常开动脑筋在地下构造出豪华空间,如游泳池,私人会所等。

因受到政府历史建筑保护方案的限制,这里的新房大多数为开发商取得旧房所有权后进行再构建。

因此,这里的房价一直居高不下,其中海德一号更创下了1亿英镑(约10亿元人民币)一套的传奇。事实上,如果在这里买一套三室两厅的公寓,就需要约1500万英镑。

骑士桥海德一号:10亿元一套

“曾经接触过一个大陆的富商,他原本想在这儿买一套别墅,一看,价钱挺贵,就花6000多万人民币在附近买了一套小别墅,现在6000多万也只能在这边买个单人公寓了。”Ly表示,这是公司经理经常挂在嘴边的一个故事。

事实上,在伦敦的房地产中介中,活跃着一批像Ly一样的人,主要服务来自中国的房产买家。

他们有些是留学生,有些是直接去工作的,因为伦敦房地产的好形势,收入水平颇是可观。

“像我们经理,现在的年薪都是50万英镑以上。而且现在伦敦的房子很好卖,市场形势很好,不需要担心销售。”

在伦敦中心区,最迫切的是房源问题。

“在英国历史保护区的房子都是限高的,不能超过10层,超过5层需要审批,所以房源不多。”

而中心区的房源紧缺,却促进了伦敦西南市郊的里齐门、温布尔顿富人区以及金丝雀码头地区的购房热潮。

其中,金丝雀码头和道克兰地区则是很多中国投资者的首选。

作为一座人工岛,金丝雀码头是当仁不让的英国海上贸易中心。

自维多利亚时代开始就已经是日不落帝国海运贸易的中心,如今的金丝雀码头在国际上的地位甚至更为重要。

多家银行的欧洲总部乃至全球总部都坐落于此,促进了金丝雀码头欧洲三大金融中心的地位。

和中心区的房子限高不同,这边矗立着16栋60米以上的高楼。

同样风格的还有道克兰地区,大量在建工程使得道克兰地区的房价看涨趋势良好。

而基础设备的全面建设,更是为道克兰地区的投资提供得天独厚的优势。

计划2018年完工的东部铁路将连接道克兰地区及牛津街。届时,金丝雀码头地区将拥有直达市中心的铁路,耗时仅12分钟。

“这边的小区和中国式小区基本上一致,所以有很多华裔移民在这里居住。不少中国投资者都是30套、40套地买,等着升值了再卖出去。”Ly总结中国富豪的投资方式。

曼彻斯特:最有升值潜力的投资地

在英格兰西北部,有两个紧密相连却又水火不容的城市,曼彻斯特和利物浦。相距仅40英里,却又因为足球俱乐部分野而治。

每年这两个城市都有大量的人群流动,其中的大多数是为了足球而动,当中还有一部分是为了经济而动,如中国的富豪们。

在曼彻斯特,有一条唐人街,被夏洛特街、波特兰街、牛津街和莫斯利街包围。这是英国最大的唐人街,也是英国北部地区最集中的华人社区,称之为中国城。

当然,富豪们选择曼彻斯特并不是因为有侨胞的缘故。

在曼城的市中心,著名的曼彻斯特大学驻扎在此,周围公寓围绕,为房产投资者提供很好的契机。

和伦敦一样,不少家境良好的留学生,也是通过直接买一套住房,等回国的时候转手卖出,赚取价差。而这些公寓房也是富豪们投资的对象。

“市中心的公寓房价格都不高,一般情况下几十万就可以买到了。很多国内的投资人都是直接买一层,等升值了再卖出去。”一个房地产中介服务人员表示。

“目前还没有特别多的中国人过来买房,有的都是很专业的投资家。”该工作人员介绍,“几年前,曼城的生活水平低,房子很便宜,现在已经有了一定的提升,市中心的房子15平方米的差不多53万人民币。”

对富豪来说,购买别墅相对于公寓的转卖更有价值。

“现在一般情况下,别墅都是600多万以上,价格不算贵,但是地理位置都很好,和国内情况完全不一样。”

该地产公司的中国区经理表示,“目前确实有越来越多的中国商人来购买别墅,有一些是两套以上起购,他们觉得很划算。”

曼彻斯特分为10个区域,整体面积不大,中心城区的观念不是很浓烈,买房考虑的因素不多。

“我们是鼓励来这边来买房的,曼彻斯特作为英国第三大城市,工业历史很久远,再加上曼联球队的影响力,肯定是伦敦辐射圈的主力发展城市。”该经理表示,“未来5年,房产增值肯定不少于100%。”

同样名声大噪的还有海滨城市利物浦,具有相同的魅力,一样还待挖掘。

与曼彻斯特的技术、教育背景不一样,不少富豪选择利物浦是看重了环境。

上述经理向记者介绍,“基本上,咨询利物浦住房的都是别墅型,以自我居住为主,相较于曼彻斯特,利物浦更安逸,适合居住。”

“在利物浦的市中心托克斯泰斯区,因为一些历史的原因,有很多长期无主的房屋。”

有消息称,与美国底特律一样,利物浦推出了“一英镑住房”计划,居民只花一英镑就可以买下一套房子。不过,“利物浦的增值肯定要比曼彻斯特慢,房产升值需要等待。”上述经理表示。

英国离岛:最难以企及的富豪岛

如果你喜欢平静的生活,英吉利海峡中间的一组岛屿是不错的选择。

这儿是英国的离岛,又称海峡群岛,与法国和英国本土的距离几乎是一样的。

这个群岛有三组小岛,曼岛、格恩西和泽西岛。世界地图上,它们抱团以点的形式存在。

不过,做为离岸金融中心,泽西岛享有盛名。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富豪集中营。

早在2010年时,就曾有媒体报道泽西岛的资产规模:100万亿英镑的国际金融资产、200间基金公司、87万人拥有60万辆车以及8万艘游艇……

这是一块面积只有116.2平方公里的土地,居民过着富饶的生活,安详如桃花源。

英国皇家属地之一让这座岛屿充满光环,成为富豪们心心向往的圣地。与其他的投资追求不同,来这里主要是为了生活品质。

岛屿上诞生过很多著名的人物,有名人如Lilie LANGTRY、Roger Moore,画家如John Everett Millais,企业家像Billy Butlin,伊丽莎白城堡也修建于此。

历史气息浓厚的泽西岛颇有自给自足的韵味。饲养奶牛,种植水果、马铃薯、蔬菜及花卉。

当然,泽西岛的对外贸易也很活跃。它的旅游业发达,与伦敦、利物浦以及法国的圣马洛联系。每年,泽西岛上都有闻名欧洲的音乐节,而8月的第二个星期四,则是一年一度的鲜花节,同样吸引游客。

除了是游玩圣地,这里最吸引富豪眼球的则是税收政策,不折不扣的“避税天堂”。

数据显示,整个海峡群岛对公司和个人不征收任何收入所得税。泽西、格恩西和奥尔德尼征收20%的固定地方税,萨克岛的地方税为零税率。

从20世纪60年代开始,金融服务逐渐成为海峡群岛的主要经济来源。

格恩西执行官辖区的园艺业和轻工业比较发达,金融服务业则主要集中在泽西执行官辖区,隶属泽西群岛的诺曼底群岛接纳了225家欧洲的银行和820家投资基金。

两个执行官辖区发行各自的货币,可以和英格兰银行及苏格兰银行发行的货币一起自由流通。

在岛上,泽西镑和英镑可以自由流通使用,但是要进入岛屿,则要按部就班。

有两条路径进入岛屿,可以选择从英国进入和从巴黎乘坐火车到达ST MALO,再乘船前往。当然,从法国进入的前提是你拥有申根签证。外籍居民如果前往泽西岛,则需要取得英国签证或是在英国领事馆申请泽西签证。

如果是要入驻此岛,恐怕富豪们需要时间和精力了。

来源:理财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