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上的来客》编剧之死(图)

作者:林辉 发表:2013-10-16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乌•白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3年10月15日讯】说起乌•白辛这个名字,很多中国人一定不知其是何许人也,但说到当年风靡全国的电影《冰山上的来客》,40岁以上的人一定不陌生,而白辛正是这部电影的编剧。

1920年生于吉林的乌•白辛,是赫哲族人,原名吴宇洪。“乌定克”是祖先留下的姓氏,白辛则是其笔名。其曾祖父乌定克•苏清河做过清朝的佐领。在白辛身上,有着赫哲族人憨厚、倔强、勇敢、粗犷的精神。

性格活泼的白辛高中毕业后,遵从父命入沈阳佛经学院学习,但不到半年就选择了离开,考入了沈阳协和剧团当演员,先后参加了多部话剧的演出。抗战期间的1943年,白辛在吉林组织起一个教师业余话剧团,自编、自导,演出话剧《松花江上》等,后被日伪政府禁演,剧团也被迫解散。此后,他因发表反日的诗作,而被日伪当局列入黑名单。

1945年夏,白辛结识了中共吉林地下党领导人,并加入了中共,开始参加地下党的宣传活动。日本投降后,他被任命为吉林文工团团长,并为中共服务,期间为中共军队创作了大量作品,也因此被记一等功。1953年秋,白辛被调到中国军队“八一”电影制片厂任编导,拍摄了一些具有边疆美丽风光和风土人情的影片。1958年,因头部摔伤,白辛转业到哈尔滨话剧院,后又调哈尔滨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做专职作家,创作了赞美朝鲜战争中的中共虚假英雄黄继光的话剧,该话剧连续演出达300余场。

1960年,白辛创作了电影文学剧本《冰山上的来客》,为中共的民族政策唱赞歌。影片公演后,其所展示的独特的民族风情和浪漫的爱情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同年,他还创作了同样颂扬中共民族政策的话剧《赫哲人的婚礼》,其浓郁的民族风格亦吸引了不少观众。

此后,白辛还创作了话剧《印度来的情人》、反映东北抗联事迹的歌剧《映山红》、歌剧《焦裕禄》等。前两部因某种原因没有搬上舞台,《焦裕禄》则因文革爆发被迫中断。

文革爆发后,中央文革小组负责人江青点了几十部“黑”影片的名字,其中就有《冰山上的来客》。江青还在一次讲话中说白辛是“伪满州国人员”,他也因此被打成了“反革命”。

看到别人被批斗、受蹂躏的惨景,白辛对身旁的朋友说:“我可不能让他们这么折磨我,我决不受这份罪。”1966年9月22日,他带上一瓶酒,一听罐头,一瓶敌敌畏,来到松花江上一个无名小岛,自杀身亡。时年46岁。

翻手为云、覆手为雨的中共制造的白辛悲剧何止一桩?而根本的原因就在于他们缺乏一颗慧眼,识破中共骗人、害人的特质。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