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温州房市被网络追杀 警方以侮辱案漠视(图)

作者:张正闻 发表:2013-10-17 09: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7日讯】(看中国记者张正闻综合报导)据中共官媒报导,近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周锡因近期对温州房地产房价大幅下跌及弃房拍卖数量明显增多进行了报导,遭网络发帖追杀,温州当地警方却以“侮辱案”对此进行调查。有网民表示:当局对温州的不作为是导致温州现在房子状况的最终原因,房价全部是政府行为,发帖人都已经公开扬言要杀人了,警方对网络造谣抓的快而对威胁记者死亡却不重视。有律师指出,发帖人不仅有侮辱他人的问题,还涉嫌刑事犯罪,这种行为在任何国家都被认为是一种极端严重的暴力犯罪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应追究其刑事责任。

网络“追杀令”

2013年10月8日17时,论坛注册ID为“裸居裸睡”(会员注册编号:1449322)的网民,在温州本土最具影响力的网络论坛“703804”上,发表题为“温州经济要挽救,先杀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周锡”的帖子。该帖于9日被论坛管理者删除,但次日又再次发表,并发起“杀、不杀、弃权”的网民投票。参与投票者中,竟然真的有20%的人赞成追杀他。

帖子中曾写道:“温州经济环境的变差,与这吃里爬外的财经记者有很大关系。”并写道:“温州的所有负面报道都跟这人有关,尽管经济变差跟这记者没有关系,但为了温州经济,有必要先让陈成为制度牺牲品,可以考虑追加为烈士。”

警方表示将以“侮辱案”对此进行调查

据《第一财经日报》的相关报导称:《第一财经日报》随即就此网络“追杀令”,向温州当地警方报案,并采取相关措施保护记者人身安全。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陈周锡说,从帖子内容来看,发帖人应该是针对自己近几个月连续几篇有关温州经济的报道,尤其是温州房价下跌加剧“弃房”风险的稿子。具体的内容就是说关于房价的唱跌唱衰的问题。报道中所引用的数据,都是法院以及官方的表述,但这种帖子的发布者不顾事实真相,公然提出“杀人”等暴力诉求,已经对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胁,“我就觉得这不太对劲了,对我的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胁。12号早上我就对这两个帖子做了公证,同时又去派出所报了案。” 目前,温州警方已经给出答复,表示将以“侮辱案”对此进行调查。

相关新闻的报道

8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发表标题为《温州数百“被弃房”令银行成房东》的报道,报道中称,截至今年7月,温州房价已经连续23个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时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个别豪宅甚至拦腰斩断。

报道还说,受2011年民间借贷危机影响,温州司法委托拍卖的房屋数量明显增多。一位温州市区级法院人士说,2011年全市法院委托拍卖545件,2012年986件,今年上半年为622件,其中百分之七八十为房产。一位温州市区级法院人士说,今年该院委托拍卖件数是2011年的3.2倍,预计全年委托评估在420件左右,“其中80%为个人房产,这还不包括企业破产涉及的房产。

有网民10月16日发帖称:温州房价是在下跌!同人花园2011年鼎盛时期房价平均都有4-5万元!现在法院拍卖价每平米23000都没人要!还有附近的红日香舍里和函锦苑拍卖价已经只有一万多一平米了。铁一样的事实!政府还要隐瞒?还要堵住悠悠众口?这些消息都是法院登在报纸上的!!!

网络“追杀令”在任何国家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

对于这种因为正常职务行为以及客观新闻报道引发的网络暴力,不少学者和法律界人士都表示了反对。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张志安认为,网络论坛管理者的不作为是应该受到批评的。不管是不是真的行动,但是这类网上恐吓的言论是不应该受到保护的。反之,这种威胁性言论,论坛不及时删除,还推波助澜,严重违背了网络媒体专业主义的原则、传播责任和伦理责任。

张志安说:“如果在微博里面开玩笑说要去炸政府大楼,公安会直接采取措施,至少是行政拘留,但是现在对一个公民指名道姓地说‘要杀了他’,如果公安不对发此帖的人进行一定调查并予以警告,公安部门有失职的地方。”

华东政法大学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伟表示,这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北京潮阳律师事务所律师胡钢认为,根据此案现有爆出的情况分析,发布帖子的人不仅有侮辱他人的问题,还涉嫌刑事犯罪。本案的特征之一是这名网络用户,直接的用明确的、暴力性的语言煽动即时性的严重暴力行为,其社会危害性是非常大的,而且是面向了不特定的公众,这种行为在任何国家都被认为是一种极端严重的暴力犯罪行为,都要受到法律的严惩,追究其刑事责任。

有网民表示:国家对温州的不作为,是导致温州现在情况的最终原因!房价全部是政府行为,崩盘前期的最后挣扎。

都已经公开扬言要杀人了,恐怖主义式的恐吓!网络造谣抓的快,看看对记者死亡威胁多久才抓人!开发商和炒房的投机商急眼了,他们最怕楼价暴跌,而且大多数涉黑,他们什么事都做得出来。他们最怕百姓知道真相,所以陈周锡先生最好防着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