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溫州房市被網路追殺 警方以侮辱案漠視(圖)

作者:張正聞 發表:2013-10-17 09: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張正聞綜合報導)據中共官媒報導,近日,《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陳周錫因近期對溫州房地產房價大幅下跌及棄房拍賣數量明顯增多進行了報導,遭網路發帖追殺,溫州當地警方卻以「侮辱案」對此進行調查。有網民表示:當局對溫州的不作為是導致溫州現在房子狀況的最終原因,房價全部是政府行為,發帖人都已經公開揚言要殺人了,警方對網路造謠抓的快而對威脅記者死亡卻不重視。有律師指出,發帖人不僅有侮辱他人的問題,還涉嫌刑事犯罪,這種行為在任何國家都被認為是一種極端嚴重的暴力犯罪行為,都要受到法律的嚴懲,應追究其刑事責任。

網路「追殺令」

2013年10月8日17時,論壇註冊ID為「裸居裸睡」(會員註冊編號:1449322)的網民,在溫州本土最具影響力的網路論壇「703804」上,發表題為「溫州經濟要挽救,先殺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陳周錫」的帖子。該帖於9日被論壇管理者刪除,但次日又再次發表,併發起「殺、不殺、棄權」的網民投票。參與投票者中,竟然真的有20%的人贊成追殺他。

帖子中曾寫道:「溫州經濟環境的變差,與這吃裡爬外的財經記者有很大關係。」並寫道:「溫州的所有負面報導都跟這人有關,儘管經濟變差跟這記者沒有關係,但為了溫州經濟,有必要先讓陳成為制度犧牲品,可以考慮追加為烈士。」

警方表示將以「侮辱案」對此進行調查

據《第一財經日報》的相關報導稱:《第一財經日報》隨即就此網路「追殺令」,向溫州當地警方報案,並採取相關措施保護記者人身安全。

《第一財經日報》記者陳周錫說,從帖子內容來看,發帖人應該是針對自己近幾個月連續幾篇有關溫州經濟的報導,尤其是溫州房價下跌加劇「棄房」風險的稿子。具體的內容就是說關於房價的唱跌唱衰的問題。報導中所引用的數據,都是法院以及官方的表述,但這種帖子的發布者不顧事實真相,公然提出「殺人」等暴力訴求,已經對自己的人身安全造成威脅,「我就覺得這不太對勁了,對我的安全形成很大的威脅。12號早上我就對這兩個帖子做了公證,同時又去派出所報了案。」 目前,溫州警方已經給出答覆,表示將以「侮辱案」對此進行調查。

相關新聞的報導

8月22日,《第一財經日報》發表標題為《溫州數百「被棄房」令銀行成房東》的報導,報導中稱,截至今年7月,溫州房價已經連續23個月下降,一些新建商品房比最高峰時下跌了百分之三四十,個別豪宅甚至攔腰斬斷。

報導還說,受2011年民間借貸危機影響,溫州司法委託拍賣的房屋數量明顯增多。一位溫州市區級法院人士說,2011年全市法院委託拍賣545件,2012年986件,今年上半年為622件,其中百分之七八十為房產。一位溫州市區級法院人士說,今年該院委託拍賣件數是2011年的3.2倍,預計全年委託評估在420件左右,「其中80%為個人房產,這還不包括企業破產涉及的房產。

有網民10月16日發帖稱:溫州房價是在下跌!同人花園2011年鼎盛時期房價平均都有4-5萬元!現在法院拍賣價每平米23000都沒人要!還有附近的紅日香舍裡和函錦苑拍賣價已經只有一萬多一平米了。鐵一樣的事實!政府還要隱瞞?還要堵住悠悠眾口?這些消息都是法院登在報紙上的!!!

網路「追殺令」在任何國家都要受到法律的嚴懲

對於這種因為正常職務行為以及客觀新聞報導引發的網路暴力,不少學者和法律界人士都表示了反對。中山大學傳播與設計學院副教授、副院長張志安認為,網路論壇管理者的不作為是應該受到批評的。不管是不是真的行動,但是這類網上恐嚇的言論是不應該受到保護的。反之,這種威脅性言論,論壇不及時刪除,還推波助瀾,嚴重違背了網路媒體專業主義的原則、傳播責任和倫理責任。

張志安說:「如果在微博裡面開玩笑說要去炸政府大樓,公安會直接採取措施,至少是行政拘留,但是現在對一個公民指名道姓地說‘要殺了他’,如果公安不對發此帖的人進行一定調查並予以警告,公安部門有失職的地方。」

華東政法大學司法研究中心主任游偉表示,這是一種非常危險的行為。

北京潮陽律師事務所律師胡鋼認為,根據此案現有爆出的情況分析,發布帖子的人不僅有侮辱他人的問題,還涉嫌刑事犯罪。本案的特徵之一是這名網路用戶,直接的用明確的、暴力性的語言煽動即時性的嚴重暴力行為,其社會危害性是非常大的,而且是面向了不特定的公眾,這種行為在任何國家都被認為是一種極端嚴重的暴力犯罪行為,都要受到法律的嚴懲,追究其刑事責任。

有網民表示:國家對溫州的不作為,是導致溫州現在情況的最終原因!房價全部是政府行為,崩盤前期的最後掙扎。

都已經公開揚言要殺人了,恐怖主義式的恐嚇!網路造謠抓的快,看看對記者死亡威脅多久才抓人!開發商和炒房的投機商急眼了,他們最怕樓價暴跌,而且大多數涉黑,他們什麼事都做得出來。他們最怕百姓知道真相,所以陳周錫先生最好防著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