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银不升三大原因 深入剖析中国经济问题(组图)

发表:2013-10-19 14: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19日讯】昨天,法巴投资管理大中华高级策略师罗念慈于记者会表示,内地地方债或会影响银行一级资本比率。他引述审计局今年6月发表的报告,并评估地方债涉及12.1万亿元人民币,当中78%来自银行借贷。

法巴策略师罗念慈估计地方债高达12.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但风险仍然可控,并指银行的亏损约为1.87万亿元,一级资本充足比率为10.6%,超过7%的监管要求水平。但他警告,倘若地方债额超过13.5万亿元,会令银行一级资本比率下跌至7%。而当资本比率跌至5%,相信经济会受到拖累,银行及金融行业会首当其冲,可是引发大衰退的概率仍然偏低。

内地在过去数年的不良贷款覆盖率持续上升,但拨备是坏账的3倍,情况反映银行体系有做准备,相信可以经受小型金融震荡。他又指,中共或会允许部分小型银行或金融机构倒闭,并称有关做法是金融系统改革的必经之路。


解释表内数据,一说为分析员根本没有尽数把看法反映到内银股的评级上。
二说受压下大多唱好。三说看错市,不懂内银股。因此,点出地方债问题的
大多不居分析员职位,而是比较独立的策略师和经济师。

内银受制三大死结

议题在金融界已完全打开了,对于投资者来说,最重要的是内银未来到底何去何从?

工行(01398.HK)、建行(00939.HK)和交行(03328.HK)等的市盈率不足6倍,股价依然不升,此非反映价值便宜,而是反映背后隐藏着危机。大蓝筹股价一向以大户主导,它们勒马不前,定是发现了某种问题。

总结内银三大险,首先是地方债。除了以上法巴从资本角度的分析,本周二,渣打证券亦公布了它最新的研究报告,预计地方债或逾24万亿元,约大陆GDP的四成,为2010年官方估算值的两倍,部份城市商业银行可能会倒闭。

该行大中华研究主管王志浩称,官方审计结果可能在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前夕公布,预计此次至少有1万家独立的法人实体负担这些债务,部份较大城市的地方融资平台数量近百家,当中有试图掩盖负债情况。

虽然业内人士预计不一,但高于2010年的10.7万亿元已成共识。中诚信国际信用评级公司执行副总裁闫衍于周三对记者表示,预计此次债务规模约为16万亿元。

另外,渣打的银行业分析师认为,于地方债的处理过程中,最严重的信贷问题可能集中在小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信用机构。该行认为,这些机构中有一部份需要关闭、并购或被大银行收购。

然而,部份地方债务风险已开始爆发,据陆媒《财新网》10月8日报道,财政部驻河北专员办的调研结果显示,截至去年6月,河北省11个地级市中,有6个综合债务率超过了100%,省会石家庄甚至达到了241%。唐山、邢台、秦皇岛等市的债务率也接近或者超过了150%。

财新评论员王长勇表示,审计署的结果是在15个省会城市里面,有14个已经发生了违约。当局采取的措施,第一是借新还旧,第二是展期。实际上这样对待风险变相是延误,它掩盖了债务风险的暴露。表面上看,没有发生破产,但事实上从经济意义角度来说很多地方早已资不抵债,或者是已经丧失偿还能力。

瑞信亚洲首席经济师陶冬10月3日表示,预料大陆地方债将在明年下半年引爆,警告一旦政府违约,会引发金融震荡。陶冬透露,目前中央和地方政府就债务问题充满火药味,“在中央政府的官员中,弥漫一股情绪,想给他们(地方政府)一个教训,换句话说允许毁约。”

内地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刘煜辉估计,地方债务“黑洞”突破20万亿元,已经处于失控状态。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会长张克称,地方政府债务已“离开可控的范围”,可能引发比美国住宅市场崩溃更大的金融危机。他表示,许多地方政府只能依靠滚转债务来偿还债权人:“用发新债还旧债,总有一天这个循环会画不下去。”又道:“中国有2,800多个县。如果每个县都在发债,有可能带来危机”。

即使问题已欲盖弥彰,为何市场仍然预测内银今年的盈利增长可达大约10%的水平?因为分析员大多根据由内银提供的资料作判断,另有部份不愿跟管理层闹矛盾,预测自然会与现实偏离。所以,市盈率早已失去了参考作用,股价完全不会因预测价值评估偏低而被拉动。


分析员对内银的预测“保持高度一致”,投资者唯有靠自己分析。

债券竞争 房市不稳

第二大原因内银涨不起乃债券的出台,根据当年美国债市出炉的情况,银行的存款和信贷在十年间均难以增长。有实力的企业跑到债市发债,因为利息较低,而存款者选择调动资金买债,因为息率高于存款,银行顿时被孤立。更糟糕的是,银行日后所面对的将会是没能力在债市集资的公司,而它们的信贷质素说破了绝非佳品。

另一个致命伤乃房市不稳,除少数一线城市外,楼宇空置率甚高,更于多处出现人称的“鬼城”,即空城也。近日又被市场发现12座新鬼城,遍布内蒙古、河南、辽宁、江苏、湖北和云南等6个省份。这样发展下去,除了房产商倒闭违约外,按揭风险将接踵而至,而地方政府的卖地收入亦再没保障。房市问题有着连锁性效应,而当局几欲控制房市发展但无功而返。

内银风险不仅以上三点,但这里已足够解释工行等在过去3年交空白试卷的原因。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