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黄金市场新景象:外资做空 中资抄底

发表:2013-10-21 14:0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1日讯】国际黄金市场被一片阴霾笼罩。

近日,国际金价再次跌破1300美元关口备受市场关注。更甚者,日前包括高盛、摩根士丹利等国际大型投行再度集体看空今年和明年金价,加重了市场对于未来金价的悲观预期。

然而,中资机构对黄金相对乐观。他们认为,耶伦倘若顺利当选美联储新主席,这将有助黄金走强。耶伦很可能延续伯南克现有的货币宽松政策思路,甚至政策更激进,货币政策更宽松。

惊现天量空单

10月11日,纽约时段市场出现巨额黄金空单,导致金价两分钟内大幅跳水25美元,并跌至1262.20美元/盎司的三个月来低点;同时波及现货白银及铂金价格在这期间也出现短暂大跌。

出现这样的行情仅仅是因为黄金市场上出现一份巨大交易量的卖盘指令。11日,纽约时段早盘COMEX出现5000手的期金空单,波动过大导致COMEX黄金交易暂停10秒。有人以低于市场价格20美元的水平直接抛出了5000手黄金期货合约。其中约有2700手成交,导致金价跳水超25美元。

同时,在交易进行期间触发了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的“停顿机制”,该交易所一度被迫暂停黄金交易约10秒钟。而10秒过后市场再次拥有充足流动性后,剩余的约2300手才成交。据美国相关交易所称,“停摆发生在美东部时间08:42:26,并于08:42:36后恢复。”

黄金市场巨变引发种种猜测。有交易商表示,对冲基金和机构投资者大举抛售撤离黄金期货市场,导致了金价的急跌。

不过,Miller Tabak首席经济学家Andrew Wilkinson近日称,“眼下市场对此众说纷纭,其包括怀疑是某个大型机构人员的操作失误,我对此持保留观点。但我认为,这也有可能是某些精明的交易商,他们算准了多少交易量能将市场打压至目前的价格水平,目的可能是为了反向做多从中获利。”

美国时间10月16日,美国国会参议院在最后期限到来之前,通过了重启政府并避免债务违约的解决方案。当日,美元指数暴跌,黄金大涨。

但对于11日暴跌以及近期黄金下跌的原因,金鹏期货总经理喻猛国在接受《中国经营报(博客,微博)(博客,微博)》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正常的波动现象,是前一段时间金价上涨后的往下回调。

“美国债务不是近期下跌的主要原因,黄金历经两年下跌后,其避险属性已有所降低,更多体现的是黄金周期性转变,全球需求没有此前强劲。”成都博银贵金属投资公司首席分析师王瑞雷接受记者采访时持类似观点。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交易量过大,黄金当日的突然暴跌也引发了白银与原油价格等其他商品的抛售潮,白银期货价格最终收跌2.9%,国际油价也下跌超过1%,一度跌至每桶100美元水平。

更甚者,在黄金跳水的10分钟后,NYMEX(纽约商业期货交易所)原油期货也迅速跌破101美元关口,为7月初来首次,同时也刷新100.61美元/桶的日内低点。

国泰君安期货研究所研究总监陶金峰悲观认为,10月11日的金价大跌,击破了前期8月7日低点1171.8美元的支撑,使得6月底以来的反弹行情基本夭折。

外资做空

对于黄金未来走势,高盛集团领衔的一些国际投行上演了黄金唱空大戏。

高盛集团的大宗商品研究主管JeffreyCurrie表示,在美国国会解决了财政预算和举债上限的僵局之后,美国经济将会加速复苏,因此今年可能出现13年来首个年度跌幅的黄金明年将遭遇“大灌篮式”的抛售。他还表示,高盛集团设定的明年黄金价格目标为每盎司1050美元。

摩根士丹利也悲观预计黄金的本轮下跌将持续到2014年中期,而且一直到2018年都将逐年下跌。

记者注意到,不仅高盛与摩根士丹利,法国兴业银行(601166,股吧)(行情 股吧 买卖点)、花旗集团、荷兰银行(行情 专区)以及瑞银集团等外资投行机构都预计2014年黄金价格将继续下跌。其理由多因为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向好,同时通胀又不会被推升得过高。

相比外资投行,中资机构要显得乐观,甚至看好了“抄底”的机会。

喻猛国作为机构负责人,看多黄金后市走势。同理,格林期货金融研究院院长于军礼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持看多观点。

据喻猛国介绍,从金鹏期货旗下的客户——黄金投资者的近期操作来看,他们仍以做多为主。

对于国内外机构的意见分歧,王瑞雷认为,东西方人的观察视角不一样,中国机构更关注国内问题。从亚洲来看,近年来,黄金实物的需求呈现上升趋势,交易手段、工具以及参与人数均在增多。

“国内现货经销商出现意见分化。从现货经销商主流来看,他们比较看好年底黄金走势,囤货意愿比较强烈,正趁现在10月低点囤货,意欲年底的元旦与春节迎来销售旺季。”据王瑞雷向记者透露其在行业交流中获知的信息。

中资机构“抄底”

喻猛国认为,黄金年内下跌空间不大,短期市场将以震荡为主,年内看好金价在1200美元~1400美元的价格区间震荡。

在喻猛国看来,黄金主要受需求与货币两大因素的影响。从需求来看,印度与中国需求较稳定。印度有黄金偏好;而中国受房地产(行情 专区)调控与理财产品降温影响,国内老百姓对黄金的需求偏好上升,从中国大妈购买强劲可看出。

记者注意到,印度一直是全球黄金市场中占统治地位的,去年全球制造黄金需求有28%来自该地区。有媒体称,印度当地贸易商预计9月印度进口黄金可达35吨,相比去年同期59吨的进口量仍显逊色。

更重要的是,美元走势受美国经济状况与美联储政策的影响较大。现在美国经济走势比较稳定,美元走强是导致黄金价格下跌的一个因素;其次,美国量化宽松政策(QE)是否退出以及何时退出也左右了黄金的走势。“近期美国对QE退出的羞羞答答态度也是导致黄金震荡的原因。”喻猛国分析。

记者注意到,近期,市场对美债违约与美联储主席换人的事件颇为关注,而金价也与之息息相关。

在10月17日美债违约危机的最后时刻,美国众议院终于投票通过提高债务上限法案,计划将把美国债务上限延长至2014年2月7日。

虽然美债危机结束令金价承压,但喻猛国认为,虽然这对金价走势有一定影响,但影响不大。

虽然市场视美债违约与黄金走势为反向关系,但于军礼从近期黄金在期货市场的表现向记者介绍,“从近期走势看,不是市场所预期的那样,黄金近期变化不大,受美债违约危机影响较小。”

另外,美联储主席换人也受市场高度关注。10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正式提名现任美联储副主席耶伦出任下一任美联储主席。

美联储如换成耶伦将利好黄金。“如果耶伦顺利当选美联储新主席将利好黄金。因为耶伦很有可能延续伯南克现有的货币宽松政策思路不变,甚至量化宽松政策(QE)很可能被延迟退出。因为延迟退出不会导致美国通胀担忧,同时也符合美国本国利益。”喻猛国对记者说。

于军礼看法如出一辙,耶伦上台后,货币政策很可能会更激进。“耶伦对通胀的容忍度更高,未来货币政策或许更宽松,QE很可能会被延迟退出,导致货币贬值,投资者更青睐黄金,因而更有利于黄金走强。”于军礼说。

记者注意到,耶伦一直是伯南克的得力助手,也是美联储“近零利率”举措的关键推动者之一。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于军礼还乐观预计11月份黄金可能会有所回升。他判断的理由是黄金自8月份以下跌态势为主已久,回落时间较长的一个回调;其次,中国黄金消费仍然强劲。“不过,未来走势还需参考9月份香港黄金进出口数据。”于军礼说。

香港往往扮演中国内地黄金的主要转口港角色。来自香港政府统计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从香港出口到内地黄金量达到861.40吨,是去年同期361.02吨的一倍有余。而8月份,中国内地从香港进口的黄金总量为131.4吨,高于7月份的129.2吨。

“香港1~8月份进口黄金主要来自瑞士金库,全球现货黄金的货源都偏紧。”于军礼说。
 

来源:中国经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