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企业为何跌出全球市值十强?

发表:2013-10-22 11: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2日讯】历史总是由无数的偶然组成,但是,前进的步伐不会偏离既定的轨道太远。在过去20年里,全球资本市场的大事件之一,莫过于中国股市在交易量和市值上,曾双双升至全球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中石油曾以3531亿美元的市值,超过埃克森美孚而排名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一位。

美国调查公司FactSet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过去3个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出现显著变化。截至今年9月底,从第一名的苹果到第九名为清一色的美国企业。

随后名列第十位的是瑞士制药巨头罗氏集团,该公司从去年年底的第二十三名跃升。然而,原来排第一位的中石油却退居十一位。中国工商银行也由排名第四位退居第十二位、中国移动由第五位退居第十四位。

中美企业市值的此消彼长,标示着中国经济的放缓和美国经济的复苏。在以美国为首的发达国家正收复失地,而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失去往日风彩。全球金融危机后,中石油曾一度超越美国企业高居全球市值排行榜第一,但现在已与全球市值排行榜前十强无缘。

实际上,3年来中石油的市值颓势已十分明显。据彭博社的数据,按照6月26日美股收市的价格计算,中石油的市值6月份已经蒸发了350亿美元,下跌至2140亿美元。而中国工商银行按照当日港股的收市价计算,6月份的市值也蒸发了280亿美元。

中石油与中国工商银行同时被挤出排名榜前十名。而取代中石油和中国工商银行的分别是:强生公司和富国银行集团。

众所周知,市值是一个瞬息万变的变量。稍懂股市知识的人都知道,股市属于孙猴子的脸,每时每刻都处在变化之中,不仅受上市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也受政治、经济形势和各种社会信息的影响。不管是国内市值排行榜,还是全球市值排行榜,其变化直接受制于股价的波动。

中石油的股价自2007年登顶后,就不断下跌,其市值也逐步缩水。截至今天(10月17日)收盘,在沪指微跌0.21%的背景下,中石油股价最终报收7.81元,距离上市之初最高48.62元已跌超八成,无数投资者亏损惨重。今年6月25日,中石油在盘中创下7.08元,重新书写了股价新低记录。

这反映出中国市场的不正常,也与前几年中国股市状况形成鲜明的对比。一个显著的例证是,2007年,中国股市大幅上涨,中国工商行银、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均进入全球银行业市值前十强的行列,中国工商银行更是在当年7月份超过花旗银行,成为全球银行业市值最大的银行。

观察家称,中石油、中石化、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移动等国有企业能够进入全球市值前十位,或全球银行业前十位,均沾了政府对国有企业政策倾斜的光。尽管他们的市值高得出奇,但如果按照销售业绩计算的世界五百强等榜单中,企业的数量和排位就要差很多了,更不用说如果按照市值、市场占有、利润回报、服务等综合指标来计算了。

如果有人要问,中国企业为何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十强?答案就在这里。中国虽然取得三个“世界之最”——第一生产国、第一消费国和第一出口国,但至今尚未有一个能像“苹果”这样在全球“执世界信息产业之牛耳”的企业出现。“苹果”的一个显著特征是不靠政府扶持成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业,而中国恰恰缺乏这种企业诞生的土壤。

目前,中国的主要产业大多由国有企业主导,即使在内地之外的香港,上市的国有企业也集中于两大板块:国有资源企业和国有金融企业。国有企业行业垄断的实质就是行政性垄断,这种垄断主要表现为限制竞争,延缓产业技术升级,降低社会资源配置效率,干扰市场竞争秩序等方面。

这些年,中石油、中国工商银行等企业并购了一些海外资产,其规模和市值也得到了一定的支撑,但这些都是靠国家的力量、靠政府抱大的国有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仍缺乏竞争力。其实,竞争力比规模、市值更重要,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是按规模定义的,但如果我们的企业徒有虚名,缺乏竞争力,很快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被扫地出门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