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為何跌出全球市值十強?

發表:2013-10-22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2日訊】歷史總是由無數的偶然組成,但是,前進的步伐不會偏離既定的軌道太遠。在過去20年裡,全球資本市場的大事件之一,莫過於中國股市在交易量和市值上,曾雙雙升至全球第二位。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中石油曾以3531億美元的市值,超過埃克森美孚而排名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第一位。

美國調查公司FactSet日前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3個月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出現顯著變化。截至今年9月底,從第一名的蘋果到第九名為清一色的美國企業。

隨後名列第十位的是瑞士製藥巨頭羅氏集團,該公司從去年年底的第二十三名躍升。然而,原來排第一位的中石油卻退居十一位。中國工商銀行也由排名第四位退居第十二位、中國移動由第五位退居第十四位。

中美企業市值的此消彼長,標示著中國經濟的放緩和美國經濟的復甦。在以美國為首的發達國家正收復失地,而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興市場國家失去往日風彩。全球金融危機後,中石油曾一度超越美國企業高居全球市值排行榜第一,但現在已與全球市值排行榜前十強無緣。

實際上,3年來中石油的市值頹勢已十分明顯。據彭博社的數據,按照6月26日美股收市的價格計算,中石油的市值6月份已經蒸發了350億美元,下跌至2140億美元。而中國工商銀行按照當日港股的收市價計算,6月份的市值也蒸發了280億美元。

中石油與中國工商銀行同時被擠出排名榜前十名。而取代中石油和中國工商銀行的分別是:強生公司和富國銀行集團。

眾所周知,市值是一個瞬息萬變的變數。稍懂股市知識的人都知道,股市屬於孫猴子的臉,每時每刻都處在變化之中,不僅受上市公司經營業績的影響,也受政治、經濟形勢和各種社會信息的影響。不管是國內市值排行榜,還是全球市值排行榜,其變化直接受制於股價的波動。

中石油的股價自2007年登頂後,就不斷下跌,其市值也逐步縮水。截至今天(10月17日)收盤,在滬指微跌0.21%的背景下,中石油股價最終報收7.81元,距離上市之初最高48.62元已跌超八成,無數投資者虧損慘重。今年6月25日,中石油在盤中創下7.08元,重新書寫了股價新低記錄。

這反映出中國市場的不正常,也與前幾年中國股市狀況形成鮮明的對比。一個顯著的例證是,2007年,中國股市大幅上漲,中國工商行銀、中國建設銀行和中國銀行均進入全球銀行業市值前十強的行列,中國工商銀行更是在當年7月份超過花旗銀行,成為全球銀行業市值最大的銀行。

觀察家稱,中石油、中石化、中國工商銀行、中國建設銀行、中國移動等國有企業能夠進入全球市值前十位,或全球銀行業前十位,均沾了政府對國有企業政策傾斜的光。儘管他們的市值高得出奇,但如果按照銷售業績計算的世界五百強等榜單中,企業的數量和排位就要差很多了,更不用說如果按照市值、市場佔有、利潤回報、服務等綜合指標來計算了。

如果有人要問,中國企業為何跌出全球上市公司市值排行榜十強?答案就在這裡。中國雖然取得三個「世界之最」——第一生產國、第一消費國和第一出口國,但至今尚未有一個能像「蘋果」這樣在全球「執世界信息產業之牛耳」的企業出現。「蘋果」的一個顯著特徵是不靠政府扶持成為全球市值排名第一的企業,而中國恰恰缺乏這種企業誕生的土壤。

目前,中國的主要產業大多由國有企業主導,即使在內地之外的香港,上市的國有企業也集中於兩大板塊:國有資源企業和國有金融企業。國有企業行業壟斷的實質就是行政性壟斷,這種壟斷主要表現為限制競爭,延緩產業技術升級,降低社會資源配置效率,干擾市場競爭秩序等方面。

這些年,中石油、中國工商銀行等企業併購了一些海外資產,其規模和市值也得到了一定的支撐,但這些都是靠國家的力量、靠政府抱大的國有企業,在國際市場上仍缺乏競爭力。其實,競爭力比規模、市值更重要,具有國際競爭力的企業是按規模定義的,但如果我們的企業徒有虛名,缺乏競爭力,很快會在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被掃地出門的。

来源:BWCHINESE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