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有色内衣:大陆为何难出世界级大学?

作者:墨黑纸白 发表:2013-10-2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3日讯】最近左右互博的说法淡出人们的视线,但学校互博的玩法又争奇斗艳。杭州文澜中学校长为学生打饭,该校副校兼职打酱油,被称之为作秀;与之对立的则是广东中山市一学校规定,女生穿黑色内衣扣1分,水钻、蕾丝扣2分,豹纹条纹波点扣3分;这也让人不得不想起前段时间温州某奇葩学校规定,同性间交往过密算同性恋等等奇葩校规。最终不知道我们的学校教给了孩子们多少“独立之思想,健全之人格”,但教给了孩子们多少邪恶的思想则让人一览无余。不妨就这些年奇葩的“笑规”探讨一番。

学校与学生的关系究竟应该是怎样的?这个问题其实可以涉及到每行每业。相信在中国社会从管理到服务的转型期,学校与学生的关系也不应该再是简单、粗暴的管理与被管理的关系。我们偌大的中国,竟然没有一所大学在世界上取得关键性的一席之地?反而还不及香港大学的排名?难道就任由“美帝军团”继续主导世界大学排名?2013年世界大学排行前10名美国院校就占7席;前200中美国院校占76席,而我们只有两个在前一百,就这还闲着研究内衣颜色呢?咱们还怎么解放“水深火热”中的美国人民呢?记得2000年,清华大学为挤进全世界级大学,派出考察团出国考察,得出的结论相信让每一位国人都心痛不已,该结论是“有技术,无文化,有知识,无思想”。这也一直是我们的大学所被诟病的,当然我们不能否认的是应试教育本来就是这样的结局,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广东中山某学校会规定内衣颜色这样奇葩的校规,我们的学校缺少的即是对学生最基本的人文关怀。在我们大多数学校眼中,学生只是商品,只要做好流水线的制造就万事大吉了,至于那些另类的,不听话的,不服从管束的一律漠视甚至开除即可。

谈起为什么该学校会想出如此奇葩的校规,得到的答案也令人咋舌不已。一面是该校校长微博上说“为学生们好”,一面是该校学生处郭姓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没这回事,是谣言”,这两个答案出自一个学校,也真让大家闹不明白哪个比较权威了。不过网友们虽然面对迷糊的回答,但也旗帜鲜明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学生穿什么颜色内衣是个人隐私,我又不学超人内衣外穿,干卿何事?”最后似乎又闹出了个校方称“校服太薄”。既然是校服太薄,学校不从校服方面下功夫,却盯着女学生的胸不放,这不是找骂的典型?这是什么样的典型呢?如果校服实在不行,那就别整校服了呗!把学生们培养成千篇一律的思想也就罢了,连穿衣都得千篇一律,何苦来哉呢?

其实,我们回首下这些年的奇葩校规,我们就会发现,往往这些校规在没规定之前,大家还都相安无事,一经规定马上能引起学生们的好奇心以及强烈的抵抗心理,从而造成了许多悲剧。以去年4月份,山东省东营市胜利第一中学八年级一班14岁的女生李欣玥从自家五楼的窗户跳下为例,跳楼原因系她所在的东营胜利一中有规定:男生理平头,女生留运动头(秉承男女朋友的基本原则?)。该事件当时一度引起国人的讨论,但从现实效果来看,学校并没有停止对学生的诸多管制,反而许多合理的事情到了学校的思维中就成了不合理。

下面让我们回顾下我国学校都产生过哪些奇葩校规:

【数字版】浙江杭州长河高级中学高二学生称,学校给他们制定了几条规矩:男女生不得成对单独出现在校园里,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饭。

【勾引版】近日,江苏大学一班级的班规在网络热传:不论男女生,穿着暴露以勾引班长论处。

【网游、淘宝版】西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12级化学类一班班委会制定了自己的班规:星期一早上7点至星期五下午5点男生严禁打游戏,女生严禁看电影逛淘宝。班规将从5月6日起正式施行,违者罚款5元。这一“奇葩”班规问世后在校园网上引起不小的震动。

【沉默版】福建福州十八中规定男女同学不能谈话。

【肥胖版】重庆某艺术学校——学生长胖一斤罚款50元。如果说这几个版本的还不足够雷你的眼球,那么看看下面这个吧!

【新陈代谢版】河北新乐市教师进修学校附属中学管制学生的新陈代谢,校规“夜间不准上厕所”规定:有胆敢擅自去厕所解手者,罚!这是要疯的节奏吗?孩子被憋坏了算谁的事呢?

我不知道各位看了这些奇葩校规感觉如何,但确确实实能够感受到的是我们从小就在框框架架里生活着,无论这种框架是否合理,无论这种框架是否公平,而我们的学生在这种从思想到行为的禁锢中,几乎已经忘记自己是一个独立的个体,拥有自己应该具备的思考能力。这也是前几天贵阳大学生为一天80元参加强拆的主要因素。当然有人说是被迫的,是以不发毕业证为要挟的,这并不能规避一个国家的学生丧失独立思考能力,丧失独立性,丧失反抗性的基本事实。我们都很不解为什么曾经一个村的中国人会被一个日本人拿着枪赶着走,那是因为我们不懂得中国人曾经在官本位的体制中习惯性被管理的意识达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而今连学生都已经习惯性的被管理,被驱使,更何况社会各行各业?如果再来一次侵华战争,结果会不会和曾经那一个村的中国人一样被一个日本人赶着走呢?我想这并非没有可能,别看有些人叫嚣着灭美国,灭日本叫的挺厉害,到时候第一个投降甚至带路的估计就得是这号人。这是民族性问题,同时也是中国现代社会一个不可忽视的大问题,但我们从富人到穷人都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不是谁喊上两嗓子就能有效果的,这也符合那群人为什么敢关着门就大言不惭的说达成延迟养老金共识的残酷现实。

近年来文科逐渐热起来,也就是说以后的中国学校绝不再只是“工程师的摇篮”,也不再是工科的天下,一旦做到真正的百家争鸣,人文关怀与社会思考以及批判思维能够深入中国大学理念,从而祛除中国校园的行政管理,走向多元化培养学生,不再以培养顺民为准绳,让学校回归到“学术独立,学术自由”的本真上,那么中国大陆的大学岂能在世界上默默耕耘?(这里就不再说体制的事了,省的执证上岗的五毛们又说哥们别有用心)中国人所能创造的奇迹又岂止仅仅是带血的GDP?中国人又何惧未来的世界自由竞争?再说,曾经的中国大学培养出了多少世界级大师呢?再想想,民国时期中国大学的排名又如何呢?又不是没有辉煌过。

最后,向在缺少人文关怀的校园现状下跳楼身亡的17岁少女刘月表示沉痛的哀悼,也希望当下的大多数学校不要再以官本位为主,所耽误的不只是学生的前程,更是这个国家的前程。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