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有色內衣:大陸為何難出世界級大學?

作者:墨黑紙白 發表:2013-10-23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23日訊】最近左右互博的說法淡出人們的視線,但學校互博的玩法又爭奇鬥艷。杭州文瀾中學校長為學生打飯,該校副校兼職打醬油,被稱之為作秀;與之對立的則是廣東中山市一學校規定,女生穿黑色內衣扣1分,水鑽、蕾絲扣2分,豹紋條紋波點扣3分;這也讓人不得不想起前段時間溫州某奇葩學校規定,同性間交往過密算同性戀等等奇葩校規。最終不知道我們的學校教給了孩子們多少「獨立之思想,健全之人格」,但教給了孩子們多少邪惡的思想則讓人一覽無餘。不妨就這些年奇葩的「笑規」探討一番。

學校與學生的關係究竟應該是怎樣的?這個問題其實可以涉及到每行每業。相信在中國社會從管理到服務的轉型期,學校與學生的關係也不應該再是簡單、粗暴的管理與被管理的關係。我們偌大的中國,竟然沒有一所大學在世界上取得關鍵性的一席之地?反而還不及香港大學的排名?難道就任由「美帝軍團」繼續主導世界大學排名?2013年世界大學排行前10名美國院校就佔7席;前200中美國院校佔76席,而我們只有兩個在前一百,就這還閑著研究內衣顏色呢?咱們還怎麼解放「水深火熱」中的美國人民呢?記得2000年,清華大學為擠進全世界級大學,派出考察團出國考察,得出的結論相信讓每一位國人都心痛不已,該結論是「有技術,無文化,有知識,無思想」。這也一直是我們的大學所被詬病的,當然我們不能否認的是應試教育本來就是這樣的結局,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廣東中山某學校會規定內衣顏色這樣奇葩的校規,我們的學校缺少的即是對學生最基本的人文關懷。在我們大多數學校眼中,學生只是商品,只要做好流水線的製造就萬事大吉了,至於那些另類的,不聽話的,不服從管束的一律漠視甚至開除即可。

談起為什麼該學校會想出如此奇葩的校規,得到的答案也令人咋舌不已。一面是該校校長微博上說「為學生們好」,一面是該校學生處郭姓工作人員對記者說「沒這回事,是謠言」,這兩個答案出自一個學校,也真讓大家鬧不明白哪個比較權威了。不過網友們雖然面對迷糊的回答,但也旗幟鮮明的給出了自己的看法「學生穿什麼顏色內衣是個人隱私,我又不學超人內衣外穿,干卿何事?」最後似乎又鬧出了個校方稱「校服太薄」。既然是校服太薄,學校不從校服方面下功夫,卻盯著女學生的胸不放,這不是找罵的典型?這是什麼樣的典型呢?如果校服實在不行,那就別整校服了唄!把學生們培養成千篇一律的思想也就罷了,連穿衣都得千篇一律,何苦來哉呢?

其實,我們回首下這些年的奇葩校規,我們就會發現,往往這些校規在沒規定之前,大家還都相安無事,一經規定馬上能引起學生們的好奇心以及強烈的抵抗心理,從而造成了許多悲劇。以去年4月份,山東省東營市勝利第一中學八年級一班14歲的女生李欣玥從自家五樓的窗戶跳下為例,跳樓原因系她所在的東營勝利一中有規定:男生理平頭,女生留運動頭(秉承男女朋友的基本原則?)。該事件當時一度引起國人的討論,但從現實效果來看,學校並沒有停止對學生的諸多管制,反而許多合理的事情到了學校的思維中就成了不合理。

下面讓我們回顧下我國學校都產生過哪些奇葩校規:

【數字版】浙江杭州長河高級中學高二學生稱,學校給他們制定了幾條規矩:男女生不得成對單獨出現在校園裡,男女同學平時距離不能小於50厘米,男女生不得同桌吃飯。

【勾引版】近日,江蘇大學一班級的班規在網路熱傳:不論男女生,穿著暴露以勾引班長論處。

【網游、淘寶版】西南大學化學化工學院2012級化學類一班班委會制定了自己的班規:星期一早上7點至星期五下午5點男生嚴禁打遊戲,女生嚴禁看電影逛淘寶。班規將從5月6日起正式施行,違者罰款5元。這一「奇葩」班規問世後在校園網上引起不小的震動。

【沉默版】福建福州十八中規定男女同學不能談話。

【肥胖版】重慶某藝術學校——學生長胖一斤罰款50元。如果說這幾個版本的還不足夠雷你的眼球,那麼看看下面這個吧!

【新陳代謝版】河北新樂市教師進修學校附屬中學管制學生的新陳代謝,校規「夜間不准上廁所」規定:有膽敢擅自去廁所解手者,罰!這是要瘋的節奏嗎?孩子被憋壞了算誰的事呢?

我不知道各位看了這些奇葩校規感覺如何,但確確實實能夠感受到的是我們從小就在框框架架裡生活著,無論這種框架是否合理,無論這種框架是否公平,而我們的學生在這種從思想到行為的禁錮中,幾乎已經忘記自己是一個獨立的個體,擁有自己應該具備的思考能力。這也是前幾天貴陽大學生為一天80元參加強拆的主要因素。當然有人說是被迫的,是以不發畢業證為要挾的,這並不能規避一個國家的學生喪失獨立思考能力,喪失獨立性,喪失反抗性的基本事實。我們都很不解為什麼曾經一個村的中國人會被一個日本人拿著槍趕著走,那是因為我們不懂得中國人曾經在官本位的體制中習慣性被管理的意識達到了出神入化的境界。而今連學生都已經習慣性的被管理,被驅使,更何況社會各行各業?如果再來一次侵華戰爭,結果會不會和曾經那一個村的中國人一樣被一個日本人趕著走呢?我想這並非沒有可能,別看有些人叫囂著滅美國,滅日本叫的挺厲害,到時候第一個投降甚至帶路的估計就得是這號人。這是民族性問題,同時也是中國現代社會一個不可忽視的大問題,但我們從富人到窮人都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不是誰喊上兩嗓子就能有效果的,這也符合那群人為什麼敢關著門就大言不慚的說達成延遲養老金共識的殘酷現實。

近年來文科逐漸熱起來,也就是說以後的中國學校絕不再只是「工程師的搖籃」,也不再是工科的天下,一旦做到真正的百家爭鳴,人文關懷與社會思考以及批判思維能夠深入中國大學理念,從而祛除中國校園的行政管理,走向多元化培養學生,不再以培養順民為準繩,讓學校回歸到「學術獨立,學術自由」的本真上,那麼中國大陸的大學豈能在世界上默默耕耘?(這裡就不再說體制的事了,省的執證上崗的五毛們又說哥們別有用心)中國人所能創造的奇蹟又豈止僅僅是帶血的GDP?中國人又何懼未來的世界自由競爭?再說,曾經的中國大學培養出了多少世界級大師呢?再想想,民國時期中國大學的排名又如何呢?又不是沒有輝煌過。

最後,向在缺少人文關懷的校園現狀下跳樓身亡的17歲少女劉月表示沉痛的哀悼,也希望當下的大多數學校不要再以官本位為主,所耽誤的不只是學生的前程,更是這個國家的前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