披着市场外衣的北京楼市新政

发表:2013-10-24 11: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4日讯】“当政府将土地和解决住房问题当成赚钱的生意而非政府公共责任时,无论如何都不会有好的政策。当公共政策想把政府责任推给市场时,连市场也被破坏了。”——任志强

继深圳、郑州等房价涨幅过快地区发布新版楼市调控政策后,北京市今天赶在三中全会前出台了针对楼市的调控政策。

在《北京市人民政府办公厅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精神进一步做好本市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的精神指导下,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 、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财政局 、国土资源局 、规划委员会五委局联合出台了关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文件,总共七条政策,又一个“京七条”。

据长期跑口北京住建委的记者说,政策发布前召开了通气会,当然会议重点不让对外报道。

政府一次次苦口婆心地对涨势凶猛的房价喊话无果后,开始尝试披上市场经济的外衣从供给端入手,宣称将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以下简称“自住型商品住房”),年底前,将完成2万套供应,明年完成5万套供应,将占新增供应的50%左右,今后还要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加大供地规模。

(编者按:自住型商品房是指在土地出让之前的限制条件中,就约定了入市的价格,开发商根据自己成本和合理利润竞争土地价格。)

但仔细看看这个自住型商品房的概念着实是保障房的升级版(编者按:中国以及北京的楼市调控机制一直是二元制,也就是保障房解决中低收入人群居住问题。商品房解决其他需求。)而已,是计划的产物,即用计划经济的方法定量增加特殊供给。

根据“京七条”,自住型住房能够卖给保障房轮候人群,也可以是取得购房资格的人群,但是5年内不能交易,5年后上市,收益率的30%要归政府。

一个按照保障房思路操作出来的商品房政策对市场会有怎样的影响?

如地产评论人杨红旭[微博]所言,如此洪水猛兽,窜进市场,必定冲击房价。这货既非保障房,又非商品房,短期看确能缓解刚需房的不足(实质上自住型商品房仍是经济适用房。但其准入门槛明显低于经适房,且供应量巨大。必定冲击明年北京房价,有望稳住房价)。但长期看,必定会扰乱商品房市场秩序。开发商哭了,官员笑了,百姓激动了。

但值得注意的是,从北京供地区域分布看,近两年五环六环间的地块为主,四环内地块已经成为稀缺资源,这样的办法短期内也只会让市场房价区域性分化。对于这两年间在远郊区购买首套房的年轻刚需莫只能一声叹息。

而更多双眼睛关注的是这个“类保障房”能否确保公平公开,不重蹈此前经济适用房的覆辙?此前北京市搞的第一个限价商品房项目,首城国际,最后就变成了豪宅;中铁建长阳国际城,被曝变成了房山区政府自己扣留的便宜房。

按照限购政策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可以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其中,符合下列条件的家庭可以优先购买:

(一)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其中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

(二)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

以此来看,与此前相比,除了单身购房门槛严格到25岁外无更多要求。面对仍很庞大的需求,谁能获得这7折优惠的房子?权力寻租能避免吗?和经济适用房、廉租房等面临的问题一样,未来退出的流程如何完备?

此外,政策说鼓励企事业单位和相关机构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和规划要求的前提下,将自有用地用于自住型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或者将尚未进入销售环节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转化为自住型商品住房建设项目。

看看,拥有这些土地资源的大多还是国企和军产等,这是逼民营企业的员工们跳槽吗?

来源:21世纪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