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超08年规模的金融危机或明年爆发

作者:destiny 发表:2013-10-25 06: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25日讯】10月22日,中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宋国青周二表示,中国央行的政策可能略微收紧一点,因通胀率在上升,但还是以公开市场操作等微调手段为主。中国央行上周警示9月信贷增长过快后,于周四暂停公开市场14天逆回购。本周二七天期逆回购亦缺席,从而释出该操作工具阶段性退出的明确信号。

实际上这根本不算收紧,只是宽松程度稍稍降低了几百亿罢了。23日,也就是两天前,市场立刻对这个稍微收紧给出了强烈的反映,Shibor上海银行同业间拆借利率中最具指标意义的隔夜拆借利率大升78点,创6月钱荒后单日最大涨幅。同样具备指标意义的7天回购利率大涨48点,也创6月钱荒后最大单日涨幅。6月的钱荒是金融危机的预演,也只是开幕式而已,中国的金融安全非常非常脆弱。人民币升值,热钱流入还会钱荒?当然会,因为黑洞每天都在增大,钢丝每天都在变细,细到只有几百亿了,央行的钢丝很难走了。实际热钱当中95%还是华人的,移民出去的人大多还是靠国内资源赚钱,这些钱来得快,走得更快,指望不上的。(如此强劲的人民币升值,如此多热钱流入下,资金面还紧张,如果热钱不流入呢,如果热钱流出呢?能保证1年内不出问题?不可能,这种极度紧平衡维持不了1年,肯定有突发情况出现打破平衡。)

2014年还将有三大社会问题爆发,一是养老金问题,人大会修改社会保险法,增加缴费年限,而双轨制并轨遥遥无期,人社部已经说过并轨没有时间表.二是房价房租问题,高房价会让更多的人绝望,而高房价之后推高房租,北漂者不得不每天奔波150-200公里上下班.三是贪污腐败和贫富悬殊问题,普遍的贪污腐败让人更加愤怒,贫富悬殊让更多人铤而走险.愤怒就像火山深处的岩浆,迅速地增加.

08年的金融危机只是热身表演,大戏将在明年拉开。

除欧洲少数国家对待08年的金融危机是紧缩财政外,大部分国家对待金融危机就是极度宽松货币政策,说白了就是印钱,疯狂印钱。08年金融危机的本质用大白话讲就是钱印得太多,借给了不该给的企业和个人,而这些企业和个人无法偿还债务,而钱印得太多导致信贷泛滥,通货膨胀,各国不得不宽松,一收紧货币政策,利率上行,这些企业和个人无法偿还债务,立刻破产。破产又导致为其融资或担保的金融机构损失惨重,最终爆发金融危机。这一切还是泡沫,超低利率导致的金融泡沫最终尘归尘,土归土。而大部分国家对付泡沫引起的金融危机只有一个方法,就是吹一个更大的泡沫来掩盖这个小泡沫,推迟泡沫大破裂的时间,饮鸩止渴,用大错误掩盖小错误。

中国、美国和日本都大肆印钞,如果经济问题用印钞就可以解决,人类就不会有经济危机了,也没有贫穷的国家了,印钞机对哪个国家来说都不算太贵。面对金融危机,政客们的方法几乎没差别,印钞,增加流动性,压低利率。本质问题丝毫没有解决。

本质问题是金融机构太贪婪,把钱借给了不该借的人,贪婪是人类的本性。判断金融机构是不是把钱借给了不该借的人,有一个很简单的方法,就是债务/GDP。也就是金融机构的效率,如果把钱借给了应该借的人,债务/GDP会持续下降,也就是借出去一元钱创造了超过一元钱的产值,债务/GDP自然下降。反之,借出去一元钱创造了低于一元钱的产值,这就是一个黑洞,金融机构迟早要拿钱来填,债务/GDP自然持续上升。债务/GDP的比例持续上升意味着金融效率越来越低下,钱都给了不该给的人,

人性不会改变,所以金融危机每隔10-20年就爆发一次,对付危机唯一的方法是让该死掉的金融机构死掉,让经济一泻千里,极度紧缩,这极有可能导致政权崩溃。这对政客们来说无法接受,永远无法接受,绝对无法接受,所以每一次金融危机的规模都越来越大,因为以前的危机累积了起来。

债务/GDP增速最快的自然是中国,2008年中国GDP为314045亿人民币,2008年年底中国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为32.0万亿,债务/GDP为102%,2013年前3季度GDP为GDP为386762亿,2013年3季度底,本外币贷款余额为74.99万亿,债务/GDP为194%。实际上影子银行在08年后飞速成长,其融资规模已经超过了传统银行的放贷规模,这部分债务未统计在内。债务/GDP的速度还在飞速增长,2013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0.15万亿人民币,不包括外币。同比增速达30.6%。而同期GDP增速仅7.6%。

惠誉在报告中预期,2013年中国广义信贷存量增速将达到20%,即便某些渠道信贷可能会收缩。惠誉预计,即便在最积极的情况下:中国每年信贷收缩两个百分点,同时增速达到11%每年,到2017年底中国债务占GDP比率仍将接近250%(2008年为130%)。实际GDP增速不可能达11%,8%都不可能,而信贷收缩更是完全不可能。不用等到2017年,2014年中国债务/GDP比例就可以超过250%。中国可以在短期维持经济增长和金融稳定,但信贷的增长速度超过GDP增长的时间越长,长期风险就越大。2002-2008年中国债务占GDP的比例比较稳定,在90%到110%之间,波动很小。2008后债务飞速增长,主要是政府负债,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副院长朱宁指出,经过他的调研,中国地方政府债务已经占到GDP的60%。加上中央政府的负债,政府债务占GDP的比例大约为70%,而2010年根据IMF的数据,地方政府债务规模仅占GDP的27%。3年翻番,投资效率极其低下。

美国也好不了多少,美国2012年的国内生产总值(GDP)为16.6万亿美元左右,而美国国债总额突破17万亿美元,也意味着美国国债与GDP之比再次突破了100%大关。金融危机爆发以来的最近几年,美国债务的增长速度快得惊人:2008年和2009年,美国国债上限分别为10.61万亿美元和12.10万亿美元,分别占GDP的比重为70%和84.1%。由于目前美国每月平均赤字高达600亿美元,因此美国接下来还将继续举债。

债务占GDP比例过高不可怕,可怕的是债务占GDP比例的增速过高,增速过高意味着金融使用效率在迅速下滑,日本债务占GDP比例发达国家中最高,但是增速很低,据IMF的数据,2010年日本债务占GDP比例为220%,到2012年则下降为195%,金融使用效率在升高。英国在1946年债务占GDP比例为246%,之后逐渐下滑。

债务占GDP比例高为什么会导致经济危机或金融危机?很多国家债务占GDP比例都很高啊,除了债务占GDP比例增速高之外,还有一个数据很关键,就是实际债务利息是否高于GDP增速,2012年经过两次降息后,全部贷款实际加权利息为9.95%,一般贷款实际加权利息为10.25%,实际这是银行给的贷款利息,影子银行的利息远远高于这个数值,中国债务的平均利息目前最少是12%。债务的融资利率高于GDP增速的宏观意义,意味着债务主体的投资回报不能覆盖债务成本。这会导致举债主体会因利息支出而陷入债务的自我膨胀,债务率(债务/GDP)会恶化,债务杠杆和风险进一步提高;还会引发债务主体的再融资意愿降低,并使经济缺乏投资动能而进一步失速或陷入衰退。

欧美发达国家利率很低,当然了GDP增速也很低,风险小一点。

但是中国已经是全球经济的火车头或者说基石,中国消耗了地球上大部分的矿物资源,支撑了澳大利亚和巴西的经济,中国为欧洲的奢侈品提供了最广阔的市场,中国也是日本产品的第二大市场,中国也是全球最慷慨大放的国家,非洲和拉美大笔银子外交,中国的金钱支撑了非洲和拉美很多小国的经济,中国总是慷慨地购买美国国债,其他国家的国债如日本和英国的也买了不少,在全球像圣诞老人一样四处撒钱,只是把驯鹿拉的雪橇改成了灰机。中国的国债在某些意义上支撑了美国经济,虽然美国美联储是购买最大量的美国国债,但那几乎是没成本的,连印刷机也无需开动。而中国仍然是真金白银地购买美国国债,这才支撑起了美国国债的价格和低收益率,一旦中国和日本减少购债,单靠美联储是无法支撑这么低的收益率的。

明年中国经济的金融危机轻松或让全球经济暴跌,除去市场和金融都对外依赖度低的国家,没有几个国家能幸免遇难。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