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辈没教也要懂的人情世故(图)

发表:2013-10-30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0月30日讯】

孕妇为何不能参加婚礼?

珍珍半年前就知道表妹要结婚的好消息,珍珍特别在月历上做了记号,到时候排开所有的事,也一定得参加这个从小一起玩到大的表妹婚礼。期待了好久,就在婚礼前一个月,珍珍发现自己好像怀孕了,到妇产科检查后证实已有两个月的身孕,由于这是头一胎,珍珍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在感到初为人母的喜悦之后,隐约想起了以前听说的许多孕妇该注意的禁忌,她猛然想起其中好像有一项是参加婚礼会对胎儿有影响,这时珍珍开始犹豫不决了,究竟她能不能如愿去参加表妹的婚礼呢?

这样做才不失礼

如果以传统民俗的喜忌来解释孕妇不宜出席许多婚丧喜庆的场合,可以归因于怀孕时会有「胎神」护身的缘故。在台语中,怀孕叫做「有身」,意即孕妇腹中怀有另一个身体,自然在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上更应该谨慎以对。

虽然怀孕是一件喜事,但参加婚礼总会与新娘打照面,这时胎神和新娘神正面交锋,就会产生「喜冲喜」的局面,之前曾提过,「新娘神」在婚礼当天的地位是仅次于天公的,会因为相冲而导致对胎儿不利。因此,孕妇除了不适合出席婚礼之外,传统习俗中,还有许多许多生活举止上的限制,这多半都是源自于对胎神的尊敬和保护。

从现代的观点来看,此一禁忌并非全然没有道理,古时候的生活条件和医药水平落后,本来生孩子就是一件风险颇高的事,如果孕妇再不悉心调养,胎儿很容易流产或出生后夭折。再者,婚礼上宾客众多易形成疾病传染的温床,再加上喧闹嘈杂、空气污浊、喝酒嬉闹,本就不是一个很安定的环境,如果在酒席上吃到没有处理干净的食物,或者因为开心而造成情绪波动起伏太大,对某些身体本来就比较孱弱的孕妇,更容易造成不好的的影响。所以古人如果藉由神袛的名义要求孕妇在怀胎期间尽量减少这种非一般日常活动,也属合情合理。

不过随着卫生条件和知识水平的提升,如果有些孕妇本人和其家长不介意「喜冲喜」这样的说法,有另一种做法是孕妇不进新娘房,并且在新娘敬酒时回避一下,怀着平常心、注意食物的清洁和避免饮酒等细节,准妈妈们还是能够自行决定是否要去参加至亲好友的婚礼的。

为何新娘在过门前要先「踩瓦片」、「跨火炉」?

住在隔壁街的陈妈妈今天娶媳妇,祥祥妈妈特地带着五岁的祥祥去看人家「娶新娘」。小祥祥没看过这样的场面,对于里里外外的东西都感到好奇,在新娘礼车还没到之前,祥祥看到一楼大门口的火炉和瓦片觉得很新鲜,妈妈解释这是等一下要让新娘踩的,不料小祥祥听到是要踩的,立刻就想往瓦片一脚踩下去,还好妈妈眼明手快阻止了他,否则等一下新娘到了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而到底,为何新娘过门前要先跨火炉和踩瓦片呢?

这样做才不失礼

古时婚嫁习俗中,在男方初次请媒婆向女方提亲并征得同意后,便会提供女方的八字让男方合命,看看有无任何不宜或冲煞,这道程序也叫「问名」。但若女子是在某些特定年月出生的,就称为「破月」,前人形容为:「身带破骨衰家门」,又称「破骨」,如果破月出生再加上特定时辰,命就会特别的「硬」,轻则败光家产、重则刑克公婆或丈夫、子女,台语中所说「剪刀柄、铁扫帚」就是形容这样的人。而男女出生是否为破月算法并不相同,但是女生如果是破月出生的,男方会有所忌讳,因此通常婚嫁都不会太顺利。

在破月出生的女子,父母为了女儿的终生幸福着想,通常都会谎报错误的出生以避开「破月出生」这个事实。男方的家庭当然也非省油的灯,如果对方不肯明说而又有此疑虑,就会刻意在新娘娶进家门前,先放一块象征性的瓦片在门口,待新娘踩破瓦片的同时,媒人会在一旁唸着「破瓦不是破骨」来化解。

其实不只是新娘要踩瓦片,如果新郎是在破月出生,相对地也会反克岳家,才有「男人破月破妻门,破得岳母头发昏」一说,但男生破月出生的情节似乎比较轻微,只要事前告知岳家,去新娘家入内迎娶前,在门口也先踩破瓦片就可以了,通常没有必要隐瞒。

不过也有一说是踩破瓦片是希望女子进门后能顺利生子,很快就能为家中添丁。至于跨火炉则有让夫家越来越旺之好运;另外,因为古时候的婚嫁都是凭媒妁之言,婆家的人在此之前没有办法亲自确认新娘的外在条件,藉由此跨火盆的动作,便可观察新娘的肢体是否灵巧敏捷,甚至有没有跛脚或不良于行的问题,在拜堂洞房之前还能有反悔的最后机会。

其实新娘在踏入男方家门前还有不可以踩门槛的禁忌,大门的门槛代表这一家的脸面,也代表一家之主,踏上门槛有对长辈不敬之意,所以有些新郎家人在放置火炉和瓦片时,会相当有技巧地将瓦片和火炉分别紧挨着门槛内外摆放,这样便可以确保新娘在跨过火炉并得要踩片的同时,绝不会不留心踩到门槛。

不过这样的习俗还是有南北差异的,通常南部不论女方是否在破月出生,为了防止新娘不自知或者刻意提供错误生辰八字,一律都还是会准备火炉和瓦片;不过北部则比较少见,除非新娘承认是破月所生,否则大多会省略这个步骤,因为如果真的隐暪而导致夫家不好,对日后要在这个家庭生活一辈子的媳妇也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觉得这个动作很新鲜的你,下次在迎娶场合看到时,可不要好奇地随便动人家准备好的瓦片哦!

为什么不能随便拍孕妇的肩膀?

会计部的叮叮怀孕了,办公室里已结婚生子的同事们,纷纷七嘴八舌的向叮叮下指导棋。某天中午午休时间,业务部的同事们正在讨论要去哪一条巷子吃饭,就看到叮叮拿着手机讲电话从他们面前走过,正当好心的玛莉想一个箭步从背后追上叮叮时,旁边的同事赶紧拦住了玛莉,并告诉她不可以随便拍孕妇的背或肩膀,这样的说法有什么根据吗?

这样做才不失礼

「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自古以来成家立室最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生儿育女、开枝散叶,所以媳妇娶进门之后,婆家和娘家的人无不殷殷期盼新嫁娘的肚皮能早早有动静。女性一旦怀有身孕后,自然是备受呵护并要处处小心,随着生理上的变化改变生活作息和饮食习惯。当然周遭的人也得要多给予体贴及协助,让孕妇能顺利生产。

传统习俗认为,人的头顶和双肩共有三把火,本来就不适合随便去拍别人的肩膀和头,而拍孕妇肩膀和造成流产这两件事,看来似乎没有直接关联,实际上,我们可以从三个面向来观察:

一、在中医观点里,自耳朵以下至肩膀的交会点称为「肩井穴」,在古时候这个穴位是被用来治疗难产的,此穴位可以刺激子宫收缩、有助于催生,因此不随便拍孕妇的肩膀是为避免刺激该穴位。

二、孕期中孕妇的情绪容易烦躁波动,当受到突如其来的惊吓时,会自动分泌肾上腺素,致使婴儿的胎动变得更加厉害,倘若是着床不健全的胚胎,有可能会因此造成流产。故除了拍肩膀之外,准妈妈应该视个人身体状况,避免做一些刺激性的运动或看恐怖片等。

三、因为拍肩膀时会间接造成背部的压力,有可能会影响到腹部,母体和胚胎都很健康便无妨,但假如妈妈原本就气血虚弱,旁人这种不经意的粗鲁肢体动作,即有可能造成孕妇流产。

以上三种观点对孕妇影响多寡,其实是因人而异,有些身强体壮的妇女,在怀孕期间还必须务农或操持家事,也从来没有任何不适。只是每位准妈妈的身体状况不同,因此多给予周遭的孕妈咪关心和照顾,动作斯文、轻声细语,不也正是给宝宝一个良好胎教环境的机会?

探视新生儿的时候,为什么不能当面称赞他?

小沁最近产下一个女宝宝,公司一群好同事们决定趁假日「组团」去看宝宝,顺便送上红包及礼物。初为人母的小沁和先生十分开心地展示自己的宝贝女儿,不哭不闹时的婴儿十分惹人怜爱,引起年轻同事们的一阵赞叹,直夸小宝宝又乖巧又白胖,一旁较年长的财务主任赶紧阻止大家不能够当面称赞婴儿,以免小婴儿哭闹难带,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这样做才不失礼

过去公共卫生条件不佳,好不容易辛苦怀胎十月生下的婴儿存活率更是不若今日,所以不仅妇女的怀孕过程必须小心翼翼,就连刚出生的婴儿也必须十分谨慎保护。婴儿出生后四个月内,都还属于「胎神」管辖、四个月后则由「床母」负责保护,由于胎神同时拥有喜神和煞神的两种样貌,所以新生儿在四个月内的禁忌更多。

例如大家常听到不能抠小孩的脚底板、否则长大了不敢过桥或不会走路;小孩睡着后不能亲他或贴近闻他,不然宝宝会变得很凶很难带;不可以晚上外出及必须在太阳下山前洗好澡、不要吃鸡肠(会与人纠缠不清)、鸡脚(会撕书本)、鱼卵(不会算数)等等。当然也包括了前面提到的,不可以当面夸奖宝宝,若是称赞好乖,当天晚上就会夜啼;说他很胖就会变瘦不好养。当然骂也是不行的,台湾人很忌讳大人骂小孩子「着猴」,被骂的孩子会变得瘦巴巴像猴子一样,发育不良。从现代观点看来,其实这些禁忌并没有明确的依据或理由,长辈们之所以会如此交待新手父母,无非是希望父母能妥善照顾,尽量不要让日常照顾者以外人太过亲近婴儿,以免抵抗力弱或适应力差的婴孩受到外来因素的影响。因此,在善意地为新生儿家庭庆贺之余,保持礼貌性的适当距离、注意个人卫生习惯及勿逗留太久,并给宝宝和其家人足够的休息时间,才是真正贴心地表现。

为什么过年时长辈要给晚辈压岁钱?

珮玲有一对爱问为什么的双胞胎宝贝,今年刚满三岁。这晚刚吃完年夜饭,小宝贝们拿着爷爷奶奶给的压岁钱,又跑过来缠着正在洗碗的珮玲问:「为什么过年要发压岁钱?」珮玲耐心地回答说:「压岁钱是要保佑小朋友们健康长大的啊!」宝贝们又问:「那为什么爷爷、奶奶也有压岁钱?他们也是小朋友吗?」一连串的问题,问得珮玲实在招架不住,只好想个借口让他们去找爸爸。看着双胞胎蹦蹦跳跳的背影,珮玲一边洗碗,一边想着:「真是个好问题!为什么小孩还要给爷爷奶奶和爸妈压岁钱呢?」

这样做才不失礼

除夕吃过「年夜饭」后,就是小朋友们最开心的时候了。这时小朋友要向家中长辈爷爷、奶奶磕头辞岁领压岁钱,爷爷奶奶也会说两句祝福话:「压岁压岁,长命百岁。」有的父母会将压岁钱,放在小朋友的枕边或床脚,并规定不可以随意与人交换,用意则是为了招财神、保平安。过去传说,给小朋友压岁钱,为的是当恶鬼妖魔或「祟」(岁的谐音,因此称压「岁」)来伤害小朋友时,小朋友可以用这些钱贿赂而化凶为吉。因此,「压岁钱」除了代表长辈对晚辈的爱护与祝福之外,也象征着镇岁、祛病、避邪、祈福等等。

过去多三代同堂甚或多代同堂,长辈的地位崇高,除了发号施令之外,对于家庭的财务有绝对的管理与支配权。到了现代,小家庭居多,且经济各自独立,父母也较少干涉子女的财务状况,因此在除夕夜时,除了长辈给小朋友「压岁钱」之外,子女也会献给长辈们「百岁钱」,表达孝心与敬爱之意。值得一提的是,台湾习俗上,「压岁钱」或「百岁钱」都要以二、六或八的数字为吉祥,象征六六大顺或好事成双。

压岁钱代表长辈对子孙的爱心,给多给少并不最重要。小朋友年纪还小不懂得妥善管理红包,等到过完年,父母们可将红包从小朋友的枕头下拿出来,除了购买小朋友的日常用品或玩具之外,还可以教小朋友储蓄起来做为日后的教育基金,既能兼顾实际,又能保留长辈们的祝福之意。

为什么吃饭时不能把筷子插在饭上?

餐桌上还有哪些禁忌?


小学毕业至今已有三十个年头,因缘际会之下,小学同学们又再度联络上,并举行令人怀念的国小同学会。召集人选定了一家中式餐厅,开了三桌安顿同学及家眷们,多年不见的同学频频相认,一时之间气氛好不热闹。正准备开动前,佩佩要刚上小学的儿子小迪先去洗手,小迪顺手就把筷子往饭碗上一插,马上引来众人的惊呼和制止,懵懂的小迪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错什么,在餐桌上使用筷子还有哪些禁忌呢?

这样做才不失礼

民以食为天,吃饭皇帝大,吃,不仅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之一,从食物的料理变化、餐具的讲究和用餐的各种礼仪,大处可以了解一国的社会文明与富裕程度,小则可以窥探一个人的家庭教养与个人性格。

筷子是中国老祖先的智慧产物,在餐桌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当然也有一些使用上的禁忌。首先,筷子在不使用时,应该置于筷架上或平放于桌面,放在其他菜盘上或者横置于碗上都不合乎礼仪标准,更别提如果碗中有饭时,直接将筷子插入饭中,更是视为绝对禁忌。这样的举动被称为「上香」,通常是在为往生者祭拜时才会做的动作,不管是自己的碗里、或者添好饭递给他人的同时,都不能贪一时之便,将筷子插入饭中做出「上香」的晦气举措。

此外,绝不选用两枝长短不一的筷子或一前一后摆放,因为短筷看似棺材盖,长筷则是以两片短木板和三片长木板组合而成的棺木,被称为「三长两短」,极不吉利。

如果长辈或主人好意替你挟菜,应该递上自己的碗或者小碟子以示感谢,千万不要同时也拿筷子把对方的菜挟回来展现特技。在台湾人的习俗里,筷子对筷子发出的声响,就好似人们在吵架的声音,表示这样做容易和对方有口角或者打架;另外一说,是在台湾火葬习俗中,捡骨师会让死者家属之间以筷子传递剩余的骨头放入骨灰罈中表示「代代相传」,日本人也有相似的习俗,所以不以筷子互相接取菜肴的习惯,台湾倒是和日本一样忌讳。

此外,筷子在吃饭时被视为手指的延伸,所以用筷子指着别人就象是用手指着别人一样不礼貌。吃饭、喝汤时尽量不要发出声音,更不能拿餐具来敲打发出声响。古时候乞丐乞讨时为了吸引路人注意,常会拿着一支筷子敲着破碗,经验老道些的还能唱上几句「莲花落」形式的民间歌谣来讨好过往行人,达到乞讨的目的,因此,家里的长者如果看到小孩子有拿筷子敲碗的举动通常会相当不悦,因为子孙若要行乞为生,不就象征着日后家道中落、运势破败的坏预兆,实为大忌,不可不小心!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