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沒教也要懂的人情世故(圖)

發表:2013-10-30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0月30日訊】

孕婦為何不能參加婚禮?

珍珍半年前就知道表妹要結婚的好消息,珍珍特別在月曆上做了記號,到時候排開所有的事,也一定得參加這個從小一起玩到大的表妹婚禮。期待了好久,就在婚禮前一個月,珍珍發現自己好像懷孕了,到婦產科檢查後證實已有兩個月的身孕,由於這是頭一胎,珍珍完全沒有任何經驗,在感到初為人母的喜悅之後,隱約想起了以前聽說的許多孕婦該注意的禁忌,她猛然想起其中好像有一項是參加婚禮會對胎兒有影響,這時珍珍開始猶豫不決了,究竟她能不能如願去參加表妹的婚禮呢?

這樣做才不失禮

如果以傳統民俗的喜忌來解釋孕婦不宜出席許多婚喪喜慶的場合,可以歸因於懷孕時會有「胎神」護身的緣故。在台語中,懷孕叫做「有身」,意即孕婦腹中懷有另一個身體,自然在食衣住行等日常生活上更應該謹慎以對。

雖然懷孕是一件喜事,但參加婚禮總會與新娘打照面,這時胎神和新娘神正面交鋒,就會產生「喜沖喜」的局面,之前曾提過,「新娘神」在婚禮當天的地位是僅次於天公的,會因為相沖而導致對胎兒不利。因此,孕婦除了不適合出席婚禮之外,傳統習俗中,還有許多許多生活舉止上的限制,這多半都是源自於對胎神的尊敬和保護。

從現代的觀點來看,此一禁忌並非全然沒有道理,古時候的生活條件和醫藥水平落後,本來生孩子就是一件風險頗高的事,如果孕婦再不悉心調養,胎兒很容易流產或出生後夭折。再者,婚禮上賓客眾多易形成疾病傳染的溫床,再加上喧鬧嘈雜、空氣污濁、喝酒嬉鬧,本就不是一個很安定的環境,如果在酒席上吃到沒有處理乾淨的食物,或者因為開心而造成情緒波動起伏太大,對某些身體本來就比較孱弱的孕婦,更容易造成不好的的影響。所以古人如果藉由神袛的名義要求孕婦在懷胎期間盡量減少這種非一般日常活動,也屬合情合理。

不過隨著衛生條件和知識水平的提升,如果有些孕婦本人和其家長不介意「喜沖喜」這樣的說法,有另一種做法是孕婦不進新娘房,並且在新娘敬酒時迴避一下,懷著平常心、注意食物的清潔和避免飲酒等細節,準媽媽們還是能夠自行決定是否要去參加至親好友的婚禮的。

為何新娘在過門前要先「踩瓦片」、「跨火爐」?

住在隔壁街的陳媽媽今天娶媳婦,祥祥媽媽特地帶著五歲的祥祥去看人家「娶新娘」。小祥祥沒看過這樣的場面,對於裡裡外外的東西都感到好奇,在新娘禮車還沒到之前,祥祥看到一樓大門口的火爐和瓦片覺得很新鮮,媽媽解釋這是等一下要讓新娘踩的,不料小祥祥聽到是要踩的,立刻就想往瓦片一腳踩下去,還好媽媽眼明手快阻止了他,否則等一下新娘到了不知道該怎麼辦才好!而到底,為何新娘過門前要先跨火爐和踩瓦片呢?

這樣做才不失禮

古時婚嫁習俗中,在男方初次請媒婆向女方提親並徵得同意後,便會提供女方的八字讓男方合命,看看有無任何不宜或沖煞,這道程序也叫「問名」。但若女子是在某些特定年月出生的,就稱為「破月」,前人形容為:「身帶破骨衰家門」,又稱「破骨」,如果破月出生再加上特定時辰,命就會特別的「硬」,輕則敗光家產、重則刑克公婆或丈夫、子女,台語中所說「剪刀柄、鐵掃帚」就是形容這樣的人。而男女出生是否為破月演算法並不相同,但是女生如果是破月出生的,男方會有所忌諱,因此通常婚嫁都不會太順利。

在破月出生的女子,父母為了女兒的終生幸福著想,通常都會謊報錯誤的出生以避開「破月出生」這個事實。男方的家庭當然也非省油的燈,如果對方不肯明說而又有此疑慮,就會刻意在新娘娶進家門前,先放一塊象徵性的瓦片在門口,待新娘踩破瓦片的同時,媒人會在一旁唸著「破瓦不是破骨」來化解。

其實不只是新娘要踩瓦片,如果新郎是在破月出生,相對地也會反克岳家,才有「男人破月破妻門,破得岳母頭髮昏」一說,但男生破月出生的情節似乎比較輕微,只要事前告知岳家,去新娘家入內迎娶前,在門口也先踩破瓦片就可以了,通常沒有必要隱瞞。

不過也有一說是踩破瓦片是希望女子進門後能順利生子,很快就能為家中添丁。至於跨火爐則有讓夫家越來越旺之好運;另外,因為古時候的婚嫁都是憑媒妁之言,婆家的人在此之前沒有辦法親自確認新娘的外在條件,藉由此跨火盆的動作,便可觀察新娘的肢體是否靈巧敏捷,甚至有沒有跛腳或不良於行的問題,在拜堂洞房之前還能有反悔的最後機會。

其實新娘在踏入男方家門前還有不可以踩門檻的禁忌,大門的門檻代表這一家的臉面,也代表一家之主,踏上門檻有對長輩不敬之意,所以有些新郎家人在放置火爐和瓦片時,會相當有技巧地將瓦片和火爐分別緊挨著門檻內外擺放,這樣便可以確保新娘在跨過火爐並得要踩片的同時,絕不會不留心踩到門檻。

不過這樣的習俗還是有南北差異的,通常南部不論女方是否在破月出生,為了防止新娘不自知或者刻意提供錯誤生辰八字,一律都還是會準備火爐和瓦片;不過北部則比較少見,除非新娘承認是破月所生,否則大多會省略這個步驟,因為如果真的隱暪而導致夫家不好,對日後要在這個家庭生活一輩子的媳婦也不是一件好事。如果覺得這個動作很新鮮的你,下次在迎娶場合看到時,可不要好奇地隨便動人家準備好的瓦片哦!

為什麼不能隨便拍孕婦的肩膀?

會計部的叮叮懷孕了,辦公室裡已結婚生子的同事們,紛紛七嘴八舌的向叮叮下指導棋。某天中午午休時間,業務部的同事們正在討論要去哪一條巷子吃飯,就看到叮叮拿著手機講電話從他們面前走過,正當好心的瑪莉想一個箭步從背後追上叮叮時,旁邊的同事趕緊攔住了瑪莉,並告訴她不可以隨便拍孕婦的背或肩膀,這樣的說法有什麼根據嗎?

這樣做才不失禮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自古以來成家立室最主要目的之一,便是生兒育女、開枝散葉,所以媳婦娶進門之後,婆家和娘家的人無不殷殷期盼新嫁娘的肚皮能早早有動靜。女性一旦懷有身孕後,自然是備受呵護並要處處小心,隨著生理上的變化改變生活作息和飲食習慣。當然周遭的人也得要多給予體貼及協助,讓孕婦能順利生產。

傳統習俗認為,人的頭頂和雙肩共有三把火,本來就不適合隨便去拍別人的肩膀和頭,而拍孕婦肩膀和造成流產這兩件事,看來似乎沒有直接關聯,實際上,我們可以從三個面向來觀察:

一、在中醫觀點裡,自耳朵以下至肩膀的交會點稱為「肩井穴」,在古時候這個穴位是被用來治療難產的,此穴位可以刺激子宮收縮、有助於催生,因此不隨便拍孕婦的肩膀是為避免刺激該穴位。

二、孕期中孕婦的情緒容易煩躁波動,當受到突如其來的驚嚇時,會自動分泌腎上腺素,致使嬰兒的胎動變得更加厲害,倘若是著床不健全的胚胎,有可能會因此造成流產。故除了拍肩膀之外,準媽媽應該視個人身體狀況,避免做一些刺激性的運動或看恐怖片等。

三、因為拍肩膀時會間接造成背部的壓力,有可能會影響到腹部,母體和胚胎都很健康便無妨,但假如媽媽原本就氣血虛弱,旁人這種不經意的粗魯肢體動作,即有可能造成孕婦流產。

以上三種觀點對孕婦影響多寡,其實是因人而異,有些身強體壯的婦女,在懷孕期間還必須務農或操持家事,也從來沒有任何不適。只是每位準媽媽的身體狀況不同,因此多給予周遭的孕媽咪關心和照顧,動作斯文、輕聲細語,不也正是給寶寶一個良好胎教環境的機會?

探視新生兒的時候,為什麼不能當面稱讚他?

小沁最近產下一個女寶寶,公司一群好同事們決定趁假日「組團」去看寶寶,順便送上紅包及禮物。初為人母的小沁和先生十分開心地展示自己的寶貝女兒,不哭不鬧時的嬰兒十分惹人憐愛,引起年輕同事們的一陣讚嘆,直誇小寶寶又乖巧又白胖,一旁較年長的財務主任趕緊阻止大家不能夠當面稱讚嬰兒,以免小嬰兒哭鬧難帶,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呢?

這樣做才不失禮

過去公共衛生條件不佳,好不容易辛苦懷胎十月生下的嬰兒存活率更是不若今日,所以不僅婦女的懷孕過程必須小心翼翼,就連剛出生的嬰兒也必須十分謹慎保護。嬰兒出生後四個月內,都還屬於「胎神」管轄、四個月後則由「床母」負責保護,由於胎神同時擁有喜神和煞神的兩種樣貌,所以新生兒在四個月內的禁忌更多。

例如大家常聽到不能摳小孩的腳底板、否則長大了不敢過橋或不會走路;小孩睡著後不能親他或貼近聞他,不然寶寶會變得很凶很難帶;不可以晚上外出及必須在太陽下山前洗好澡、不要吃雞腸(會與人糾纏不清)、雞腳(會撕書本)、魚卵(不會算數)等等。當然也包括了前面提到的,不可以當面誇獎寶寶,若是稱讚好乖,當天晚上就會夜啼;說他很胖就會變瘦不好養。當然罵也是不行的,臺灣人很忌諱大人罵小孩子「著猴」,被罵的孩子會變得瘦巴巴像猴子一樣,發育不良。從現代觀點看來,其實這些禁忌並沒有明確的依據或理由,長輩們之所以會如此交待新手父母,無非是希望父母能妥善照顧,盡量不要讓日常照顧者以外人太過親近嬰兒,以免抵抗力弱或適應力差的嬰孩受到外來因素的影響。因此,在善意地為新生兒家庭慶賀之餘,保持禮貌性的適當距離、注意個人衛生習慣及勿逗留太久,並給寶寶和其家人足夠的休息時間,才是真正貼心地表現。

為什麼過年時長輩要給晚輩壓歲錢?

珮玲有一對愛問為什麼的雙胞胎寶貝,今年剛滿三歲。這晚剛吃完年夜飯,小寶貝們拿著爺爺奶奶給的壓歲錢,又跑過來纏著正在洗碗的珮玲問:「為什麼過年要發壓歲錢?」珮玲耐心地回答說:「壓歲錢是要保佑小朋友們健康長大的啊!」寶貝們又問:「那為什麼爺爺、奶奶也有壓歲錢?他們也是小朋友嗎?」一連串的問題,問得珮玲實在招架不住,只好想個藉口讓他們去找爸爸。看著雙胞胎蹦蹦跳跳的背影,珮玲一邊洗碗,一邊想著:「真是個好問題!為什麼小孩還要給爺爺奶奶和爸媽壓歲錢呢?」

這樣做才不失禮

除夕吃過「年夜飯」後,就是小朋友們最開心的時候了。這時小朋友要向家中長輩爺爺、奶奶磕頭辭歲領壓歲錢,爺爺奶奶也會說兩句祝福話:「壓歲壓歲,長命百歲。」有的父母會將壓歲錢,放在小朋友的枕邊或床腳,並規定不可以隨意與人交換,用意則是為了招財神、保平安。過去傳說,給小朋友壓歲錢,為的是當惡鬼妖魔或「祟」(歲的諧音,因此稱壓「歲」)來傷害小朋友時,小朋友可以用這些錢賄賂而化凶為吉。因此,「壓歲錢」除了代表長輩對晚輩的愛護與祝福之外,也象徵著鎮歲、祛病、避邪、祈福等等。

過去多三代同堂甚或多代同堂,長輩的地位崇高,除了發號施令之外,對於家庭的財務有絕對的管理與支配權。到了現代,小家庭居多,且經濟各自獨立,父母也較少干涉子女的財務狀況,因此在除夕夜時,除了長輩給小朋友「壓歲錢」之外,子女也會獻給長輩們「百歲錢」,表達孝心與敬愛之意。值得一提的是,臺灣習俗上,「壓歲錢」或「百歲錢」都要以二、六或八的數字為吉祥,象徵六六大順或好事成雙。

壓歲錢代表長輩對子孫的愛心,給多給少並不最重要。小朋友年紀還小不懂得妥善管理紅包,等到過完年,父母們可將紅包從小朋友的枕頭下拿出來,除了購買小朋友的日常用品或玩具之外,還可以教小朋友儲蓄起來做為日後的教育基金,既能兼顧實際,又能保留長輩們的祝福之意。

為什麼吃飯時不能把筷子插在飯上?

餐桌上還有哪些禁忌?


小學畢業至今已有三十個年頭,因緣際會之下,小學同學們又再度聯絡上,並舉行令人懷念的國小同學會。召集人選定了一家中式餐廳,開了三桌安頓同學及家眷們,多年不見的同學頻頻相認,一時之間氣氛好不熱鬧。正準備開動前,佩佩要剛上小學的兒子小迪先去洗手,小迪順手就把筷子往飯碗上一插,馬上引來眾人的驚呼和制止,懵懂的小迪完全不知道自己做錯什麼,在餐桌上使用筷子還有哪些禁忌呢?

這樣做才不失禮

民以食為天,吃飯皇帝大,吃,不僅是人類生存的必要條件之一,從食物的料理變化、餐具的講究和用餐的各種禮儀,大處可以瞭解一國的社會文明與富裕程度,小則可以窺探一個人的家庭教養與個人性格。

筷子是中國老祖先的智慧產物,在餐桌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當然也有一些使用上的禁忌。首先,筷子在不使用時,應該置於筷架上或平放於桌面,放在其他菜盤上或者橫置於碗上都不合乎禮儀標準,更別提如果碗中有飯時,直接將筷子插入飯中,更是視為絕對禁忌。這樣的舉動被稱為「上香」,通常是在為往生者祭拜時才會做的動作,不管是自己的碗裡、或者添好飯遞給他人的同時,都不能貪一時之便,將筷子插入飯中做出「上香」的晦氣舉措。

此外,絕不選用兩枝長短不一的筷子或一前一後擺放,因為短筷看似棺材蓋,長筷則是以兩片短木板和三片長木板組合而成的棺木,被稱為「三長兩短」,極不吉利。

如果長輩或主人好意替你挾菜,應該遞上自己的碗或者小碟子以示感謝,千萬不要同時也拿筷子把對方的菜挾回來展現特技。在臺灣人的習俗裡,筷子對筷子發出的聲響,就好似人們在吵架的聲音,表示這樣做容易和對方有口角或者打架;另外一說,是在臺灣火葬習俗中,撿骨師會讓死者家屬之間以筷子傳遞剩餘的骨頭放入骨灰罈中表示「代代相傳」,日本人也有相似的習俗,所以不以筷子互相接取菜餚的習慣,臺灣倒是和日本一樣忌諱。

此外,筷子在吃飯時被視為手指的延伸,所以用筷子指著別人就像是用手指著別人一樣不禮貌。吃飯、喝湯時盡量不要發出聲音,更不能拿餐具來敲打發出聲響。古時候乞丐乞討時為了吸引路人注意,常會拿著一支筷子敲著破碗,經驗老道些的還能唱上幾句「蓮花落」形式的民間歌謠來討好過往行人,達到乞討的目的,因此,家裡的長者如果看到小孩子有拿筷子敲碗的舉動通常會相當不悅,因為子孫若要行乞為生,不就象徵著日後家道中落、運勢破敗的壞預兆,實為大忌,不可不小心!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