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十大“怪菜” 你敢吃几样?(组图)

发表:2013-10-31 09: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南京/活珠子

这玩意特别一点,活珠子是二十天左右的正在孵化中的蛋。有不少人不敢吃这玩意。吃的时候也有讲究,先小心地磕个口子,然后吸掉里面的鲜汁——会吃的人这一步必不可少,然后蘸椒盐,细品美味。里面的小鸡味道鲜美。


灌云/豆单

在灌云县,有一种昆虫,俗称豆单,是具有地方特色的美味佳肴。豆单,学名豆天蛾,以吃豆叶、喝甘露为生,它高蛋白、低脂肪,有温胃之功效。


南京/旺鸡蛋

和活珠子类似,但是卫生和营养价值都相对略逊一筹,南京的女孩特别喜欢吃一种街头小吃,又名"毛鸡蛋"。其实就是把没有孵出来的鸡胚胎,用清水煮熟,然后剥壳,蘸着精盐食用。

“蛆能吃吗?豆单能吃吗?……答案是能!江苏就有那么些地方的美食让其他地方的人消受不起,无法理解。小伙伴们,下面的十个菜你们吃过几个呢?”最近,一则关于江苏十大怪菜的微博在网上非常流行,它介绍了我省多个城市的十道不常见的菜肴,图文并茂,将菜的口味和用料介绍得很是详细,其中很多菜品的原材料本身就十分稀奇。

众多网友转发并评论,不少人表示:听名字怕怕的,但为什么看了图片后竟有了食欲,想把它们都吃下去呢?记者联系了最早评选制作江苏十大怪菜的微博发布者,了解到了相关的情况。

发布者称>>

"怪菜"来自网友强烈推荐

记者昨天看到,这条微博最早于本月25日发布,目前在网上被网友热传,近万人转发和评论。微博中列出的江苏十大“怪菜”分别是:南京的活珠子、旺鸡蛋、菊花脑蛋汤;徐州的跌喽龟儿、“啥汤”、八股油条;灌云的豆单;淮安的地皮菜;太仓的红烧鸡屁股以及海安的“春潮涌动”。

最早发布此条微博的是浙江的一家广告公司,记者联系到了微博维护者张小姐,她告诉记者,列出江苏十大怪菜是应广大网友的要求,所用的照片和说明均来自网友自发投稿。就评判标准而言,这些“怪菜”是从上千道候选菜肴中挑选出的,选择的多是不少网友强烈推荐的,而且必须是有江苏地方特色,相对还比较常见的,基本都能在当地的饭店里点到。

张小姐还表示,推出十大“怪菜”只是一个线上趣味活动,目的是引发大家对江苏美食的关注,并不代表菜肴品质的好坏,希望大家理智评判。


徐州/跌喽龟儿

又叫知了猴,也就是“蝉”。刚刚从蛹里孵化出来,还没开始锻炼嗓音的幼知了,肉比较鲜嫩。同时从北方空运过来的还有胖乎乎的同样高蛋白的蚕蛹。经过烧烤,知了猴和蚕蛹的外壳都呈红色,间或有些黑色条纹。肉感觉有点像蟹肉。


海安/春潮涌动

用人工精心饲养的蛆虫,洗净下油锅炸,颜色金黄,像一粒粒金灿灿的大米,吃的时候可以撒上椒盐或者任何你喜欢的调味料,在嘴里咯吱咯吱响,是海安的一道特色菜。


太仓/红烧鸡屁股

一般人家在炖汤的时候鸡屁股是舍弃不要的,但是在太仓这可是道好菜,吃在嘴里面肥肥的,感觉像肉但是比肉要嫩,还不会感觉腻,有种吃猪蹄的感觉,胶原蛋白很足,吃完嘴上都是黏黏的。

网友认为>>

“怪”是因为南北饮食习惯存差异

很多网友留言表示这十道菜中很多自己都吃过,而且味道还不错,像菊花脑蛋汤、地皮菜根本就是当地的家常菜。之所以有人觉得离谱,或许是因为南北方饮食文化的差异。

网友“天使翅膀”就说:作为江苏人,我也来吐槽一下我吃过最奇怪的一道菜,是以前在广州上大学时,在学校附近一家看起来蛮不错的饭店吃的。准确地说是一道汤,深刻地记得这道汤的名字是:甘蔗胡萝卜马蹄汤。亲!有吃过甘蔗、胡萝卜等放在一起烧的汤么?我只能说发明这道汤的厨师真是创意无限。

另一位网友则立即解释说:“甘蔗胡萝卜马蹄汤”其实是南方一道经典的甜汤,是冬日滋补的好糖水,如果把它当成北方的砂锅吃,恐怕要失望啦!

还有网友说:很多地方菜之所以被看成“怪菜”,主要也是原材料有区域性导致的,就像小龙虾一样,做成菜样子也很怪,以前很多地方都看不到这道菜,但现在大江南北各个饭店基本都能吃到,所以大家也就见怪不怪了。

厨师看法>>

“怪菜”越来越多,只因口味越来越重

记者发现,现在做怪菜的饭店是越来越多,一本菜单拿过来,很多菜不问服务员根本不知道原材料和做法。

一位从事餐饮行业多年的大厨告诉记者,这十道怪菜基本都是传统的地方美食,原料和做法也相对固定,算得上实至名归。而现在市场上还有很多怪菜,那真是五花八门,很多菜连他都是闻所未闻。之所以流行怪菜,是因为顾客口味越来越重,厨师要不断地开发新菜,但哪有那么多新菜啊?所以,聪明的厨师就在原有菜品的基础上“动手术”,于是怪菜层出不穷。

例如,小炒牛肉里加进鸡蛋,苦瓜放进水煮活鱼里,泥鳅与排骨一道蒸。你还别说,这些怪菜也有做得味道很好的,甚至成为饭馆的招牌菜。加上现在原料采购的地域半径越来越大,广东的野味、浙江的海鲜、云南的蘑菇,四川的酸菜,只要哪里有好的原材料,老板们不惜成本采购回,为的是要做出本地没有的菜肴。以往少见的美味也端上了餐桌,而且变得越来越平常。

现在很多饭店老板都认为,常规菜已经在市场上没有竞争优势,只有走不寻常的路,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顾客。因为以上这些因素,导致大家现在在饭店能点到的“怪菜”越来越多。


淮安/地皮菜

又名地耳、地衣、地木耳、地软儿、地瓜皮等,有点像黑木耳。地皮菜是一种蓝细菌,这种菜大多是由动物的粪便和草类在阴湿的环境下生成,吃的时候你可以接受吗?


徐州/Sha汤

徐州菜特别黑乎乎、黏乎乎、辣乎乎,因为爱放酱油、爱用淀粉、嗜辣。有一道用麦仁、鸡丝、海带丝笋丝做成的汤,味道极鲜。Sha汤,其实就是一个疑问句——“啥汤”?因为中吃不中看,至今走不出徐州。

专家提醒

怪菜不是谁都可以吃的

这些用料相对特殊的“怪菜”,会危害顾客的身体吗?南京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教授、高级营养师张天宁说,这些“怪菜”用料多为蛋白质含量很高的昆虫和富含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的野菜,看似很有营养。不过,现在多数市民在蛋白质方面并不缺乏,而且这些蛋白质、微量元素也可以通过海鲜、肉蛋等其他食物补充。如果顾客只是做成普通菜肴偶尔吃一次,与其说有强大的养生效果,还不如说是在挑战味蕾、尝个新鲜。如果喜欢挑战这种独特口感,一定要注意食物需要高温杀菌,最好先少量品尝,看自己的体质是否对这些食物过敏,如果没有其他不适反应,再适量增加食用量。拿南京市民爱吃的菊花脑来说,中医认为菊花脑作为一种野菜,味甘微苦,具有清肝明目和良好的解毒作用,但虚寒体质(如怕冷、易腹泻、畏寒等)的人群不宜食用。除此以外,如果是生长在城市垃圾堆或者被污染的河道附近的野菜,受到的污染很重,如果洗涤不彻底,还很容易造成腹泻,不宜多吃。


南京 菊花脑蛋汤

清热消暑,夏日必备,据说外地人都很喜欢这个。菊花脑蛋汤不应该用鸡蛋,而是鸭蛋,这是因为鸭蛋是凉性,配上有清凉、解热、开胃、降血压等功效的菊花脑,巨下火。放心!菊花脑还能去除鸭蛋的腥味。


徐州 八股油条

有车轮形和椭圆形两种。因成品色泽金黄、酥香美味、呈分布均匀状,看上去就像一个大扇子,早上拿着这样一根油条在手上啃回头率那是肯定的,食量小的美眉估计得吃两顿。

原标题:江苏十大“怪菜” 炸蛆、活珠子上榜

来源:龙虎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