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呼吁中国关闭象牙雕刻厂(图)

发表:2013-11-03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图片:放在运输箱里的象牙(维基百科)

【看中国2013年11月02日讯】美国《时代》周刊报道,象牙贸易导致在非洲每天有上百头大象惨遭屠杀。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呼吁,中国这个世界最大的象牙制品消费国关闭象牙雕刻厂,销毁没收的走私象牙。

美国《时代》周刊网站星期五刊登的题为《象牙贸易失控,中国需要做更多事情来制止》的报道说,随着中国人财富的增长,象牙、熊胆、虎骨等动物制品的贸易量也在上升,给这些动物带来灾难。今年,非洲象蒙受的灾难尤为严重,每天有大约一百头非洲象被盗猎者毒死、枪杀。盗猎者甚至从地面或直升机上发射火箭助推榴弹炸死大象。

报道说,目前,中国已取代日本成为世界排名第一的象牙制品消费大国,香港是象牙制品的主要中转站。香港海关近年没收的走私象牙数量急升。2010年,香港全年没收了2900公斤走私象牙,而今年前10个月,香港没收的象牙已达到7200公斤,共有3349根,意味著有1675头大象被杀死。

位于美国波士顿的国际爱护动物基金会亚洲地区总代表葛芮星期五向本台记者表示,非洲象种群数量近年来急剧下降,令人担忧。

“大家估测现在可能整个非洲象不足45万头。非洲象分草原象和森林象。草原象容易看到,反盗猎和统计数目也相对容易。象牙贸易对森林象的影响更为糟糕。森林象在茂密的森林里,不易看到,反盗猎和统计数目更难。有科学家判断,过去10年,非洲森林象数目下降了60%。而大象是寿命长、成长期常、繁殖慢的物种,如果每年这个种群数量减少6%,这个种群就有坍塌危险,而科学家认为,现在很多非洲象的种群以每年11%-12%的速度减少。”

葛芮介绍说,《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曾在1989年把非洲象列在附录I中,全面禁止象牙制品的国际商业贸易。不过1999年,随着大象种群数量的上升,非洲南部一些国家想用自然死亡的非洲象象牙换取外汇。在这些国家的推动下,非洲象被降级到公约附录II中。非洲一些国家与别国进行象牙贸易被视为合法。此后,日本和中国分别在1999年和2008年从非洲合法购得大批象牙。

中国国家林业局今年5月公布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国有37家合法象牙加工企业,145家合法象牙销售企业。这些企业每年使用的合法象牙量不足5吨。
葛芮对此表示,中国合法象牙制品市场的存在给非法象牙制品提供了“洗白”和流通的渠道,增加了执法难度。

“中国2004年形成象牙管理制度,给象牙雕刻厂、出售者发执照。而这个制度存在漏洞。2008年,中国进口了62吨象牙,希望在今后10年,每年按照一定限量发给牙雕厂。一个牙雕厂老板向我们表示,国家发的合法象牙1个月就用完了,剩下11个月,只好用非法的。中国还要求出售象牙牙雕,要伴有表明合法身份的收藏证,但商家常跟顾客说,你不要收藏证,我给你便宜点,消费者往往就不要收藏证,收藏证就可以重复使用,非法象牙制品的出售就有了掩护。”

中国官方新华网曾报道,在中国黑市,1公斤象牙售价2万元。葛芮认为,为打击黑市象牙交易,中国应该全面关闭象牙雕刻厂,全面禁止出售象牙制品。葛芮还指出,中国大陆和香港的执法部门没收走私象牙制品后,从来就没有公开销毁过,而是存放起来,这存在着让走私象牙重新流入市场的隐患。

“现在包括香港在内,国内还没有销毁过象牙。据我所知,没收的象牙会存在一个隐蔽的、戒备森严的地方。这本身也会有问题。象牙放在那儿,只要没有销毁,就有可能被腐败的官员弄出来。非洲的好几个国家都发生过这样的事情,非法象牙被没收后,在库存期间被偷了。”

葛芮呼吁消费者关注象牙制品和大象死亡之间的关联,停止购买象牙制品,使大象免遭屠杀。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