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呼籲中國關閉象牙彫刻廠(圖)

發表:2013-11-03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放在運輸箱裡的象牙(維基百科)

【看中國2013年11月02日訊】美國《時代》週刊報導,象牙貿易導致在非洲每天有上百頭大象慘遭屠殺。國際動物保護組織呼籲,中國這個世界最大的象牙製品消費國關閉象牙彫刻廠,銷毀沒收的走私象牙。

美國《時代》週刊網站星期五刊登的題為《象牙貿易失控,中國需要做更多事情來制止》的報導說,隨著中國人財富的增長,象牙、熊膽、虎骨等動物製品的貿易量也在上升,給這些動物帶來災難。今年,非洲像蒙受的災難尤為嚴重,每天有大約一百頭非洲像被盜獵者毒死、槍殺。盜獵者甚至從地面或直升機上發射火箭助推榴彈炸死大象。

報導說,目前,中國已取代日本成為世界排名第一的象牙製品消費大國,香港是象牙製品的主要中轉站。香港海關近年沒收的走私象牙數量急升。2010年,香港全年沒收了2900公斤走私象牙,而今年前10個月,香港沒收的象牙已達到7200公斤,共有3349根,意味著有1675頭大象被殺死。

位於美國波士頓的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亞洲地區總代表葛芮星期五向本臺記者表示,非洲像種群數量近年來急劇下降,令人擔憂。

「大家估測現在可能整個非洲像不足45萬頭。非洲像分草原像和森林像。草原像容易看到,反盜獵和統計數目也相對容易。象牙貿易對森林像的影響更為糟糕。森林像在茂密的森林裡,不易看到,反盜獵和統計數目更難。有科學家判斷,過去10年,非洲森林像數目下降了60%。而大象是壽命長、成長期常、繁殖慢的物種,如果每年這個種群數量減少6%,這個種群就有坍塌危險,而科學家認為,現在很多非洲像的種群以每年11%-12%的速度減少。」

葛芮介紹說,《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曾在1989年把非洲像列在附錄I中,全面禁止象牙製品的國際商業貿易。不過1999年,隨著大象種群數量的上升,非洲南部一些國家想用自然死亡的非洲像象牙換取外匯。在這些國家的推動下,非洲像被降級到公約附錄II中。非洲一些國家與別國進行象牙貿易被視為合法。此後,日本和中國分別在1999年和2008年從非洲合法購得大批象牙。

中國國家林業局今年5月公布的數據顯示,目前中國國有37家合法象牙加工企業,145家合法象牙銷售企業。這些企業每年使用的合法象牙量不足5噸。
葛芮對此表示,中國合法象牙製品市場的存在給非法象牙製品提供了「洗白」和流通的渠道,增加了執法難度。

「中國2004年形成象牙管理制度,給象牙彫刻廠、出售者發執照。而這個制度存在漏洞。2008年,中國進口了62噸象牙,希望在今後10年,每年按照一定限量發給牙雕廠。一個牙雕廠老闆向我們表示,國家發的合法象牙1個月就用完了,剩下11個月,只好用非法的。中國還要求出售象牙牙雕,要伴有表明合法身份的收藏證,但商家常跟顧客說,你不要收藏證,我給你便宜點,消費者往往就不要收藏證,收藏證就可以重複使用,非法象牙製品的出售就有了掩護。」

中國官方新華網曾報導,在中國黑市,1公斤象牙售價2萬元。葛芮認為,為打擊黑市象牙交易,中國應該全面關閉象牙彫刻廠,全面禁止出售象牙製品。葛芮還指出,中國大陸和香港的執法部門沒收走私象牙製品後,從來就沒有公開銷毀過,而是存放起來,這存在著讓走私象牙重新流入市場的隱患。

「現在包括香港在內,國內還沒有銷毀過象牙。據我所知,沒收的象牙會存在一個隱蔽的、戒備森嚴的地方。這本身也會有問題。象牙放在那兒,只要沒有銷毀,就有可能被腐敗的官員弄出來。非洲的好幾個國家都發生過這樣的事情,非法象牙被沒收後,在庫存期間被偷了。」

葛芮呼籲消費者關注象牙製品和大象死亡之間的關聯,停止購買象牙製品,使大象免遭屠殺。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