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创业板白酒 首选高端设备

作者:代红叶 发表:2013-11-04 10: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4日讯】上半年,创业板的大好形势造就了不少阳光私募的理想业绩。绝对收益达到50%的不乏其人。不过,优秀业绩并不是来自创业板。“理想的状况是前年布局环保行业,去年布局文化、手游行业,今年年初就应该布局自贸板块。”和聚投资总经理李泽刚[微博]表示,“但是我们错过了最好的进入时期,就不太愿意追涨了,我们今年的主要收益都不是来自热门行业,可能收益不高,但是也达到了预期。”李泽刚管理的和聚一期,从2009年成立至今收益率达到81.17%,今年以来收益率为30.82%,最新净值达到1.8117元。事实上,好的市场背景只是获得好收益的一个部分。对私募基金来说,更重要的是投资标的的选择以及进入标的的最佳时机。只有把握了上述两点,私募基金才能维持长期的活力。

最佳进入时机:

行业和企业出现拐点

“这个收益率在今年很一般,算不上特别高。”李泽刚很中肯地评价自己的表现,“今年的几个热门,没有完全赶上。医药没有参与,文化传媒和环保卖得比较早,真正把握住的有一个就不错了。”

在行业热门之前估算错误,热了以后就不太愿意去追涨,这是李泽刚的原则。

所以,进入的时机对李泽刚来说很重要。而除了时机,基本面的分析也是选择标的的核心。

“行业重点看供求关系,企业主要看基本面以及基本面背后的业绩增长,或者说业绩拐点。”

李泽刚有自己的拐点论。“行业的拐点是供求关系,企业的拐点是技术、产能以及市场的一些新的突破。很多时候是需要时间的,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最终还是要反映到财务报表上面去。”

所以,李泽刚希望自己能走在财务报表之前。不过,今年对热门行业的把握并非如此。

“今年的成绩主要归功于精选标的,核心持仓有一部分涨幅都在50%以上,所以收益率很不错。而这些精选标的都不是出自于热门板块,都是非热门板块的。”

一直以来化工都是李泽刚关注的重点对象,今年的投资选择也不例外。

“除了化工,电力股也是今年收益的主力,占了很大的一部分。电力股这两年正在涨,可能跟优先股有关系,等这一波上去以后,也要开始减仓了。虽然总体是看好的,估值便宜,现在正处于修复的过程,但是我们觉得可能还要再找一些更好的标的。”

李泽刚强调风控很重要,“我们还是基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评估,公司差不多了就退出,炒作也是尽量回避,风险控制是放在首位。”

李泽刚用具体的指标来衡量风险控制,“控制企业风险的核心是盈利的预测,需要做财务模型和业绩测算,以及公司的估值模型。这些都要进行量化的测算,定量的去研究企业基本面非常重要。”

虽然今年的业绩表现不是很突出,但李泽刚的心态很平静。

“每年的资本市场风雨莫测,根本没法预测,所以每年能够有30%、甚至20%的超额收益就很满足了。”

今年的目标已经达到,李泽刚已经开始明年的布局。

看空创业板回避白酒

刚刚从内蒙古回到北京的李泽刚,一直是工作的状态。

“最近在调仓,因为上半年到三季度总体持仓结构变化不是很大。而市场变化很快,一定要调仓,为明年布局准备。”

“因为我们的风投不是追逐市场热门板块,主要是着眼于企业的基本面。所以四季度主要是各地跑公司,然后筛选了一些明年增长可能拐点的标的。”

在大行业中选择标的是李泽刚最近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因为行业的选择已经大体有了方向。

“有些化工企业,因为国家抓环保大核查,产业的供给端出现收缩。有的子行业周期比较长,比如说农药这种,是关注的对象。“

“另外有些化工品,前两年跌幅也比较大,处在历史上的底部区域,企业也可能面临拐点,我们想抓明年的复苏。还有像轨道交通和高端装备制造、专用设备制造行业,里面有些企业业绩还是不错的,可能会超预期。”

当然,李泽刚也有尽量避开的行业。

“白酒已经两年都没碰。白酒行业除了阶段性的消费因素之外,本身的大周期可能跨度比较长。虽然最近这两年白酒跌了不少,很多创新低,但是我们觉得包括高端白酒在内,产能过剩的局面还一直存在,还会延续比较长的时间。所以目前暂时没有看到拐点,估值很便宜是事实。但是目前我们还没有开始配。”

而对于之前很热的创业板,李泽刚的观念也和第四季度普遍观点趋同。

“创业板估值高了是不用讨论的,涨了很多了,估值回落也是正常的。创业板的平均估值不会太关注,但是里面的好公司还是可以考虑的。但是我觉得总体来讲,今年年底到明年,创业板的风险大于机会。现在几乎没有了创业板的持仓。”

来源:理财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