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空創業板白酒 首選高端設備

作者:代紅葉 發表:2013-11-04 10: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4日訊】上半年,創業板的大好形勢造就了不少陽光私募的理想業績。絕對收益達到50%的不乏其人。不過,優秀業績並不是來自創業板。「理想的狀況是前年布局環保行業,去年布局文化、手遊行業,今年年初就應該布局自貿板塊。」和聚投資總經理李澤剛[微博]表示,「但是我們錯過了最好的進入時期,就不太願意追漲了,我們今年的主要收益都不是來自熱門行業,可能收益不高,但是也達到了預期。」李澤剛管理的和聚一期,從2009年成立至今收益率達到81.17%,今年以來收益率為30.82%,最新淨值達到1.8117元。事實上,好的市場背景只是獲得好收益的一個部分。對私募基金來說,更重要的是投資標的的選擇以及進入標的的最佳時機。只有把握了上述兩點,私募基金才能維持長期的活力。

最佳進入時機:

行業和企業出現拐點

「這個收益率在今年很一般,算不上特別高。」李澤剛很中肯地評價自己的表現,「今年的幾個熱門,沒有完全趕上。醫藥沒有參與,文化傳媒和環保賣得比較早,真正把握住的有一個就不錯了。」

在行業熱門之前估算錯誤,熱了以後就不太願意去追漲,這是李澤剛的原則。

所以,進入的時機對李澤剛來說很重要。而除了時機,基本面的分析也是選擇標的的核心。

「行業重點看供求關係,企業主要看基本面以及基本面背後的業績增長,或者說業績拐點。」

李澤剛有自己的拐點論。「行業的拐點是供求關係,企業的拐點是技術、產能以及市場的一些新的突破。很多時候是需要時間的,是一個量變到質變的過程,最終還是要反映到財務報表上面去。」

所以,李澤剛希望自己能走在財務報表之前。不過,今年對熱門行業的把握並非如此。

「今年的成績主要歸功於精選標的,核心持倉有一部分漲幅都在50%以上,所以收益率很不錯。而這些精選標的都不是出自於熱門板塊,都是非熱門板塊的。」

一直以來化工都是李澤剛關注的重點對象,今年的投資選擇也不例外。

「除了化工,電力股也是今年收益的主力,佔了很大的一部分。電力股這兩年正在漲,可能跟優先股有關係,等這一波上去以後,也要開始減倉了。雖然總體是看好的,估值便宜,現在正處於修復的過程,但是我們覺得可能還要再找一些更好的標的。」

李澤剛強調風控很重要,「我們還是基於上市公司的基本面評估,公司差不多了就退出,炒作也是盡量迴避,風險控制是放在首位。」

李澤剛用具體的指標來衡量風險控制,「控制企業風險的核心是盈利的預測,需要做財務模型和業績測算,以及公司的估值模型。這些都要進行量化的測算,定量的去研究企業基本面非常重要。」

雖然今年的業績表現不是很突出,但李澤剛的心態很平靜。

「每年的資本市場風雨莫測,根本沒法預測,所以每年能夠有30%、甚至20%的超額收益就很滿足了。」

今年的目標已經達到,李澤剛已經開始明年的布局。

看空創業板迴避白酒

剛剛從內蒙古回到北京的李澤剛,一直是工作的狀態。

「最近在調倉,因為上半年到三季度總體持倉結構變化不是很大。而市場變化很快,一定要調倉,為明年布局準備。」

「因為我們的風投不是追逐市場熱門板塊,主要是著眼於企業的基本面。所以四季度主要是各地跑公司,然後篩選了一些明年增長可能拐點的標的。」

在大行業中選擇標的是李澤剛最近要做的事情,主要是因為行業的選擇已經大體有了方向。

「有些化工企業,因為國家抓環保大核查,產業的供給端出現收縮。有的子行業週期比較長,比如說農藥這種,是關注的對象。「

「另外有些化工品,前兩年跌幅也比較大,處在歷史上的底部區域,企業也可能面臨拐點,我們想抓明年的復甦。還有像軌道交通和高端裝備製造、專用設備製造行業,裡面有些企業業績還是不錯的,可能會超預期。」

當然,李澤剛也有盡量避開的行業。

「白酒已經兩年都沒碰。白酒行業除了階段性的消費因素之外,本身的大週期可能跨度比較長。雖然最近這兩年白酒跌了不少,很多創新低,但是我們覺得包括高端白酒在內,產能過剩的局面還一直存在,還會延續比較長的時間。所以目前暫時沒有看到拐點,估值很便宜是事實。但是目前我們還沒有開始配。」

而對於之前很熱的創業板,李澤剛的觀念也和第四季度普遍觀點趨同。

「創業板估值高了是不用討論的,漲了很多了,估值回落也是正常的。創業板的平均估值不會太關注,但是裡面的好公司還是可以考慮的。但是我覺得總體來講,今年年底到明年,創業板的風險大於機會。現在幾乎沒有了創業板的持倉。」

来源:理財週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