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中国公民屡屡诉诸爆炸(组图)

作者:夏闻 发表:2013-11-05 05: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5日讯】2013年10月28日,一辆SUV在北京天安门广场前由东闯入长安街便道,在撞倒多名行人之后,撞上了天安门城楼前金水桥的护栏,汽车随即起火爆炸,车内3人当场死亡。

该事件的现场照片,以所有中国人熟悉的天安门毛泽东画像为背景,以爆炸的火光和烟柱为前景,形成了一幅极具冲击力的画面。此次天安门爆炸案造成死亡5人(包括车上的司机和其妻子母亲3人),伤38人。

短短4个月的时间就发生了三起影响甚大的爆炸案

此次天安门爆炸案并不是孤立的,而是一系列密集发生的爆炸案中的一起。今年6月7日,厦门的一辆公交车在行驶到金山站时突然起火爆炸,事件造成47人死亡,34人受伤。


今年6月发生的厦门公交车起火爆炸案

时隔一个半月,7月20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二层,一男子坐在轮椅上,一边向前行进一边大声喊叫称自己“有炸弹”,让周围群众“躲远点”,安保人员试图阻止,但该男子从携带的白色包裹取出爆炸装引爆,爆炸发生后烟雾随即包围了出口。所幸这起事件中除该男子外没有人员伤亡,但此次事件仍然造成了强烈的反响。


7月发生的首都机场爆炸案

在对这些事件中的受害者哀悼惋惜的同时,人们应该从更大更广的视角来看,吸取这些恶性事件所揭示出的警示和教训,才不至于让受害者们的血白流。

三次爆炸事件和美国恐怖事件性质不同

一些人把这些事件等同于发生在美国的伤及无辜平民的恐怖事件,但两类事件性质不同。美国近年来影响最大的恐怖事件一个是12年前的911,一个是今年4月15日发生在波士顿的马拉松爆炸案。在两起事件中,犯案者都是从其他国家进入美国的持签证者或者成年后进入美国的移民。他们并非有个人生存问题,而是在某种极端思想影响下,仇恨美国的某些国际政策,进而向美国的平民下手,他们的行动具有相当的主动性。

而在中国发生的这三起爆炸案中,主角都是在中国境内本土出生、长大的中国公民,且都有上访经历。社会的不公和权力的压榨并没有让他们一开始就倒下去,他们都曾经试图利用和平的上访渠道解决问题。但是现有的体制让他们在漫长的挣扎求生,追寻公平中处处碰壁。他们最后走到了绝望的悬崖边,无法再支撑下去,选择了和社会同归于尽。

厦门公交起火爆炸案的嫌犯陈水总,在其生前所发的最后长微博中道出了自己的辛酸一生:“草民陈水总,现年60岁,初小文化,住厦门市局口街24号,1970年因家庭生活来源被切断,草民随全家下乡,历尽千辛万苦1983年回城,没有安排住房一家十口住28平方,没有安排工作,自谋出路直到94年勉强娶妻生一女,穷家添口倍感拮据,96年更大厄运又至,赖以维生的摊子被取缔,草民四处求诉无门,靠亲友借贷度日,不得已在家门口支一个50公分大小的玻璃柜卖麻糍,由于本小利微,勉强度日,虽有心给当权者送礼但家贫如洗有心无力,没多久又被取缔,无奈在某些人的白眼下打零工艰难度日,苦熬至今60岁盼能办理退休,苟延残喘,万没想到户口当年迁移过程,派出所把年龄填写错误,社保不予办理,找公安改错又到处踢皮球,草民年纪已大工作又难找,数十年来一直挣扎在贫困线下,家无余粮给草民裹腹,绝望中冒昧向您秋季(疑为笔误‘求救’),给条活路。”

在这个微博前,陈水总还连发了8条上访日记,记录了他跑各路衙门的遭遇和辛酸。其中最后一条最后一句写道:“今天总算明白衙役猛如虎的含义。”从这些片言只语中可以很清楚地看清陈水总最后的心态——绝望!

在首都机场爆炸案中,引爆炸弹的残疾男子名为冀中星,其残疾却是被治安队殴打所致。冀中星是山东菏泽人,上访多年未果,在首都机场发放传单被阻拦,遂引爆炸弹。事件发生后,网友在新浪博客中搜索到署名为“冀中星”的博客称自己于2005年在广东东莞厚街镇遇到警察巡逻查车,遭到治安队员持钢管追打,造成腰椎体骨折导致完全性瘫痪,“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该博客随后被删除。当晚,东莞市信访部门发布报告,报告中称冀中星曾于2005年就此事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但因证据不足而败诉,上诉后仍维持原判。随后冀中星开始上访,其本人及家人有过三次上访记录。

天安门爆炸案发生后,当局立刻严密封锁内情,在现场的记者被扣押盘问,记者的影像纪录也被删除,事件的真相还原还有待独立深入调查。但在爆炸案刚发生后不久,港媒援引来自北京警方的消息称,车内三人中的两人的身份已经确定,都是新疆维吾尔族农民,有着屡次上访的经历,曾多次被“批评教育”。事后,官方称犯罪嫌疑人乌斯曼•艾山、其母及其妻3人在案件中当场死亡。从常识看,开车自爆只需一人,但嫌犯却带着自己的妈妈和妻子一同赴死,这从侧面说明了其一家的绝望。

三起爆炸是对中共三个自信的回应

2012年11月,在民心飞速流失的亡党危机关头,中共前党魁胡锦涛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了“三个自信”,声称中共要继续坚持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要求全党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然而,中共口中的自信只是其坚持专制的借口,中共在挽回民心方面束手无策,无法解决任何实质性的问题,而这三起密集发生的爆炸案,也显示了中国境内的弱势公民们对中共三个自信的回应。当然,任何时候,伤及无辜的行为都是绝对不可取的,是不应该发生的。但人们应该看清,正是中共的专制体制催生了这些恶性事件。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