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官》:中共想要用冷战来续命?(图)

作者:路克 发表:2013-11-06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6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报道)11月5日(周二),美国《外交官》杂志发表作者 J. Michael Cole的文章“中国想发动冷战吗?”(Does China Want a Cold War?)。以下是译文:

近年来,中国共产党一次又一次的斥责西方,更确切的说是美国,持有冷战思维,而这会破坏与中国的关系,不利于亚洲的安全。但根据一个上个月底泄露的,由中国国防大学联合制作的视频透露,冷战恰恰是中国共产党的需要,与西方接触是中共不惜一切代价必须避免的毒药。

虽然有多少解放军和中共党员持有这样的观点还很难判断,但有一点无疑的是,《较量无声》这部纪录片对中共党内的极端主义势力而言很有吸引力,最近几个月中共已经警告西方价值观和文化的“毒害”,并通过了新的法规来应付这些对中国社会的“有害”影响。

除了国防大学,解放军总参谋部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也参与制作了该纪录片,其中一些高级军官和相关部门均有在影片中被提到。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他的岳父是前国家主席李先念,所谓“中共八大元老”之一),和国防大学校长王喜斌是该纪录片的主管。

有趣的是,就在2010年,刘亚洲还被认为是解放军内部一个潜在改革派和温和派的声音,他曾说,中国必须改革,要么采取美国式的,要么采取苏联式的。这种明显的变化(我们应该注意到,2012年7月刘被擢升为上将)提出了几个问题:解放军内部的改革派是否存在,他们的影响力如何,他们是否是值得期待。

这部100分钟的电影在微博等热门网站被传出后,很快就被取下来,但仍然可以在YouTube上找到。影片几乎针对所有的西方事物,富布赖特奖学金、福特基金会和卡特中心这些美国智库在影片中都被提及,影片中还提到电子音乐和奢侈品牌,说这些是给中国社会“洗脑”和从内部摧毁中国的因素。

“美国的精英们满怀信心地相信,瓦解中国最好的办式就是与其紧密合作,允许中国逐渐成为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和政治制度的一部分,”刘亚洲说道。

影片中还说,这种阴谋也延伸到香港,美国和英国领事馆使用他们“非常强大”的资源影响诸如每年六四和七月一日的大型集会,还包括占领中环运动等大型活动,在境内渗透和破坏中国。

即使在过去的一年中,这样华盛顿和北京之间的关系改善的标志是军方对军方交流,在电影中也不被视为两个竞争者之间建立信心的一种方式,而是被视为一个阴险的要“瓦解中国”的阴谋。潜台词是,美国的“软”战略比其军事硬件更具危险性。

表面上,中国从该纪录片中学到的一个教训,也可被视为对中国“门户开放政策”的批评是,与西方的接触是邪恶的。该纪录片认为苏联和其他封闭社会的崩溃,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美国为首的全球性的阴谋所致。

更引人关注的是,与历史书上记载不同的是,该纪录片认为苏联的崩溃不是冷战结束的前兆,而是冷战的结束导致了苏联的解体。冷战时期,苏联帝国是封闭的、压制性的、军事化和偏执性的系统,对苏联的生死存亡至关重要。该系统的基础是通过与西方的接触慢慢被蚕食,一旦苏联失去了在公共领域的控制,整个社会建筑轰然倒塌。

为了避免类似的命运,因此,中共必须确保在中国社会的各个方面都严加控制。

如果这确实是由中共官员得出的结论(目前,我们必须把纪录片作为发生在中共内部正在进行的对话和争夺影响力的一部分,而不是作为一项政策声明),这种转变的后果可能是深远的。不仅美国和其他主要西方国家与中共打交道要吃亏,就如同台湾这样经常被看作是中国典范的国家,也可能受到影响。如果台湾这样民主和开放的社会被视为来自西方和以美国为首的破坏中国的阴谋,中共可以得出结论:先发制人来摧毁台湾自由的生活方式。这个过程有些人认为已经开始了。

不久前,北京向美国抱怨说,不要停留在过去而无法超越冷战时期的战略,遏制(中国)是不好的。华盛顿需要做的是对中国的更开放,这样中美关系将蓬勃发展。由于种种原因,美国也确实是这样的。但现在北京,或至少是《较量无声》的策划者们在警告观众,中美今后的交流是有腐蚀性的,并会威胁到中国的生存。

中国不能鱼与熊掌兼得。那么,究竟哪一个是它的真实想法?

点击看原文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