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这些年 我们一起遭遇的“神回复”

发表:2013-11-08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8日讯】市民电话咨询卫生局,值班人员短信回复“是不是你妈去世了”。这件11月3日发生在云南省绿春县的事情,勾起了网民们对往昔许多类似官方回复的忧伤回忆。有网站将近年来的“神回复”点检出来,集锦在一起,相当于做了一个网络回顾展。

对这个官方神回复回顾展加以仔细参详,我发现,绿春卫生局值班的这位李某,所犯下的错误的确不可原谅,纪委迅速介入调查,也说明问题的严重性。但是,相较其他神回复而言,这件事存在着偶然性,有些“无心之失”的色彩,用一着不慎、满盘皆输即可加以概括。

按李某自己的说法,他人在家中,把公家值班电话转到私人手机上,市民来电时他忘记了自己周末在值班,同时以为来电是诈骗电话;在如此公私不清的情况下,就贸然这样骂人了。可见李某修养、责任心、社交礼貌方面都比较低层次。他事后称十分后悔,却因害怕而不敢向当事人道歉的说法也滑稽可笑。但是,他这种下三滥的诅咒,虽然也可归入神回复之列,却远不如重新浮现在网络上的另外一些神回复高端大气上档次。

比如,今年8月,四川阆中一位市民针对当地商品房只有40年产权规定,质疑市国土局,得到的回复是:“1.土地管理法规定,住宅最高70年,没有规定非70年不可。2.40年后,我们是不是还存在这个世界,不要考虑太长远了。”其中展现的土地财政迷梦和末日心态,直让人疑心神回复的撰写者是一位灾难片的影迷,论事论人,都堪称高端。

2011年5月,河南孟州市长信箱接到某公司长假期间强迫加班并扣押工资的投诉,面对这种明显违反《劳动法》的行为,回复即使在法盲中也堪称奇葩:“如果你对该公司没有认同感,索性解除劳动合同走人吧。毕竟天高任鸟飞呀。”尤其可观的是,此事曝光后的进一步回复是,不知道是谁写下了这一文采斐然的回复。

同年,在南阳市委书记留言板上,警方回复网友抱怨某路段交通罚款不合理时,称“你的想法也好,呼吁也好,完全是逆潮流而动,是螳臂挡车”。与今年湖北建始县水利局警告质疑当地水质的网友“网络上的秦火火将是最生动的教训”,都可以归入坦坦荡荡的震慑类,可谓相当大气。

至于官威赫赫够档次的,有两则值得强力推荐:一则是今年6月,河北故城交通局官员在接访时满嘴脏字大骂上访者,甚至含蓄地叫人“有意见厕所提去”;二则发生在7月,苏州市信访局工作人员称:“警察不打人,那养警察干吗?”

在这些神回复的参照之下,虽然不能得出绿春卫生局李某弱爆了的结论,但看得出来类似的回复可能还会涌现,而且可以意识到这是我们不得不直面的现实,是一种显形的腐败现象。在官本位的陈规陋习与现代公共服务理念的夹缠纠结而胜负未定的竞技之中,不时回顾和温习一下这些神回复,对公众和公职人员都是一个善意的提醒与诚挚的警示,想必有益于人心世道。

来源:猫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