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這些年 我們一起遭遇的「神回覆」

發表:2013-11-08 1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8日訊】市民電話諮詢衛生局,值班人員簡訊回覆「是不是你媽去世了」。這件11月3日發生在雲南省綠春縣的事情,勾起了網民們對往昔許多類似官方回覆的憂傷回憶。有網站將近年來的「神回覆」點檢出來,集錦在一起,相當於做了一個網路回顧展。

對這個官方神回覆回顧展加以仔細參詳,我發現,綠春衛生局值班的這位李某,所犯下的錯誤的確不可原諒,紀委迅速介入調查,也說明問題的嚴重性。但是,相較其他神回覆而言,這件事存在著偶然性,有些「無心之失」的色彩,用一著不慎、滿盤皆輸即可加以概括。

按李某自己的說法,他人在家中,把公家值班電話轉到私人手機上,市民來電時他忘記了自己週末在值班,同時以為來電是詐騙電話;在如此公私不清的情況下,就貿然這樣罵人了。可見李某修養、責任心、社交禮貌方面都比較低層次。他事後稱十分後悔,卻因害怕而不敢向當事人道歉的說法也滑稽可笑。但是,他這種下三濫的詛咒,雖然也可歸入神回覆之列,卻遠不如重新浮現在網路上的另外一些神回覆高端大氣上檔次。

比如,今年8月,四川閬中一位市民針對當地商品房只有40年產權規定,質疑市國土局,得到的回覆是:「1.土地管理法規定,住宅最高70年,沒有規定非70年不可。2.40年後,我們是不是還存在這個世界,不要考慮太長遠了。」其中展現的土地財政迷夢和末日心態,直讓人疑心神回覆的撰寫者是一位災難片的影迷,論事論人,都堪稱高端。

2011年5月,河南孟州市長信箱接到某公司長假期間強迫加班並扣押工資的投訴,面對這種明顯違反《勞動法》的行為,回覆即使在法盲中也堪稱奇葩:「如果你對該公司沒有認同感,索性解除勞動合同走人吧。畢竟天高任鳥飛呀。」尤其可觀的是,此事曝光後的進一步回覆是,不知道是誰寫下了這一文采斐然的回覆。

同年,在南陽市委書記留言板上,警方回覆網友抱怨某路段交通罰款不合理時,稱「你的想法也好,呼籲也好,完全是逆潮流而動,是螳臂擋車」。與今年湖北建始縣水利局警告質疑當地水質的網友「網路上的秦火火將是最生動的教訓」,都可以歸入坦坦蕩蕩的震懾類,可謂相當大氣。

至於官威赫赫夠檔次的,有兩則值得強力推薦:一則是今年6月,河北故城交通局官員在接訪時滿嘴髒字大罵上訪者,甚至含蓄地叫人「有意見廁所提去」;二則發生在7月,蘇州市信訪局工作人員稱:「警察不打人,那養警察幹嗎?」

在這些神回覆的參照之下,雖然不能得出綠春衛生局李某弱爆了的結論,但看得出來類似的回覆可能還會湧現,而且可以意識到這是我們不得不直面的現實,是一種顯形的腐敗現象。在官本位的陳規陋習與現代公共服務理念的夾纏糾結而勝負未定的競技之中,不時回顧和溫習一下這些神回覆,對公眾和公職人員都是一個善意的提醒與誠摯的警示,想必有益於人心世道。

来源:貓扑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