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转基因食品辩论激烈

发表:2013-11-09 15: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09日讯】 北京 — 中国有关推广转基因农作物的辩论僵持不下。分析人士说,尽管一些优秀科学家试图努力推广转基因农作物的商业化,可是公众对政府食品安全管理严重不信任,并且对转基因科学表示怀疑。30年来,人口稠密的中国上升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使得大量人口摆脱了贫困。中国对食品的需求量持续增长,以至于严重依赖进口食品和谷物,中国的一些人士认为,应该让转基因食品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农业大学农业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宁是转基因食物的支持者,他说,虽然生物技术可以帮助提高农业产量,可是科学家必须克服公众的阻力。

他说:“中国民众非常担心食品安全问题,只要一有人报道转基因食品的负面消息,他们就开始害怕。”

*媒体报道导致迷茫*

李宁举例说,黑龙江大豆协会的一位官员对媒体说,食用转基因大豆有致癌风险。李宁说,虽然专家立刻反驳了这位官员的讲话,可是民众已经信以为真。

所谓转基因食品是科学家们在种子阶段改变农作物的基因组合,增加农作物病虫害的抵抗力。

目前中国允许转基因西红柿、棉花、木瓜和青椒的商业化。

农业部反复表示,转基因农作物是安全的,技术部门在生物技术上投入了巨额资金。

*推迟商业化*

可是2009年颁发的转基因大米和玉米安全证书明年就要过期,还没有被批准商品化。李宁说,这是绿色和平等环保组织巨大压力导致的结果。他说:“他们组织人在农业部前举行静坐示威,让农业部官员非常害怕,一些人不敢反对这种示威。”

罗纳德·赫林是美国康奈尔大学政治系教授,他说,政治家在这个问题上显然没有安全的立场。他说:“我认为在环境问题上取消禁区,不惜任何代价用外力寻求增产,已经引起了一定警讯。”他说:“当然,没有任何证据显示转基因给环境和食品安全带来风险,可是55个国家的民间智慧是:无风不起浪。”

*科学家的呼吁*

今年初,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国工程学院的科学家签署了一份请愿书,试图推动转基因大米商品化。在请愿书上签字的科学家之一赵启发(音)最近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说,现在是中国在全国实行转基因大米工业化生产的最好时机。

报道援引他的话说:“我们的技术可以和美国媲美,可是我们缺乏商业化的基础设施,我们一定要扶植强大的农业公司来推广转基因大米的工业化生产。”

大规模实现转基因农作物商业化被认为是一个战略措施,可以帮助中国解决人口日益增多,可耕地越来越少的难题。

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农作物基因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严健兵(音)参加了武汉转基因大米品尝会。

在上个月的一次活动上,志愿者品尝了用转基因大米做成的米糕和粥,再次向民众确保转基因农作物的安全性。严健兵说:“在我们这个时代,如果使用转基因技术,就可以影响中国未来农作物的发展,确保我国粮食安全。”

*生物技术公司主导中国*

上星期媒体批评说,中国农业部副部长李家洋在杜邦公司担任顾问,杜邦公司推崇转基因食品,在中国生物技术市场有投资。这篇批评的部分根源是,中国共产党规定高级官员不许在外国公司任职,不过重点则是李家洋提倡中国农业种植转基因农作物。

中国青年报上的一篇评论说,像李家洋这样的科学家在中国推行生物技术是出于个人利益,同时也帮助跨国公司在中国获取可观的经济利益。今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位将军也发表了类似言论,他说,西方威胁中国会发生粮食安全问题,试图让中国进口转基因谷物。

*转基因食品进口*

目前,中国允许进口转基因玉米、大豆、油菜籽和棉花,不过只用于饲养动物。

据估计,中国消耗的大豆,80%从美国、巴西和阿根廷进口,其中大部分是转基因产品。
2013年上半年,中国还为另外7种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开了绿灯。

农民批评政府增加转基因农作物的进口,转基因食品通常比当地产品便宜和优质。

中国不是唯一面对这个问题的国家。

欧盟就转基因产品的贸易协议和美国展开激烈谈判,预计将在2014年底正式签订,最终可能会允许美国转基因食品进入欧洲市场。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