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轉基因食品辯論激烈

發表:2013-11-09 15: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09日訊】 北京 — 中國有關推廣轉基因農作物的辯論僵持不下。分析人士說,儘管一些優秀科學家試圖努力推廣轉基因農作物的商業化,可是公眾對政府食品安全管理嚴重不信任,並且對轉基因科學表示懷疑。30年來,人口稠密的中國上升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使得大量人口擺脫了貧困。中國對食品的需求量持續增長,以至於嚴重依賴進口食品和穀物,中國的一些人士認為,應該讓轉基因食品發揮更大的作用。中國農業大學農業生物技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李寧是轉基因食物的支持者,他說,雖然生物技術可以幫助提高農業產量,可是科學家必須克服公眾的阻力。

他說:「中國民眾非常擔心食品安全問題,只要一有人報導轉基因食品的負面消息,他們就開始害怕。」

*媒體報導導致迷茫*

李寧舉例說,黑龍江大豆協會的一位官員對媒體說,食用轉基因大豆有緻癌風險。李寧說,雖然專家立刻反駁了這位官員的講話,可是民眾已經信以為真。

所謂轉基因食品是科學家們在種子階段改變農作物的基因組合,增加農作物病蟲害的抵抗力。

目前中國允許轉基因西紅柿、棉花、木瓜和青椒的商業化。

農業部反覆表示,轉基因農作物是安全的,技術部門在生物技術上投入了巨額資金。

*推遲商業化*

可是2009年頒發的轉基因大米和玉米安全證書明年就要過期,還沒有被批准商品化。李寧說,這是綠色和平等環保組織巨大壓力導致的結果。他說:「他們組織人在農業部前舉行靜坐示威,讓農業部官員非常害怕,一些人不敢反對這種示威。」

羅納德·赫林是美國康奈爾大學政治系教授,他說,政治家在這個問題上顯然沒有安全的立場。他說:「我認為在環境問題上取消禁區,不惜任何代價用外力尋求增產,已經引起了一定警訊。」他說:「當然,沒有任何證據顯示轉基因給環境和食品安全帶來風險,可是55個國家的民間智慧是:無風不起浪。」

*科學家的呼籲*

今年初,中國社會科學院和中國工程學院的科學家簽署了一份請願書,試圖推動轉基因大米商品化。在請願書上簽字的科學家之一趙啟發(音)最近在接受南方日報採訪時說,現在是中國在全國實行轉基因大米工業化生產的最好時機。

報導援引他的話說:「我們的技術可以和美國媲美,可是我們缺乏商業化的基礎設施,我們一定要扶植強大的農業公司來推廣轉基因大米的工業化生產。」

大規模實現轉基因農作物商業化被認為是一個戰略措施,可以幫助中國解決人口日益增多,可耕地越來越少的難題。

武漢華中農業大學農作物基因改良國家重點實驗室教授嚴健兵(音)參加了武漢轉基因大米品嚐會。

在上個月的一次活動上,志願者品嚐了用轉基因大米做成的米糕和粥,再次向民眾確保轉基因農作物的安全性。嚴健兵說:「在我們這個時代,如果使用轉基因技術,就可以影響中國未來農作物的發展,確保我國糧食安全。」

*生物技術公司主導中國*

上星期媒體批評說,中國農業部副部長李家洋在杜邦公司擔任顧問,杜邦公司推崇轉基因食品,在中國生物技術市場有投資。這篇批評的部分根源是,中國共產黨規定高級官員不許在外國公司任職,不過重點則是李家洋提倡中國農業種植轉基因農作物。

中國青年報上的一篇評論說,像李家洋這樣的科學家在中國推行生物技術是出於個人利益,同時也幫助跨國公司在中國獲取可觀的經濟利益。今年8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的一位將軍也發表了類似言論,他說,西方威脅中國會發生糧食安全問題,試圖讓中國進口轉基因穀物。

*轉基因食品進口*

目前,中國允許進口轉基因玉米、大豆、油菜籽和棉花,不過只用於飼養動物。

據估計,中國消耗的大豆,80%從美國、巴西和阿根廷進口,其中大部分是轉基因產品。
2013年上半年,中國還為另外7種轉基因農作物的進口開了綠燈。

農民批評政府增加轉基因農作物的進口,轉基因食品通常比當地產品便宜和優質。

中國不是唯一面對這個問題的國家。

歐盟就轉基因產品的貿易協議和美國展開激烈談判,預計將在2014年底正式簽訂,最終可能會允許美國轉基因食品進入歐洲市場。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