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家人女儿出嫁带伞的习俗(图)

发表:2013-11-10 14: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0日讯】客家人流传有一种习俗:女儿出嫁必备两把伞(油纸做的或布做的)作为嫁妆,因繁体的伞字为,字中有多个人字组成,以伞送女出嫁,取其“多子多孙”的吉意。

中国是伞的故乡

《古今注》记载:“伞古谓馓,原出于盖,昔盖黄帝蚩尤战于涿鹿之野,常有五色云气金枝玉叶止于帝上,有花芭之象,因故而做华盖。”作为六朝古都的北京在过去自然是华盖尤多。但云罗伞是皇家帝王身份的象征,其他人等是不能越制使用的。那时的伞多用布绫纱棉制成,并非是我们所说的生活用伞。

汉朝以后,人们开始用廉价的纸来代替昂贵的丝帛涂以油脂,使之经久而耐用。由于物美价廉,经济实用的特点,得以广泛的流传和使用。现在我国的制伞业已由古时的华盖而发展成为纸伞、布伞、胶油布伞、塑料伞、尼龙伞、折叠伞等品种繁多,式样各异。欧洲直到16世纪才有伞的出现,由此可见中国是伞的故乡。

伞赋有美好寓意

油纸伞的制作大致要经过制伞架、糊纸、上油和装髹这四道工序,而每一道工序的完成都是靠传统的手工技艺来完成。上油时先上桐油,桐油干后再上亮油和光漆。图案的完成有手绘和贴图样两种,其中手绘的更为人喜爱。其图案以山水、花卉为多,也有竹鸟、鱼虫等,使古朴典雅的油纸伞变得五彩缤纷,美不胜收。

我国台湾有“制伞王国”的美称,其中油纸伞以古色古香,图案美观、轻盈灵巧而畅销海内外,与广东潮州,浙江杭州共为“中华美伞之乡”。据民间传说,油纸伞为春秋时期的鲁班所发明,所以旧时的制伞作坊都供奉“巧圣先师”的鲁班像和牌位,作为自己的守护神,并贴有“片片弥逢遮而露,一杆树立拓乾坤”的联文,十分形象而生动。

在台湾制作油纸伞的多为粤籍的客家人,客家人流传有一种习俗:女儿出嫁必备两把纸伞作为嫁妆,因繁体的伞字中有多个人字组成,以伞送女出嫁,取其“多子多孙”的吉意。儿子16岁成年之际,父母也会送给他一对纸伞,因“纸”与“子”同音,且张开后呈圆形,以示他已成年,要开始自己的事业,预示其日后事事如意圆满。

“洋伞”最早是权威象征

在欧洲,直到16世纪时,伞才在意大利的街头最先出现,并被看做是一种权威的象征。1680年,伞传到法国时,最初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怪物曾受到一些人的揶揄和嘲笑……直到18世纪,伞才在欧洲各国普遍使用起来,一些国家还把它作为舞台的道具而形成“伞舞”也有的国家将伞作为爱情的信物,以示共度风雨。

目前,伞的家族日益扩大,法国发明了“无柄头伞”,如斗笠状,撑开戴在头上即可;日本发明了“双人情侣伞”,如并蒂莲状,一人撑伞两人受益;美国发明了“音响伞”、“照明伞”,在伞上安装了收音和照明的设备;英国发明了“催泪护卫伞”遇有歹徒按动开关,便可喷出催泪瓦斯以保护自己;俄罗斯发明了“太阳伞”以借助日光来加热食物……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