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男女不平等执法不利导致强奸猖獗

发表:2013-11-11 10: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1日讯】强奸犯罪被认为在非洲蔓延,就连在南非这类具有先进司法制度的国家也是如此。

南非警方说,南非去年举报的强奸案有64000起,南非经常被称作是“世界强奸之都”。

不过有关活动人士说,这个数字有问题,很可能是错误的。11月初,南非一家重点智库对警察部门的计算提出质疑,认为警方在计算年犯罪率的报告中使用了以前较低的人口数字,这样就曲解了结果,使犯罪率看似比过去有所降低。

更令人担心的是,“医学研究理事会”最近的一项研究认为,在人口最多的高腾省,25名受害妇女中只有一人报案。

性别权利活动人士施里恩•莫塔罗说,这是一个重大问题。她说,鉴于妇女举报后得到的反应,南非妇女经常不举报强奸,即使南非法律名列世界最进步行列。

厌女意识把责任推给妇女

莫塔罗是约翰内斯堡的帮助暴力受害者的机构“沙瓦蓝纳司法宣传中心”的执行干事长。莫塔罗说,南非的暴力文化和严重的 “厌女意识”经常和南非先进的法律格格不入。

她说: “我们把负担放在妇女身上,首先向妇女说,着衣要得体,行动要得当,这样的话,你就不会遭人强奸。假如真的被强奸了,那么首先你被问到的问题是,‘你都说了些什么?’或者‘你喝醉了吗?’‘你的穿着如何?’等等。因此对于我来讲,这又回到我们讨论的有关社会上性别不平等的更广泛的话题。”

最近西开普地区一名青少年惨遭残暴强奸和杀害的事件引起南非人的注意。11月2日南非一家法庭判处认罪的强奸犯两次终身监禁,这是所能得到的最严厉惩罚。

“ 沙塔瓦兰纳司法宣传中心”的律师比安卡•瓦伦丁说,遗憾地说,最近这起案件是正义得到伸张的罕见案例。

她说:“我认为,总体上讲,除非案件得到媒体广泛报道,或者受害者得到组织健全,资金充裕团体的支持,有能力推动司法系统,否则遭受性暴力的受害人不能通过刑事司法系统得到足够和有效的司法保护。”

这种情况在非洲大陆其他地方尤其明显。动荡的刚果东部地区就是一个性暴力多发区。反政府武装分子和政府军士兵被控集体强奸,抢劫和谋杀平民。但是从来没有强奸案被提交法庭。受害者表示,被强奸的污名阻止了举报这种罪行。

受影响的不只是遭受内战蹂躏的国家。在肯尼亚,一些男子最近因残暴强奸一名少女并致其残疾而被命令去割草,后被释放。

要改变歧视妇女的观念

莫塔拉说,关键是改变不仅影响南非而且影响整个非洲大陆的陈腐观念。

她说:“我们继续生活在妇女是二等公民的大陆。在那里,妇女在社会上的贡献不被尊重,针对妇女的暴力被认为理所当然,甚至几乎被视为是正常之举。我认为,对我来讲,问题的主要方面在于,我们的领导人们并没有就非洲大陆的暴力程度问题仗义执言。因此围绕经济改变非洲的途径问题我们进行了很多讨论,但是并没有抓住这样一个基本事实,即很多情况下,我们人口的一半,甚至一多半的人,得不到她们的权利。”

有关专家认为,改变妇女现状需要时间。但是对于某些人来说,这种变化或许来得太迟,在你花三分钟收听这篇报道的同时,可能有多达八位南非妇女已经被强奸。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