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国年轻华裔空军女兵:在加拿大当兵不差钱(图)

发表:2013-11-14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穿上空军军装的米雨,表示内心拥有一份自豪感。(受访者提供)

穿上空军军装的米雨,表示内心拥有一份自豪感。受访者提供

【看中国2013年11月14日讯】加拿大目前拥有约10万军人,但总人口超过4%的华裔,只占当中的0.8%,参军率属于偏低。加拿大军部(Canadian Armed Forces)近年致力鼓励华裔及其他少数族裔青年参军。在周一国殇日(Remembrance Day)前夕,记者专访3个加国华裔年轻女兵,三人均由军部资助攻读大学或军事学院,既学以致用又可报効国家,更拥有非一般人有的自豪感。

现年24岁、在缅省温尼辟空军基地担任物流官的米雨,1998年随父母从北京移民加国,就读12年级时军部到她中学宣传,米雨听后认为这是不错的职业选择,决定参军,并得到父母的支持。

参军后,她获得加军资助学费及书本费,到西门菲沙大学(SFU)商学院修读,大学4年中,每个月更得到近2,000元的薪金,不过,她与军方签下协定,毕业后要在军队工作约读大学的两倍时间,举例如果读了3个月,就须在军方服务约6个月。

毋须为大学学费烦恼

米雨笑说:「上大学时,我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为了学费而四出工作,毕业时也没有找工作的烦恼。」现在可以学以致用的米尔,还获得军队部分资助,边工作边在缅省大学(University of Manitoba)进修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她表示非常喜欢目前军队的工作。

同样是在军方从事物流服务,分别在2006年、2008年加入加拿大皇家海军的张紫恬(Zitian, Zhang,译音)和孟好勤,不同于米雨是两人中学毕业参军后,选择到位于安省的皇家军事学院(Royal Military College)学习,毕业后被派驻卑诗省温哥华岛埃斯吉摩海军基地(CFB Esquimalt)服役。

父母支持投笔从戎

对于有华裔家长担心子女参军有危险性,均得到父母支持的张紫恬及孟好勤说,加拿大海军平日任务以巡逻为主,而非作战,危险性较小,而且经常有出国访问的机会。

孟好勤说,基地内学习、体育、娱乐等设施样样俱全,生活丰富。她说:「参军不同于其他职业,有时会出海巡洋几个月,上百人在船上共同生活,培养起来的感情远超过同事,更像是家人和朋友。」。

张紫恬说,女军人不仅要和其他男性一样,学习如何使用武器、应对火灾洪水等灾难处境,还要培养面对困难的勇气和永不放弃的毅力。她说:「身为军人,也要学会战友间互相信任和彼此扶助。在面对困难时,总有我的战友在鼓励和帮助我。」。

感谢先贤从军争取公民权

在今年国殇日,米雨、张紫恬及孟好勤虽然均身处异乡。不过,孟好勤指自参军后,就觉得国殇日特别有意义,「我记得当了解华裔现在的公民权是当年华裔士兵参加二战才争取到时,我很感动也特别感恩。国殇日,华裔要纪念他们为华裔的贡献,国家也要纪念他们为加拿大的奉献。」

这三个年轻女兵均表示,身上的军装让她们感到同为一个国家服务。米雨说:「我特别喜欢我的军装,每次穿上,那种自豪感是非军人难以理解的。」

来源:星岛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