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审查删除微博图片曝光(组图)

发表:2013-11-16 06: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美国调查新闻组织“ProPublica”11月14日公布了新浪微博被封锁的图片。新浪微博被称为中国的推特,ProPublica称它雇佣了大量的审查员对难以辨识的政治敏感漫画进行人工筛选,其中许多挑战政府、扰乱“和谐社会”的“反动言论”和图片遭到封杀。该组织追踪了其中百位有过被删内容经历的用户,从中收集了527条附带图片的微博信息并将其公之于众。

该组织称,新浪微博每天能够吸纳一亿条信息在此发布。与此同时,成批的审查员却在小心翼翼地清理着这一洪大的信息流,寄希望能够过滤出挑战政府、扰乱“和谐社会”的“反动言论”。

因为中国政府在境内封锁了推特和脸书,新浪微博一跃成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社交媒体,与5亿用户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尽管微博上的言论或高雅或粗俗,或委婉或刺耳,但此地绝非一个自由的论坛。


公盟创始人许志永被带走时网络流传的图片

在如今的中国,新浪微博的审查员跟其他网站的审查员一样,对删文尺度的拿捏有些吃力。如果让用户畅所欲言,政府就会不高兴,可能要强迫关站。然而,如果大肆删文,用户又会不高兴,可能会跑到竞争对手那里去发布消息。

近5个月来,该组织的软件悄无声息地关注了100个微博账号,收集了所有附带图片的微博信息,并对这些微博反复检测以查看它们是否已被删除。如今,他们的存档已收录了超过8万条微博,其中至少4,200条被审查员删除,占总发布量的5%。


草根民营企业家曾成杰的葬礼和曾女的告白

ProPublica从这些被删除的微博中提取了今年夏天某两个星期收集到的样本共计527条。通过分析发现了其中涉及了若干敏感事件:对倒台的薄熙来的审判,重庆女警的街头抗议,对公盟创始人之一许志永的抓捕。

报道称,一直以来,新浪和其他中国微博网站一样,仰政府之鼻息,小心行事以求生存。今年夏天,中国政府以“散布谣言”的罪名抓捕了多位知名微博用户。


新华社发文以秦始皇喻薄熙来案“功是功,过是过”

ProPublica称,中国公司研发的审查技术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果用户尝试发布含有敏感词的信息,这条微博会被自动过滤,他的粉丝什么都看不到。

但即便自动过滤技术再智能,也无法识别信息中微妙的措辞,以至微博用户时常利用双关、反讽和错排文字来蒙蔽过关。

“微博用户借助汉字的特点规避审查,比如用含义无关、但发音或字形相近的汉字取代敏感词。”政治学者Gary King在他2013年发表的有关审查的论文中这样写道。比如,毫不敏感的“目田”看起来跟十分的敏感的“自由”非常相像。

政治漫画将无关痛痒的词汇转化为政治议题。例如,用“大黄鸭”暗讽天安门广场上的坦克。这幅图片形象直观,被广为传播。

“中国网民可以娴熟地运用反讽来表达抗议,”伍仟华(Jason Ng)在他的新书《微博屏蔽》Blocked on Weibo 中写道,“‘社会主义好’和‘我被地方官员代表了’这类十足倾向政府的评论,其实只是冷嘲热讽。”

为了对付“诡计多段”的网民,新浪雇佣了数百名审查员,来屏蔽和删除这些侥幸逃过自动过滤的信息。研究者发现,如果微博信息最终被审查,30%在5到30分钟内被删除。90%在24小时内被删除。

由此,网民与网站之间的猫鼠大战逐步升级:网站加紧研发更先进的审查技术,并雇佣手疾眼快的审查员筑起第二道防线;而网民的对策也层出不穷,或是在排版上做手脚,或是借晦涩的典故表达观点。

用户常用的一项对策是基于计算机对图片识别的弱处。一些微博的文字看似平常,但图片上却附有严禁散布的政治信息,比如六四事件和下台的领导人。虽然这些图片可以逃过自动系统的过滤,但之后还会被人工删除。

来源:海外视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