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審查刪除微博圖片曝光(組圖)

發表:2013-11-16 06: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美國調查新聞組織「ProPublica」11月14日公布了新浪微博被封鎖的圖片。新浪微博被稱為中國的推特,ProPublica稱它雇佣了大量的審查員對難以辨識的政治敏感漫畫進行人工篩選,其中許多挑戰政府、擾亂「和諧社會」的「反動言論」和圖片遭到封殺。該組織追蹤了其中百位有過被刪內容經歷的用戶,從中收集了527條附帶圖片的微博信息並將其公之於眾。

該組織稱,新浪微博每天能夠吸納一億條信息在此發布。與此同時,成批的審查員卻在小心翼翼地清理著這一洪大的信息流,寄希望能夠過濾出挑戰政府、擾亂「和諧社會」的「反動言論」。

因為中國政府在境內封鎖了推特和臉書,新浪微博一躍成為中國最具影響力的社交媒體,與5億用戶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儘管微博上的言論或高雅或粗俗,或委婉或刺耳,但此地絕非一個自由的論壇。


公盟創始人許志永被帶走時網路流傳的圖片

在如今的中國,新浪微博的審查員跟其他網站的審查員一樣,對刪文尺度的拿捏有些吃力。如果讓用戶暢所欲言,政府就會不高興,可能要強迫關站。然而,如果大肆刪文,用戶又會不高興,可能會跑到競爭對手那裡去發布消息。

近5個月來,該組織的軟體悄無聲息地關注了100個微博賬號,收集了所有附帶圖片的微博信息,並對這些微博反覆檢測以查看它們是否已被刪除。如今,他們的存檔已收錄了超過8萬條微博,其中至少4,200條被審查員刪除,佔總髮布量的5%。


草根民營企業家曾成傑的葬禮和曾女的告白

ProPublica從這些被刪除的微博中提取了今年夏天某兩個星期收集到的樣本共計527條。通過分析發現了其中涉及了若干敏感事件:對倒臺的薄熙來的審判,重慶女警的街頭抗議,對公盟創始人之一許志永的抓捕。

報導稱,一直以來,新浪和其他中國微博網站一樣,仰政府之鼻息,小心行事以求生存。今年夏天,中國政府以「散佈謠言」的罪名抓捕了多位知名微博用戶。


新華社發文以秦始皇喻薄熙來案「功是功,過是過」

ProPublica稱,中國公司研發的審查技術在全世界首屈一指。如果用戶嘗試發布含有敏感詞的信息,這條微博會被自動過濾,他的粉絲什麼都看不到。

但即便自動過濾技術再智能,也無法識別信息中微妙的措辭,以至微博用戶時常利用雙關、反諷和錯排文字來矇蔽過關。

「微博用戶藉助漢字的特點規避審查,比如用含義無關、但發音或字形相近的漢字取代敏感詞。」政治學者Gary King在他2013年發表的有關審查的論文中這樣寫道。比如,毫不敏感的「目田」看起來跟十分的敏感的「自由」非常相像。

政治漫畫將無關痛痒的詞彙轉化為政治議題。例如,用「大黃鴨」暗諷天安門廣場上的坦克。這幅圖片形象直觀,被廣為傳播。

「中國網民可以嫻熟地運用反諷來表達抗議,」伍仟華(Jason Ng)在他的新書《微博屏蔽》Blocked on Weibo 中寫道,「‘社會主義好’和‘我被地方官員代表了’這類十足傾向政府的評論,其實只是冷嘲熱諷。」

為了對付「詭計多段」的網民,新浪雇佣了數百名審查員,來屏蔽和刪除這些僥倖逃過自動過濾的信息。研究者發現,如果微博信息最終被審查,30%在5到30分鐘內被刪除。90%在24小時內被刪除。

由此,網民與網站之間的貓鼠大戰逐步升級:網站加緊研發更先進的審查技術,並雇佣手疾眼快的審查員築起第二道防線;而網民的對策也層出不窮,或是在排版上做手腳,或是借晦澀的典故表達觀點。

用戶常用的一項對策是基於計算機對圖片識別的弱處。一些微博的文字看似平常,但圖片上卻附有嚴禁散佈的政治信息,比如六四事件和下臺的領導人。雖然這些圖片可以逃過自動系統的過濾,但之後還會被人工刪除。

来源:海外視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