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悦政府 香港商业电台自我阉割(图)

发表:2013-11-16 21: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商业电台行政总裁陈志云

【看中国2013年11月16日讯】在香港普选讨论于明年进入高潮之际,商业电台(商台)把经常批评港府施政的市民叩应节目主持人李慧玲,由上午黄金时间调往黄昏,评论普遍质疑,这是电台为续约而作出的自我阉割或取悦政府的行为。在上次商台续牌时于节目调动后辞职的“名嘴”郑经翰指,这是历史重演。

香港两个主要电台在十年内已有四名具批判性的时事节目主持人被辞掉或在节目调动后请辞,有关节目其后收听率亦有下降,舆论影响力亦被削弱。

在商台任职节目主持九年的李慧玲,除了在早上节目“在晴朗一天出发”批评时政外,还会以声音档案等环节推动议题,早期有新闻工作者程翔被中国拘捕后争取释放他,近期则支持以静坐争取解释和发牌的香港电视。政界由上月起流传,行政长官梁振英曾在会议内批评李慧玲,指她在节目的言论和行为妨碍施政,有人更私下向李发出警告,及至昨(15日)早节目后,李获告知由下周一起调往主持黄昏节目《左右大局》,而她负责的早上节目则由该台行政总裁陈志云主持。

曾有软性和娱乐访谈主持人经验的陈志云,下午单独见会记者公布决定,而李亦没有出席原定下午举行的工作会议。陈指出,李要时间“沉淀”有关决定,但强调她接受有关调动。他指出,面对多挑战的年代,商台有需要投入更多资源,增加议政能力及质素,强调今次调动与商台续牌无关,因为牌照到2016年8月才期满,现时仍未开始谈论续牌问题,亦并非取悦政府,外间报导并非事实。

李慧玲一直没有回覆传媒查询,只在晚上于脸书留言:“今时今日的香港,应该有心理准备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我会留守到最后一分钟。”

众所周知,续牌事宜将于明年(2014年)开始,加上明年有争取普选的占领中环行动、港府就普选进行公众谘询,而商台亦曾在2004年立法会大选前一年调走具批判性的节目主持人,包括被称为“(早上)十点前特首”的郑经翰和有“颠狗”之称的黄毓民,二人在节目调动后请辞。2012年,时任政务司唐英年在竞选特首期间披露,梁振英曾在行政会议内建议以缩短牌照期换取商台就范。梁振英予以否认。

不过,亦有传媒中人指,调动纯粹是陈志云要换掉李慧玲,以裁培其聘用的新人。

曾经“封咪”的郑经翰响应有关调动时明言,不信事件没有政治考虑,指李慧玲被调是历史重演,目的是要逼她辞职,以便获得续牌。他说,晚间时事节目听众比上午少一半,而且上午节目可起设定议题的作用,能影响民意,晚间节目则只能跟进时事。

当年香港电台早上的节目主持人吴志森便因具批判性而被调往黄昏至晚间的议政节目,并在数年后的2011年不再与他续约。

前广播处长张敏仪晚上出席一个传媒讲座时指出,某些敢言主持人不受港府欢迎,令有关机构在获得发牌和续牌时受到巨大压力,要令有关敢言者离开,已是公开秘密。

建制派期望淡化事件,但泛民主派议员则普遍忧虑香港的言论空间正被收窄。

除了九年前有三名时政节目离职外,商台近期亦有涉嫌自我审查的个案,灵异节目《摩星岭4号》今年中曾删去“六四”话题,主持云海公开谴责商台高层并辞职。商台否认是自我审查。

原标题:再有具批判性的时事节目主持人被调

来源:法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