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悅政府 香港商業電臺自我閹割(圖)

發表:2013-11-16 21: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商業電臺行政總裁陳志雲

【看中國2013年11月16日訊】在香港普選討論於明年進入高潮之際,商業電臺(商臺)把經常批評港府施政的市民叩應節目主持人李慧玲,由上午黃金時間調往黃昏,評論普遍質疑,這是電臺為續約而作出的自我閹割或取悅政府的行為。在上次商臺續牌時於節目調動後辭職的「名嘴」鄭經翰指,這是歷史重演。

香港兩個主要電臺在十年內已有四名具批判性的時事節目主持人被辭掉或在節目調動後請辭,有關節目其後收聽率亦有下降,輿論影響力亦被削弱。

在商臺任職節目主持九年的李慧玲,除了在早上節目「在晴朗一天出發」批評時政外,還會以聲音檔案等環節推動議題,早期有新聞工作者程翔被中國拘捕後爭取釋放他,近期則支持以靜坐爭取解釋和發牌的香港電視。政界由上月起流傳,行政長官梁振英曾在會議內批評李慧玲,指她在節目的言論和行為妨礙施政,有人更私下向李發出警告,及至昨(15日)早節目後,李獲告知由下週一起調往主持黃昏節目《左右大局》,而她負責的早上節目則由該臺行政總裁陳志雲主持。

曾有軟性和娛樂訪談主持人經驗的陳志雲,下午單獨見會記者公布決定,而李亦沒有出席原定下午舉行的工作會議。陳指出,李要時間「沉澱」有關決定,但強調她接受有關調動。他指出,面對多挑戰的年代,商臺有需要投入更多資源,增加議政能力及質素,強調今次調動與商臺續牌無關,因為牌照到2016年8月才期滿,現時仍未開始談論續牌問題,亦並非取悅政府,外間報導並非事實。

李慧玲一直沒有回覆傳媒查詢,只在晚上於臉書留言:「今時今日的香港,應該有心理準備任何事情都可能發生。我會留守到最後一分鐘。」

眾所周知,續牌事宜將於明年(2014年)開始,加上明年有爭取普選的佔領中環行動、港府就普選進行公眾諮詢,而商臺亦曾在2004年立法會大選前一年調走具批判性的節目主持人,包括被稱為「(早上)十點前特首」的鄭經翰和有「顛狗」之稱的黃毓民,二人在節目調動後請辭。2012年,時任政務司唐英年在競選特首期間披露,梁振英曾在行政會議內建議以縮短牌照期換取商臺就範。梁振英予以否認。

不過,亦有傳媒中人指,調動純粹是陳志雲要換掉李慧玲,以裁培其聘用的新人。

曾經「封咪」的鄭經翰響應有關調動時明言,不信事件沒有政治考慮,指李慧玲被調是歷史重演,目的是要逼她辭職,以便獲得續牌。他說,晚間時事節目聽眾比上午少一半,而且上午節目可起設定議題的作用,能影響民意,晚間節目則只能跟進時事。

當年香港電臺早上的節目主持人吳志森便因具批判性而被調往黃昏至晚間的議政節目,並在數年後的2011年不再與他續約。

前廣播處長張敏儀晚上出席一個傳媒講座時指出,某些敢言主持人不受港府歡迎,令有關機構在獲得發牌和續牌時受到巨大壓力,要令有關敢言者離開,已是公開秘密。

建制派期望淡化事件,但泛民主派議員則普遍憂慮香港的言論空間正被收窄。

除了九年前有三名時政節目離職外,商臺近期亦有涉嫌自我審查的個案,靈異節目《摩星嶺4號》今年中曾刪去「六四」話題,主持雲海公開譴責商臺高層並辭職。商臺否認是自我審查。

原標題:再有具批判性的時事節目主持人被調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