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改革将打破城乡二元结构

作者:Dinny McMahon 发表:2013-11-17 10: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7日讯】今年的大部分时间,中国一直在等待规划未来城镇化图景的路线图。李克强3月份就任国务院总理时表示,城镇化既是经济增长的下一个动力,又是解决城乡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差距的工具。

中共高层公布的宏伟改革蓝图着重提到了这一问题,并制定了很高的目标。

改革计划称,将赋予农民更多土地权利,包括土地的抵押,同时承诺放宽农民进城落户的限制,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中国政府此举旨在纠正过去导致农民成为二等公民的一些政策。城市扩张、工业开发项目常常要征走农民的土地,而且给的补偿极少。被迫进入城市的许多农民找不到就业机会。而自愿进城找到工作的农民也常常无法像城市居民一样享受到城市的教育和医疗资源。

中国领导层周五站在了农民的一边,而没有与地方政府和房地产开发商为伍。改革计划区分了农用地和宅基地的区别,但两者都可以抵押、转让。计划还指出,将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并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进行。

农村土地属集体所有,一直只有政府可以变更其性质。如果上述改革措施获得批准,将极大地改善农民的议价权。

改革蓝图解决的另一大障碍是中国独有的户籍制度。为了防止大量人口流入城市,形成某种贫民区,中国人一出生就被发放了户口,明确其属于城市还是农村居民,享受哪种社会服务。

在经历了三十多年的经济快速发展后,户籍制度已经被打破,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寻找更好的就业机会,但他们没有获得在城市生活的许可。

根据改革蓝图,户籍制度将被逐步取消,将全面开放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

但是,特大城市人口规模必须严格控制。文件虽然没有明确提及,但特大城市想来就是指的北京、上海和广州。

长期以来,农村人口一直无法享受与城市居民一样的社会服务。哪怕是离开了农村、在城市居住多年的工人,仍然要返回农村才能享受国家补贴的教育和医疗资源。而农村教育、医疗资源的质量普遍要低于城市。

改革计划称,政府的目标是要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把进城落户农民完全纳入城镇住房和社会保障体系。

这将严重增加已然现金短缺的地方政府的财政负担。不过计划同时指出,中央增支政策形成的地方财力缺口,原则上可以通过一般性转移支付调节。

改革计划称,政府将理顺中央和地方收入划分。目前中国80%左右的税收收入直接进入中央财政,再由中央划拨给各级地方政府。这就意味着,地方政府自行决定融资的自由度非常小。而这份改革蓝图虽然说得不明确,但可能暗示地方政府将获得更高比例的税收收入分配。

计划指出,将建立透明规范的城市建设融资机制,但没有透露细节。不过计划表示,将允许地方政府通过发债等多种方式拓宽城市建设融资渠道,但没有明确表示这是否适用于各级政府以及何时进行这一改革。目前,已经有一些省市被允许开展相关试点。

大部分地方政府目前不被允许直接发债,而是通过全资所有的公司来进行这类操作。这导致了债务的急剧膨胀,而且缺乏透明度,这些债务最终要由地方政府买单。中央目前正在努力追查这些融资平台的贷款规模。

 

来源:华尔街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