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鲜为人知奥秘 火山与硫酸的世界(图)

发表:2013-11-17 19: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17日讯】金星作为地球的姊妹星球,其大小非常接近地球,质量大约为地球的80%以上,直径只相差大约几英里,同时也是地球的近邻。尽管金星与地球在物理参数上存在较多的共同点,但两颗星球却拥有截然不同的大气环境,导致其行星表面的环境也迥然不同。本张图拍摄于1974年,由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水手10号探测器在飞掠金星时所拍摄,使用了紫外滤光器并增强了金星反射的光线,这样我们可以看到金星自然的颜色。

金星的平均半径为3706英里,大约为6052公里,包括地球在内大多数太阳系行星在自转的影响下使得赤道部分微微隆起,因此两极地区的半径与赤道半径存在不同。但这个规律不适用于金星,金星的公转周期为243个地球日,太阳从金星的西边升起、东边落下,即便这样金星基本上仍然是球形的。金星的赤道长度为23,627英里,大约为38,025公里,是地球赤道长度的95%左右。

金星是一个充满火山的星球,将近五分之四的表面为光滑、硬化的熔岩平原,并且存在一些较为年轻的撞击坑。金星表面积大约是地球的90%,面积为1.78亿平方英里,大约为4.60亿平方公里。金星表面拥有两块较大的陆块,分别是伊师塔地(Ishtar Terra)和阿芙罗狄蒂高地(Aphrodite Terra),覆盖了金星表面大约8%的面积,如果将其与地球大陆面积相比较,那么可达到25%左右。当然,金星表面没有海洋还分离这些陆块,只有火山平原。

金星的最高峰为马克斯韦尔山,坐落在伊师塔地高地的北端,平均海拔高度为7英里,大约为11公里。相比较而言,地球的珠穆朗玛峰的海拔高度为5.4英里左右,约为8.8公里。伊师塔地高地面积与澳大利亚相当,其中存在着数座山脉,有证据显示金星的表层壳体仍然处于运动之中。伊师塔地(Ishtar Terra)高地位于金星赤道以南,大小相当于非洲的一半,其特点是拥有较深的裂谷。

科学家认为观测该大陆的变化可为研究金星表面运动提供证据。比如戴安娜峡谷(Diana Chasma)由裂谷和山脉组成,是这个星球上最低的点,其中一个裂谷大约位于金星地表平均水平下1.8英里,大约为2.9公里,相比较而言,地球上最低的位于在马里亚纳海沟,最高点与最低点的差值将近20公里。

金星是个岩质的类地行星,它与地球几乎在同时间以同样的方式形成。金星的质量大约是4.87乘以10的24次方千克,大约是其地球姐妹行星的82%。按照这样的规模,金星的密度为5.243克每立方厘米,与地球具有可比性。金星的体积是223亿立方米,大约是地球的86%。在天空中,金星是最亮的天体之一,也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图中显示的是夜空摄影爱好者罗布·罗森菲尔德(Robb Rosenfeld)所拍摄的英仙座流星与金星、木星还有月亮的合照,地点位于美国南加州的约束亚树国家公园。

然而,金星距离地球有多远呢?即便是距离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与地球的轨道最远距离为2.61亿千米。金星每584天旋转到最接近地球的位置,金星距离地球平均是2500万英里,大约4000万千米,而其距离地球最近也不过2500万英里,大约3700万千米。所有围绕太阳旋转的行星的运行轨道都是椭圆形的,而金星的运行轨道则是最接近圆形的。

金星的大气中有着较多的二氧化碳成分,加上厚厚的云层吸收大量太阳光能,使得金星如同一个巨大的温室效应行星,最高温度可达到500摄氏度以上。金星不仅有着惊人的表面温度,而且大气中还存在大风。科学家发现金星大气中的狂风风速可达224英里每小时,即360公里每小时。地球由于自转轴的倾斜,使得一年中出现的四季变化,有温暖的地区,也有寒冷的地区。而金星所接受的大部分热量都被厚厚的云层反射回太空。根据金星探测器的观测,金星平均温度为864华氏度,约为462摄氏度,但在上层大气中温度却很低,范围大约在零下43摄氏度到零下173摄氏度之间。

数百年前,意大利的天文学家伽利略在用望远镜研究金星时就惊讶地发现金星也有相位的变化。众所周知,距离我们最近的月球就存在相位变化,其取决于天体相对位置的关系。虽然金星距离我们很近,但如果要旅行到金星需要花多长时间呢?早在1962年,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的水手2号探测器成为第一个从另外一颗行星向地球发送信息的探测器。水手2号在8月27日发射,在同年12月14日抵达金星,因此金星之旅的时至少为4个月。

来源:腾讯科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