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星鮮為人知奧秘 火山與硫酸的世界(圖)

發表:2013-11-17 1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3年11月17日訊】金星作為地球的姊妹星球,其大小非常接近地球,質量大約為地球的80%以上,直徑只相差大約幾英里,同時也是地球的近鄰。儘管金星與地球在物理參數上存在較多的共同點,但兩顆星球卻擁有截然不同的大氣環境,導致其行星表面的環境也迥然不同。本張圖拍攝於1974年,由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水手10號探測器在飛掠金星時所拍攝,使用了紫外濾光器並增強了金星反射的光線,這樣我們可以看到金星自然的顏色。

金星的平均半徑為3706英里,大約為6052公里,包括地球在內大多數太陽系行星在自轉的影響下使得赤道部分微微隆起,因此兩極地區的半徑與赤道半徑存在不同。但這個規律不適用於金星,金星的公轉週期為243個地球日,太陽從金星的西邊升起、東邊落下,即便這樣金星基本上仍然是球形的。金星的赤道長度為23,627英里,大約為38,025公里,是地球赤道長度的95%左右。

金星是一個充滿火山的星球,將近五分之四的表面為光滑、硬化的熔岩平原,並且存在一些較為年輕的撞擊坑。金星表面積大約是地球的90%,面積為1.78億平方英里,大約為4.60億平方公里。金星表面擁有兩塊較大的陸塊,分別是伊師塔地(Ishtar Terra)和阿芙羅狄蒂高地(Aphrodite Terra),覆蓋了金星表面大約8%的面積,如果將其與地球大陸面積相比較,那麼可達到25%左右。當然,金星表面沒有海洋還分離這些陸塊,只有火山平原。

金星的最高峰為馬克斯韋爾山,坐落在伊師塔地高地的北端,平均海拔高度為7英里,大約為11公里。相比較而言,地球的珠穆朗瑪峰的海拔高度為5.4英里左右,約為8.8公里。伊師塔地高地面積與澳大利亞相當,其中存在著數座山脈,有證據顯示金星的表層殼體仍然處於運動之中。伊師塔地(Ishtar Terra)高地位於金星赤道以南,大小相當於非洲的一半,其特點是擁有較深的裂谷。

科學家認為觀測該大陸的變化可為研究金星表面運動提供證據。比如黛安娜峽谷(Diana Chasma)由裂谷和山脈組成,是這個星球上最低的點,其中一個裂谷大約位於金星地表平均水平下1.8英里,大約為2.9公里,相比較而言,地球上最低的位於在馬里亞納海溝,最高點與最低點的差值將近20公里。

金星是個岩質的類地行星,它與地球幾乎在同時間以同樣的方式形成。金星的質量大約是4.87乘以10的24次方千克,大約是其地球姐妹行星的82%。按照這樣的規模,金星的密度為5.243克每立方厘米,與地球具有可比性。金星的體積是223億立方米,大約是地球的86%。在天空中,金星是最亮的天體之一,也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圖中顯示的是夜空攝影愛好者羅布·羅森菲爾德(Robb Rosenfeld)所拍攝的英仙座流星與金星、木星還有月亮的合照,地點位於美國南加州的約束亞樹國家公園。

然而,金星距離地球有多遠呢?即便是距離地球最近的行星,金星與地球的軌道最遠距離為2.61億千米。金星每584天旋轉到最接近地球的位置,金星距離地球平均是2500萬英里,大約4000萬千米,而其距離地球最近也不過2500萬英里,大約3700萬千米。所有圍繞太陽旋轉的行星的運行軌道都是橢圓形的,而金星的運行軌道則是最接近圓形的。

金星的大氣中有著較多的二氧化碳成分,加上厚厚的雲層吸收大量太陽光能,使得金星如同一個巨大的溫室效應行星,最高溫度可達到500攝氏度以上。金星不僅有著驚人的表面溫度,而且大氣中還存在大風。科學家發現金星大氣中的狂風風速可達224英里每小時,即360公里每小時。地球由於自轉軸的傾斜,使得一年中出現的四季變化,有溫暖的地區,也有寒冷的地區。而金星所接受的大部分熱量都被厚厚的雲層反射回太空。根據金星探測器的觀測,金星平均溫度為864華氏度,約為462攝氏度,但在上層大氣中溫度卻很低,範圍大約在零下43攝氏度到零下173攝氏度之間。

數百年前,義大利的天文學家伽利略在用望遠鏡研究金星時就驚訝地發現金星也有相位的變化。眾所周知,距離我們最近的月球就存在相位變化,其取決於天體相對位置的關係。雖然金星距離我們很近,但如果要旅行到金星需要花多長時間呢?早在1962年,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的水手2號探測器成為第一個從另外一顆行星向地球發送信息的探測器。水手2號在8月27日發射,在同年12月14日抵達金星,因此金星之旅的時至少為4個月。

来源:騰訊科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