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基罕见暴跌 “余额宝们”强力冲击债券市场

发表:2013-11-21 14: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1日讯】近日,一个债券型基金的单日累计净值下跌2%,这一相当罕见的现象背后,揭示债市正遭遇艰难时刻。

上海证券报报道称,在越来越多的迹象表明,“余额宝们”是造成债市困难的重要推手。“余额宝们”的货币基金收益率畸高不下,使得整个理财市场无风险收益日趋提高,造成债券市场这一传统“避风港”的吸引力已逐渐下降。而规模仍在不断扩张的“余额宝”们,抽走了银行间市场活水,让本已缺少流动性的债券市场“雪上加霜”。

更重要的是,短端无风险利率的飙涨,已经推升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11月19日,成立于今年5月的浦银安盛基金净值单日跌幅超过2%。这对于作风稳健的债券基金来说,是极为罕见的现象。具体而言,从18日起,该基金开放了为期5日的申赎。其中,11月18日、11月19日可办理基金份额的赎回,五个工作日均可进行申购。

“运作差强人意,又在开放申赎日遭遇暴跌。”业内推测浦银安盛这只债基可能遭到了较大规模的赎回。

虽然是短期开放导致净值急剧波动,但单日如此之大的波动背后,对应的正是一个流动性匮乏、成交清淡、收益率持续调整的债券市场,一个日益萎缩的债券基金群体。

今年三季度,债券基金赎回总量超过了160亿,成为所有基金产品中,份额下跌最多的产品,这与“余额宝”们的短短数月超千亿的规模增长,形成了极大的反差,且或许不无关系。

目前,余额宝的收益率已经稳居5%以上,这要求债券基金配置收益率更高的债券。

上证报引述沪上某货币基金经理表示,银行间市场收益率飙升的路径很可能是:活期存款流入类似余额宝的各类货币基金后,被多次包装转手,最终流入了收益率较高的“非标”标的。由于货币基金收益率代表最低端的无风险收益,债券市场其他各类券种收益率也水涨船高。

银行之所以会给客户如此之高的协议存款利率,主要是因为目前央行收紧银根导致银行间市场流动性紧张,银行缺少资金头寸,不得不提高短期负债满足流动性需求。

“什么样的资产能够承受这么高的资金成本呢?‘非标’显然是一个很重要的因素。”

央行收紧银根的目的是希望降低“非标”规模,排除融资杠杆高企对整个经济体的隐患,可是却没有料到,资金又借助其他管道流入了。而这部分资金本应支持银行间债券市场其他企业的正常需求。

据介绍,目前久期在2年以内的AA级信用债已经高达6.6%-6.7%,30年期国债招标利率也破天荒地达到4.5%-4.7%。短端无风险利率的抬升,已经推升了整个社会的融资成本。

沪上某基金也认为,

目前还只是利率债表现比较极端,信用债的风险还未完全暴露,只要央行不重开“水龙头”,收益率暴涨还会向信用债进一步蔓延。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