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为何不停吹涨房屋泡沫

作者:刘青 发表:2013-11-21 2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3年11月21日讯】中国大陆的房屋泡沫话题,已经在国内国外持续多年,最近更是舆论不断关注日增。但是诡异的是一边谈泡沫,一边是房价疯涨,北京等一线城市的好地段,每平方米的房价超过十万元,比欧美等最昂贵地段的房价,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而大陆各城市大量上市的土地,也是让人瞠目结舌的亿万地王不断涌现。世界上出现房屋泡沫的国家,无一不是房价骤降甚至腰斩,经济也长期陷于衰退,整个国家经济处于艰辛痛苦之中。例如日本上世纪八十年代出现房屋泡沫,至今经济尚未完全走出衰退阴影,房屋的价位也没有攀爬到衰退前。但是逆世界潮流和价值而行的中共,却陷于泡沫中似乎也违逆规律而未破,难道真是逆天理的魔道也能逆经济规律而行?

按照世界经济规律,大陆的房屋泡沫早已成形,而且远超世界上任何一国的泡沫危险程度。首先是大陆大量兴建的房屋,与民众的收入相比极度不合理,大量民众不吃不喝一辈子的收入,也不够买一套最基本的栖身居舍,甚至不够买北京好地段的一个厕所。建造商品房是要出售牟利的,但是大陆的商品房的价位之高,已经超越大多数经济发达国家,而大陆民众的平均收入,只是这些国家的百分之十至二十,如此昂贵的房价绝非大陆工薪阶层所能负担,大量兴建不成泡沫是绝对没有道理的。另外大陆不断涌现的所谓鬼城,不但预示了大陆房屋泡沫形成,而且预示了危险和惨烈程度。内蒙古鄂尔多斯市新建一个完整的城市,但是入夜后一片漆黑无人居住被称为鬼城,当然也就毫无销售和商业价值可言。类似的鬼城在大陆还大量存在,地处人烟稠密的江苏省常州市、东北辽宁省最繁华的营口市、向来被视为改革后最富庶之一的温州市,贵州省的省会贵阳市,及甘肃陇南、武威、酒泉、定西和延安等等,都已形成大面积的鬼城现象。

对于如此严重可谓世界上空前绝后的房屋泡沫,中共包括对房屋泡沫推波助澜的建商,都是心知肚明并且各有焦虑不安的表现。例如中共多年来一再出台各种控制房屋政策,什么贷款控制购房控制户籍控制等等。而建商不仅早有人承认大陆存在房屋泡沫,最近更有李嘉诚王石等抛售楼盘用脚表态。然而即便是房屋泡沫大陆也要有自己的特色,这就是房屋泡沫虽然已经危若累卵,但是控制泡沫的成效却是不断加大泡沫。比如中共出台的不断翻新的控房政策,不仅很快被地方政权的相应对策化为乌有,其实中南海的决策层也很快软化,甚至很快另出方案使控房政策无疾而终。究竟什么原因促使中共明知房屋泡沫形成,而且泡沫破裂的危害将是十分惨烈的,但依然有如吸毒者一样不顾死活的加大泡沫?

首先是中共财政挥霍和官吏贪腐的强烈需要,不顾死活催化房屋泡沫则是满足此需要的重要手段。从北京到地方的中共各级政权,无一不是在城市强拆民居在农村强征土地,并把这些抢劫来的土地拿到市场获取亿万财富,满足官吏们财政挥霍的欲望和邀宠升迁的政绩需要,同时也借此使无数官吏捞了个腰缠万贯。正是这又升官又捞钱的最佳途径,让中共官吏们丧心病狂的在城乡强拆强征,抓捕杀人黑社会无所不用的对付抗争民众,当然对有损这升官发财的上司指令也极度不满,即使不公开对抗也软磨硬泡令其流产。而中南海最高决策层认定所谓的核心价值,则是不惜任何代价和手段维护中共政权的生存。所以中共决策层不得不以一定的方式满足官吏的贪腐欲望,以便换取官吏们维持政权镇压民众的忠心。所以控制房屋泡沫的意图遇上官吏们出现危险的不满时,中共一定会软化变动严控房屋泡沫的那些条文。

中共对大陆房屋泡沫无可奈何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共不惜代价也要保持大陆经济GDP高增长,将GDP高增长视为掌权合法性的理由,也视为大陆民众能够接受中共专制不陷入骚乱的堤防。但是大陆残酷剥削压榨民众的经济注定内销低迷,维持经济高速发展便有赖于不顾泡沫的大建房屋,从而带动与房屋相关的大量产业。所以中共内部即使有不少人意识到房屋泡沫,也不得不采用饮鸩止渴的方式继续扩大泡沫。由此可以看出大陆的房屋泡沫没有任何避免破灭出路,因为房屋泡沫已经扼住中共生死存亡的喉咙,为了保有贪腐官吏的忠心和逃避经济衰退的危险,只有千方百计推迟房屋泡沫破灭而等待更大的毁灭。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